旗山遊覽車停哪裡! 高灘地增設遊覽車停車場是解方還是毒藥?

文字-A A +A

高雄市政府預計在在楠梓仙溪右岸增設「遊覽車高灘地停車場」,希望提供給廟宇活動、旅行團的遊覽車停放,並於12/19招開「旗山區高灘地停車場越堤道路工程可行性會議」,規劃從中華路洪厝公園對面,打破歷史百年的鵝卵石護岸鋪設遊覽車道路,但此處卻是是八八水災淹水破堤附近。會議呈現政府沒有做環境、災難風險、極端氣候、文化價值等相關評估,僅依市長行政命令執行,政府單位草率又隨便的面對溪流公共工程施工態度,對旗山人民絕非福氣,期盼高雄市政府能夠重視地方原有的文化環境資源與環境限制,才是進步城市的代表,以下為本會針對當天會議的建言。

【工程與溪爭地,沒有相關因應極端氣候評估,未來淹水誰要來負責】
旗山街區屬於楠梓仙溪河階地形,能使用的土地本就有限制,如今工程預定地為「旗山88水災溪水破口附近」,工務局依市長的行政命令規劃工程,過程未做因應極端氣候地選址、風險、安全評估,會議現場也沒有極端氣候、溪水氾濫相關數據,在與溪爭地、打破堤防兩大變故下,一定要審慎評估,若僅依行政命令執行,讓人民感到政府執行的草率,恐再次造成旗山88水災的傷害,到時誰要來負責?

【越堤工程是假象,破堤工程才是事實,影響卵石護岸結構安全】: 
會議名稱為「旗山區高灘地停車場越堤道路工程」,現場了結才發現工程規劃不是越堤(越過堤坊的道路)而是破堤(破壞堤防蓋新道路),破堤與越堤是不同法規與標準,請高雄市政府務混淆,且卵石護岸為乾砌法工程,以柔克剛的方式守護旗山將近一百年,相較旗尾段的水泥護岸還要堅固。如今工務局要將卵石護岸部分破堤改成RC水泥,同一個護岸卻有不同材質,影響原有護岸的安全結構,本會擔心大水來時恐有安全疑慮。

旗山卵石護岸為昭和年間號召旗山居民到楠梓仙溪取石共同搭設而成,是旗山人民重要的集體記憶,也是旗山重要的文化資產。且卵石護岸至今都保存良好,常是遊客、在地人遊憩、生活的文化地景,並有完善的單車步道、人行道是地方每天生活的場域。本次工程說明預計破堤蓋遊覽車道路,並在卵石護岸旁建人行道工程,我們希望保有卵石護岸原有的功能與樣貌,請不要破壞甚至影響護岸的安全結構與人民休憩的空間場域。

【不用與溪爭地又可以連結市府政策_旗山遊覽車停車場有更好的去處】
旗山街區能使用的土地本就不多,若要解決假日停車與遊覽車停車問題,建議市政府規劃「人與車分流」,規劃觀光客的車子、遊覽車停在旗山糖廠,並安排油電五分車接駁來旗山街區,這樣在地人街區交通不會受阻,觀光客走訪也不會因塞車、車輛太多而有危險影響旅遊品質,況且高雄市政府都發局、文化局近期積極推展旗山糖廠文化觀光,便可將旗山街區與糖廠的文化路徑串聯,所以在旗山糖廠台糖土地設立遊覽車停車場,是一舉數得又安全的方案。
若遇廟會活動,先在旗山將進香團、旅客送下車,再將車停往旗尾糖廠、鳳山寺或溪洲三龍寺等廟廣場,載客時再至旗山載客,如此以地方自然環境優勢與限制、文化生活為思考出發的軟硬體規劃才是一個進步城市該做的典範。

 在會議現場本會也有提出「大型遊覽車進進出出卵石護岸,擔心原有人行道動線受阻,影響行人安全」、「遊覽車與轎車停同一個停車場,擔心車輛動線受干擾影響交通安全」等相關建言,並統整以上內容於會後四天內提供紙本給工務局會議記錄回應,但於1月4日收到會議紀錄中,工務局未回覆疑慮,只撰寫「綜合與會人員意見,均認同本案規劃動線可行」為決議,在此本會澄清現場並未同意興建越堤道路工程,請問高雄市政府這樣混淆是非的決議,想要規避什麼責任?請確實回應民間疑慮,以文化、環境出發的公共建設才是地方了良藥,才是進步城市該有的樣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1.09

尊懷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2.01.09
107則報導
1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旗山遊覽車停哪裡! 高灘地增設遊覽車停車場是解方還是毒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85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85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