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木業新出路 檜木藝術博物館

文字-A A +A

台灣曾經是森林資源豐富的地方,但一連串的生態破壞以及氣候變遷影響,使得林木產量逐年減少,而被列為國寶級的檜木也急速地消失,傳統木業正面臨生態磨合交接的時期,檜木博物館整合了傳統產業與現代文化,為傳統產業找出新的道路。

【靜報記者 陳妍蕙/台中報導】台灣曾經是森林資源豐富的地方,但一連串的生態破壞以及氣候變遷影響,使得林木產量逐年減少,而被列為國寶級的檜木也急速地消失,傳統木業正面臨生態磨合交接的時期,檜木博物館整合了傳統產業與現代文化,為傳統產業找出新的道路。

位於台中縣龍井鄉都會南街與中港路交叉口有一間檜木博物館,今年十月初才成立,這裡原先只是一處廢棄的木材工廠,由於創辦人蕭道隆從小就喜歡檜木,對於木業有一種傳統、樸實的執著,不希望傳統文化產業就此沒落,所以他獨排眾議,努力改造這個廢棄木材工廠,投入許多資源,將此建造成結合休閒觀光且具有文化保護價值的檜木博物館。這間博物館取名也有巧思,與檜木日文發音相同。



檜木博物館一樓主要陳列木雕作品。(陳妍蕙/攝) 檜木博物館二樓主要陳列木雕家具。(陳妍蕙/攝)



全世界獨一無二,價值連城的紅豆杉木雕作品「飛龍在天」。(陳妍蕙/攝)

這間博物館裡收藏了許多特別的木雕藝術品,這些木雕原料都是蕭道隆自各地收集而來的原木以及漂流木,包括檜木、紅豆杉、消南木、櫸木等,有些甚至還是來自於日式老房子的原料,還有一些是從國外進口的原木,例如:越南紅木、印尼黑檀、海南黃花梨,然後再交由博物館特約的木雕藝術家雕刻,製作出獨特又珍貴的木雕藝術品,並將此保存在博物館裡供遊客參觀欣賞。

博物館內有個價值連城的鎮館之寶《飛龍在天》,它是用台灣國寶五木之一的紅豆杉所打造而成,整個作品只有龍頭經過些許雕刻,其餘都是渾然生成,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作品,更因為它的獨特引起許多木雕收藏家的注意,其價值更是難以想像,所以館內只將它當作收藏用而不做販賣,是個最貴的非賣品。



博物館行銷經理趙文君說:「博物館的理念最初是不希望看此傳統產業無人傳承下去,所以努力詢問專家、學者的意見,也獲得政府的支持,將檜木多元化發展,結合時尚元素及品牌經營,提升文化品質,同時也運用商業頭腦,開發出屬於台灣木材的無限商機。」蕭道隆是以嚴謹的態度來成立這個博物館,但是他卻是以「玩」木材的方式來經營這個文化產業。



檜木聚寶盆陳列區。(陳妍蕙/攝)

博物館裡不僅有專人導覽介紹台灣檜木故事,也有許多檜木商品,蕭道隆更有許多創意發想,將之實踐在商品上,比如說檜木聚寶盆就是其中之一,將檜木做成聚寶瓶形狀,除了可以招財進寶之外,又因檜木本身擁有天然芬多精,將好的磁場能量都吸收了,可達到開運目的。

「我本身也從事木材業,他們這邊的木雕作品收藏很棒,讓我看了之後還想要再來第二次,而且整個博物館的介紹也很鉅細靡遺,讓一些不懂檜木的人可以更了解,也讓我們這種行家有遇到知己的感覺。」從宜蘭特地來參觀的遊客沈福連先生說。



來自宜蘭的遊客們正在聽導覽介紹作品。(陳妍蕙/攝) 檜木多元化產品的展示區。(陳妍蕙/攝)



這間博物館先前已在嘉義成立,而新設的台中館與嘉義館兩者之間的氛圍卻是大不相同,嘉義館偏向溫馨風格,台中館則是偏向氣勢威嚴,也擺放較多數量的木雕作品,而未來台中館會開發供遊客體驗檜木生產的製造過程,將檜木擁有的許多好處推廣給更多人知道,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共同來守護這個台灣國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845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291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837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6,032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5,938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658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522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119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3,973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54
推:
0
回應:
0

傳統木業新出路 檜木藝術博物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