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的夢想 鄭子靖塗鴉出後街文化

文字-A A +A

   「沒有人會給你機會,除非你以實際行動證明你自己的能力。」這是塗鴉藝術者鄭子靖從事多年來的心得。鄭子靖在台北多元藝術空間青少年發展促進協會,簡稱「藝青會」,目前擔任理事長的職務,在種種因緣際會下,讓他漸漸學會改變自己,從鄉下的小流氓,到一個有想法的街頭藝術工作者,並且成立自己的塗鴉團體CITY MARX(城市記號),希望能在各個城市中留下屬於他們自己的記號。

記者/鍾子葳、左德儀綜合採訪報導

   鄭子靖說:「他感謝那些懷抱夢想的人改變了他。」從小在單親家庭長大的鄭子靖,和媽媽兩人相依為命,由於兄弟姊妹都不在身邊,因此一發生什麼事情,都常以朋友為第一優先,再加上小時候不愛讀書,和朋友到處玩,在學校裡是出了名的惡霸,收保護費、打架、鬧事都少不了他一份,他表是,很多年輕人容易會迷失自己,鄭先生自嘲的說:「記得國中的時候,因為交了一個前段班的女朋友被叫到訓導處訓話,要我不要帶壞了好人家的孩子。」然而,就在他最壞的顛峰時期,他人生中出現了第一個轉捩點,鄭子靖的哥哥突然來找他,並跟他說一句話:「若是要你選擇,你希望別人是因為害怕你而聽你的話,還是你希望別人因尊重你而聽你的話。」當時的他,仍然覺得要讓人家服從你就要把自己偽裝的很強,讓人家怕你,但哥哥回他:「比你強、比你勢力大的人太多了,當你失去勢力的那天,你將會一無所有;唯有當你受人尊重時,你身邊的人才會越來越多,跟隨你、扶植你。」就因為這句話,徹底改變了他往後的人生道路。
  「學什麼就要像什麼」這是鄭子靖的做事態度;回想起第一次接觸hip pop、街頭文化是從他來台北時,在哥哥開的衣服店打工,當時的他,穿著自己販賣的超大件T-shirt和寬鬆的垮褲,儘管一開始對於hip pop文化內涵一無所知,他仍把自己外表打扮成美式街頭的樣子。當時的他生活很困苦,但他告訴自己:「再苦也不回去跟那群兄弟繼續混下去。」鄭子靖也承認,剛來台北時的自己,仍然會打架鬧事,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做什麼,直到某一天,有一齣電視劇《鬥牛要不要》要他畫一個場景,漸漸的,他發現自己的專長,開始做自己喜歡做的事。當他發現塗鴉是他真正的興趣所在,能在那塊領域中獲得成就感時,他決定放手認真去開創這片天空,他和一起作塗鴉的幾個朋友組成CITY MARX(城市記號),這個字的意思是「要在許多城市留下我們的記號。」如今,他確實在這次文化領域中有了一番作為,不僅將自己的興趣塗鴉更開拓,並將街頭藝術包括DJ音樂、饒舌歌手、塗鴉等結合,為這圈子創造出嶄新的一面,他表示,自己曾經在拓展街頭藝術時,被別人批評在作商業的東西,但他澄清,他只是想把普遍大眾對塗鴉是壞的想法改變,讓人家看見這些所謂街頭文化,還是可以往好的方面發展。他感謝更生少年、東區少年服務中心、萬華希望教室、善牧基金會善牧學苑等,讓他有機會幫助年輕人導正人生觀念,教導他們街頭藝術的技巧,使他們在學習過程中找回自信、獲得認同,他說:「我會帶著我身邊的朋友們,一同證明我們是有能力可以改變這些,和我們當初一樣沒有方向、目標的年輕人。」在這過程中,他相信有夢最美,並了解築夢踏實的道理。因為自己曾經受過許多幫助,鄭子靖現在成立了「藝青會」來幫助那些自我迷失的年輕人,他主動提供免費塗鴉、跳舞等教學。他說:「現在很多年輕人不知道要幹麻,就可能會出去惹事,在他這邊有他看著,孩子們至少不會再作壞事,也可以透過學習自己所感興趣的東西而找到自信。」
 近來為了台北電影節的活動,鄭子靖與文化局合作,一同在西門町後街的電影公園舉辦了前所未有的整合型活動,該活動結合了塗鴉、滑板、DJ音樂、街舞等,一系列為青少年設計的活動,目的是希望能再造西門町多元的後街文化,並以年輕人為基礎考量,提供他們一個能展現活力風貌的藝術空間,這樣的一個活動場地,無形中也為台灣的文化增添了一分姿色,讓台北城文化的能量發揮到了極致。但鄭子靖也抱怨,現在要好好做藝術這塊領域很難,透過與政府合作的活動,他正努力地讓社會大眾看見台灣的後街文化也可以是主流文化,前陣子CITY MARX也到上海世界博覽會場,與幾位國家的藝術工作者參與這項活動,而他感到很驕傲的說:「那也是一個讓世界看見台灣的機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5.23

文化新聞台

加入時間: 2008.05.23
2,490則報導
2,204則影音
205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36

網議租房條件 專家籲消防安全別忽略

2023-12-15
瀏覽:
11,508
推:
0
回應:
0
1:32

結合越南技術 複合式洗髮成流行

2023-12-14
瀏覽:
11,818
推:
0
回應:
0
1:32

首屆文化綠藝賞 最高可獲萬元獎金

2023-12-13
瀏覽:
12,100
推:
0
回應:
0
1:57

尋找並創作當代女性形象靈魂話語

2023-12-12
瀏覽:
4,301
推:
0
回應:
0
1:46

均衡飲食 吃得健康又安心

2023-12-11
瀏覽:
3,812
推:
0
回應:
0
1:20

熱液燙傷「沖脫泡蓋送」是關鍵

2023-12-08
瀏覽:
4,374
推:
0
回應:
0
1:59

失眠問題須治好 睡飽生活才美好

2023-12-07
瀏覽:
5,107
推:
0
回應:
0
1:32

大學心輔資源 遠不足學生需求

2023-12-06
瀏覽:
4,165
推:
0
回應:
0
1:39

古早柑仔店轉型 保存兒時記憶

2023-12-05
瀏覽:
25,960
推:
1
回應:
0
1:45

水果糖分高 攝取過量恐造成肥胖

2023-12-04
瀏覽:
3,211
推:
0
回應:
0

年輕人的夢想 鄭子靖塗鴉出後街文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