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昆氣候會議:部長級會議開幕 談判攻防升溫

文字-A A +A


 圖/坎昆氣候會議部長級會議於台北時間八日凌晨展開,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秘書長克莉絲汀亞納(Christiana Figures)要求各國正視氣候危機(張楊乾攝)
 文/楊曼瑜(低碳生活部落格志工寫手團,坎昆氣候會議太平洋島國代表團實習員)

 昆氣候會議部長級會議台北時間八日凌晨召開,首次統籌大會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秘書長克莉絲汀亞納(Christiana Figures),在開幕式裏以強而有力地語調,宣示本屆會議一定要有重大突破的決心。大會也以感人的短片,宣揚墨西哥的大自然美景與保護下一代的決心,各國政要也依序上台表述各國的立場。

不過,已召開七天的會議,部份協商陷入了各自表述的狀態。在公約締約國大會(COP Plenary meeting)中,格瑞納達代表小島國聯盟(AOSIS)、貝里斯等國家也代表開發中國家聯盟(G77+China),表達他們對本屆通過減量承諾的期許。可惜到目前為止,除了挪威大方地表示他們已準備好進入後京都議定書時代、甚至願提高減量額度,以達到維持大氣均溫不超過2度C的目標,但其他的已開發國家皆保持觀望態度,或僅承諾逐步採取行動;日本甚至斷然表示,不會接受以京都議定書為架構協商第二階段減量。

 這樣的談判氛圍,使得京都議定書特設工作小組(AWG-KP)的會議氣氛在上周極度萎靡,而本來準備提議以大氣均溫上升不超過攝氏1.5度為目標的小島國家,只好回頭苦思應變之道。

委國代表 負氣離場
 氣候議定書特設工作小組目前主要的爭議,仍在於要用哪個草案當作討論的架構,發展中國家聯盟(G77+China)以及已開發國家之間,明顯地有不一樣的偏好。在一次的大會討論中,委內瑞拉的代表就慷慨激揚地表示,委內瑞拉已經因為水災蒙受很大的影響,她希望本次會議能有重大進展,不然沒辦法回國對國人交代,說完就頭也不回地起身離場,成為許多場外人士心中的美麗女英雄。

 而周邊活動也積極提升減緩氣候變遷的急迫性;小島國賽席爾(Seychelle)的首長表示,氣候變遷已使雨季的長度縮短,但強度增加,旱季過長以至於原依賴雨水的居民,沒有足夠水源供日常生活用,極端氣候已經出現,而小島周邊的珊瑚礁卻快速白化中,失去了珊瑚礁的保護,被海水淹沒之前,小島國居民將被狂風大雨吹進海裡。不只熱帶地區的小島國家,中亞高海拔地區的吉爾吉斯(Kyrgyzstan )與塔吉克斯坦(Tajikistan)的居民長期仰賴冰川的融冰為水源,但根據預測,2100年所有的冰川都將全數消失,因此他們也與亞洲開發銀行(Asia Development Bank)合作執行適應方案。

塔吉克 自願成為附件一國家
 儘管的討論仍在進行,減量的議題已經明顯地移至氣候公約長期合作特設工作組(AWG-LCA)的相關會議中討論,目前提出的方案裏,包括將峇里島路線的概念納入草稿,或在AWG-LCA的草案中引用《京都議定書》或哥本哈根紀錄的內容,然而各個方案都有反對聲浪;美國認為峇里島路線不提供綠色經濟的基礎,他也無法參與京都議定書因此同時拒絕這兩項方案;委內瑞拉則因去年並未簽署哥本哈根,因此也反對引用該文獻。

 其他相關爭議包括減量標準如何定、是否為以總量管制形式進行、減量曲線能否納入文中、是否讓結果具有法律效力,以及多久檢視成果,都讓協商遲遲沒有進展。各國檯面上議題不斷,檯面下也動作頻頻。

 沙烏地阿拉伯在發言時就表示,大會應提供草案的他國語言翻譯版,不然他們看不懂,但所有人心知肚明該國實為企圖延緩議程;塔吉克斯坦自願從非附件一國家成為附件一國家,以共同承擔減量責任,這個美意卻被某些開發中國家視為搞破壞,並積極阻撓。另外,墨西哥在當地時間在十二月四號釋出透過非正式會議形式所凝聚的共識草案,也在七日的會議中引發爭議。開發中國家普遍希望以天津版本進行協商,而已開發國家則認為該草案完整簡要,可以成為協商基礎。

 另外,在氣候公約長期合作特設小組(AWG-LCA)的草案協商中,仍在爭論應以哪個版本為主時,屬於該小組討論章節的資金、技術移轉,以及能力建構的部分,協商會主席卻開始以墨西哥的版本為主開始逐字討論。不過,昨天晚間又出現了重大轉變,中國表示他們歡迎法律約束的平衡式解決方案,這可能使向來拿中國當緩兵之計的美國,不得不走向更具約束力的減量架構,後續發展值得注意。

【延伸閱讀】
坎昆氣候會議:緩不濟急的坎昆談判》譚偉恩 7-Dec-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坎昆氣候會議:新阻止濫伐機制章節談判 前景樂觀》07-Dec-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坎昆氣候會議:台全球抗暖排名 依舊倒數》張楊乾 07-Dec-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坎昆氣候會議:日立場轉向? 誤會一場》李河清 06-Dec-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坎昆氣候會議:減碳新協議草案出爐》張楊乾 06-Dec-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坎昆氣候會議:部長級會議開幕 談判攻防升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