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兩公約滿周年 台灣賦稅人權不及格 稅改上街頭 立委康世儒:這是官逼民反

文字-A A +A

(記者 李忠誠報導)

        今年的12月國際人權日為馬總統批准施行「兩公約」及「兩公約施行法」滿周年,回顧去年兩公約剛施行時,政府要求各部會自我檢查相關行政是否有違反兩公約情形,當時被外界認為爭議性最大的財政部居然自認沒有違反兩公約,無須檢討改進,財稅單位對人權的漠視,當場讓兩公約成為「兩光約」。台灣大學陳志龍教授曾表示:人權雖是天生俱來的,但是必須透過跟別人交換意見改進,就是在歐洲也會無意間忘了維護人權,若要政府機關自己檢查有沒有維護人權,他當然都會說我人權已經OK了,但是人權不是政府機關自己檢討、自我評分。日前台灣街頭上萬人遊行「稅改救台灣,全民站出來」活動正是財稅機關在兩公約實施一年的成績單,來自各階層受迫害的災民頭綁黃絲巾,自費、請假展現對台灣稅制及人權現況的不滿。立委康世儒表示,這是官逼民反,人民被稅官欺壓,大家都不敢講話,因為我們非常清楚這些官都沒有「懲罰機制」!

圖說1:立委康世儒表示,這是官逼民反,人民被稅官欺壓,大家都不敢講話,因為我們非常清楚這些官都沒有「懲罰機制」!

圖說2:來自各階層受迫害的災民頭綁黃絲巾,自費、請假走上街頭抗對台灣稅制及人權現況的不滿。

 

        加拿大知名人權學者布萊克(William Black)表示,聯合國兩人權公約要實際編入各國國內法很困難,應先由教育政府機關人員、執法人員,落實兩公約精神。而自認符合兩公約的財政部、國稅局也是日前被立委點名「民怨之首」的政府機關,稅務糾紛頻傳讓民眾不滿而遊行抗議,當天活動現場更有許多立委如康世儒、羅淑蕾、吳清池、田秋堇、涂醒哲、徐耀昌、鄭金玲等,不分藍綠親臨現場,聲援被政府欺壓的稅奴並支持稅改。請願團體中最龐大的是遭稅單纏訟長達十四年、被立委田秋堇稱為「台灣最大租稅人權冤案」的太極門,立委康世儒表示,從自己擔任立院財政委員會召集委員接觸太極門稅案至今已一年,令人非常失望的是,政府單位一直在推拖責任。他認為14年來太極門的冤案造成受害者陰影,當初侯寬仁檢察官不實指控卻成為國稅局發單依據,實在非常不合理。康世儒沉重的說:「我們也不希望動用社會資源,但是這是一場官逼民反!」

    太極門辯護律師蔣瑞琴表示,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自55年成立以來,除刑案所衍生80-85年6個年度的違法課稅,其他的39個年度,均無被課稅問題。85年12月19日侯寬仁檢察官違法偵辦太極門,並將起訴書所誣指之兩帳戶餘額61萬餘元,不實捏造有32億餘元補習班學費,且一面認敬師禮為詐欺所得請求沒收,一面認係補習班學費違法移送稅捐機關非法課稅。刑案歷經10年7個月嚴謹審理,三審判決無罪無稅確定,認定無詐欺、無逃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所得稅部分,三審判決認定「弟子贈與掌門人之敬師禮,既屬贈與性質,依所得稅法第4條第17款屬免稅所得」;營業稅部分,三審判決認定「弟子間需要而統一購買練功服等代辦品,由師兄姊代辦,並非營利販售。」與掌門人無關。然國稅局未等待刑案判決確定所得性質,直接依刑案不實不法之起訴書違法課稅並重罰,更為求稅而涉有多項違法。

    康世儒認為,馬總統在講人權,就要從賦稅人權、稅改做起,特別是不肖的稅官也要為自己的錯誤行為負起責任。台灣的稅官遭賴士葆等多位立委形容為「酷吏」幾乎大部分的百姓及企業,對於稅務人員都是避之唯恐不及,加上沒有退場機制,權力大到讓百姓都害怕!康世儒曾表示「當民代這麼多年,從來都不知道,原來中華民國最高的政府機關,不是總統府,而是國稅局。」因為國稅局的行政處分,竟然可以凌駕最高法院的判決,實在是有夠離譜,完全無視法律的存在!

    馬總統宣示人權立國的決心,對遊行街頭的稅奴、災民來說,是一塊吃不到也感受不到的「大餅」,對於即將到來的國際人權日更交出一張「台灣賦稅人權不及格」的成績單。根據行政執行署資料,至98年底止行政執行新收案件總計4,190萬件,其中財稅案件佔1,286萬件達30.7%。平均每二人就有一個身陷稅務案件,高達半數以上民眾的苦都聽不到,台灣人民如何對政府存有期待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推動兩公約滿周年 台灣賦稅人權不及格 稅改上街頭 立委康世儒:這是官逼民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