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被醫生 「萬傳」棉被店

文字-A A +A

【記者劉盈瑞/嘉義報導】

  翻棉被是老一輩人的回憶。棉被蓋久了會變重、不好使用,所以古早人都會拿到棉被店讓專人把棉被再翻鬆,使它回到原本的舒適。但是,現代人沒有這樣的習慣了,以致翻棉被的生意面臨消失危機。保留翻被技術的棉被店在嘉義市僅存不到10間,而朝陽里就有一家專門幫人翻棉被、手工製作棉被的50年老店。

  翻棉被是一種古老的傳統,因為棉被是關係到睡眠品質的生活必備用品,進而影響到日常作息,所以當顧客拿著棉被到棉被店時,就是對老闆的一種信任。現在工廠製的棉被質量輕,但是不易保暖,相對而言,手工棉被雖較為厚重,但卻藏著自古流傳下來能讓人熟睡到天明的技術,最重要的是,多了一股為人著想的人情味。手工棉被店的老闆莊萬傳希望顧客在睡覺時,能更安穩舒適,翻棉被或製作棉被時,他的一針一線都注入了對棉被的專業與情感。棉被店的客源來自四面八方,其中多半都是幾十年的老顧客,除了原本的老鄰居之外,也有已經搬家的舊鄰居,還有許多是由親朋好友推薦而來,他們不僅是店內的忠實顧客,同時也是和莊萬傳交情深厚的老朋友。

 

莊萬傳站在小小的店裡等待客人上門。

記者劉盈瑞/攝影

  大賣場的出現、機械化的發達,都再再衝擊手工棉被的生存。嘉義市的手工棉被店從原本五、六十家到現在的10間不到,就連老闆也得屈就於市場的萎縮,儘管物價高漲,棉被價格仍不敢漲,看著曾是自己同行的朋友將店面一間一間收起來,不自覺的悵然。三、四十年前,一年只能休息兩、三個月,然而現在卻是一年只做兩、三個月,以往年銷售有超過上百條的佳績,儘管老闆現在還是能勉強維持約100條左右的銷量,但是同行的朋友就沒這麼幸運,很多不是收店就是轉行,也有因為不做了而搬離嘉義市回老家,讓老闆頓覺空虛。嘉義市另一間40年的手工棉被店陳來興表示:「手工棉被做工因為太麻煩而沒辦法賺錢,這樣要怎麼生活?」原本的手工技藝,因為處理上的麻煩,有一部份已完全被機械所替代,對於手藝的傳承和店面的經營都造成很大的衝擊。

  世代變遷下,具有古老智慧的手藝已經漸漸地被社會淘汰。現代的消費者不再有翻棉被的需求,年輕人不喜歡繼承這樣乏味又不能賺大錢的技藝,連莊萬傳的兒子也不例外,甚至覺得翻棉被很髒,最後兒子還是在他苦口婆心地勸告下才願意繼承衣缽,但是到了讀大學的孫子,就完全沒有人想碰觸這一塊領域,到了下下一代,翻棉被的手藝將徹底消失。附近的一位居民黃秋貝也表示:「棉被在婚喪喜慶就會送一大堆,根本不需要買,而且如果舊了丟掉就好,反正還有很多,幹嘛拿去翻。」儘管有人不看好手工棉被,但令人窩心的是,還是有一群民眾願意捧場,棉被店隔壁的廖阿玲就說:「這是國寶耶,這樣的手藝沒有多少人會了,當然要多支持一下。」幸好有這些懂得這項傳統價值的老朋友和老顧客,才不致於讓手工棉被自此消失。

  莊萬傳熱愛這份工作,儘管看過很多因生意不好、老了、累了而收掉的棉被店,但是莊萬傳說:「只要我在的一天,我就會繼續撐下去,不然這些老顧客要去哪裡找人翻棉被。」對於手藝的失傳也看得很開,他很坦然地說:「我知道年輕人不喜歡這種老東西,這個技術會消失,科技會取而代之,但是沒關係,因為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現在他仍坐在店裡,期盼有人上門說一句:「老闆,我要翻棉被!」莊萬傳的熱情與堅持讓顧客們還有機會購買具有濃厚人情味的手工棉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864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83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15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9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771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433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9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012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96
推:
1
回應:
0

棉被醫生 「萬傳」棉被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