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興趣中建立孩子自信 芥菜種會花蓮少年之家「黑潮少年築夢棒球隊」9日成軍

文字-A A +A

「嘗試從孩子們喜愛的事物中,改變生命。」基督教芥菜種會附設花蓮少年之家,為協助孩子肯定自我、找回自信心,9日正式成立「黑潮少年築夢棒球隊」。花蓮少年之家主任張宏恩表示,經歷三個月的籌備和練習,孩子開始學習負責、自律的生活,期待透過棒球運動的延續,看見陪伴的價值,讓築夢的少年,未來都能展現光芒。

 

花蓮少年之家安置照顧年滿12至 18 歲的少年,他們因為家庭失功能、親人無力撫養、甚至失親失依,各自有著不同的生命故事。張宏恩說,如何幫助孩子建立自信,一直是少年之家努力的責任與方向。由於有多位少年都是學校的棒球校隊,經過大家共同討論,決定成立「黑潮少年築夢棒球隊」。

 

為了可以參與練球,孩子的行為也慢慢改變。少年之家社工徐美琴說,高二的小宇(化名)是家暴目睹兒,用暴力解決問題的方式,影響他的行為發展,但為了打球,他開始收斂戾氣、脾氣也變得溫和。小翔(化名)則是學校棒球隊員,因為豐富經驗被選為隊長,突然化身為領袖,彷彿一夕之間長大,日前在發送新手套給隊員時,他以堅定的語氣,鼓勵隊員要愛物惜福、懂得感恩,逐漸展露領導者的魅力。

 

籌備的過程中,球員們已經等不及開始練球,由少年之家的生輔老師,帶隊到三十分鐘車程外的新城國小球場,借用學校的小手套和棒球等用具,即使訓練過程艱辛,但為了能在團隊中有歸屬感、榮譽感,孩子們學會負責、自律,三個月下來,愈來愈有自信心。

成軍當天,基督教芥菜種會執行長李肇家特別前來,為每個孩子披上繡有名字的專屬球衣,並給予祝福與鼓勵,球員們也欣喜秀出自己專屬的手套、球棒,以及護具設備等。日前甫結束安置的小齊,目前跟著父親在營造業學習,特地遠從台北捎來祝福,為學弟們加油打氣。小齊雖然參與練球的與時間不長,卻很珍惜。

 

花蓮少年之家陪伴青少年探索、成長,期待每個結束安置的孩子,未來都能成為獨立、誠實和溫暖的人。「黑潮少年棒球隊」運作,包括聘請教練和球具設備等,每年約40萬元經費,未來將邀請社區中的弱勢兒少一同參加。芥菜種會邀請社會大眾,一起以助人的方式傳遞愛,讓棒球隊年年延續。相關訊息請連結芥菜種會官網https://lihi3.com/0rung,或洽捐款專線02-7705-9292。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4.11.14

基督教芥菜種會

加入時間: 2014.11.14
8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從興趣中建立孩子自信 芥菜種會花蓮少年之家「黑潮少年築夢棒球隊」9日成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90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90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