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地區寄養家庭授證典禮 ~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一起成為孩子逆風飛翔的力量

文字-A A +A

嘉義家扶中心於11/25(六)上午10時假棒棒積木飯店賀采宴會廳辦理「嘉義地區寄養家庭授證典禮」,合計有45戶140名寄養家庭及寄養兒少與會。嘉義縣副縣長劉培東及嘉義市政府社會處副處長溫秋蘭蒞臨典禮並頒發嘉義縣市113年度寄養家庭許可證,其中有41戶在職寄養家庭續聘、4戶家庭新聘任。每年寄養家庭的招募新聘,讓家庭寄養服務得以延續傳承,肯定寄養家庭的付出,造福嘉義地區弱勢及遭受不當對待之兒少。

    該中心自民國74年承辦嘉義地區寄養服務至今,合計訓練出112戶寄養家庭,總共照顧了765名兒童和少年,每年約有60多名的兒童及少年進到寄養家庭接受穩定的照顧與教養。我們從服務現場看見家庭寄養服務是需要全家人一起投入的福利工作,然每年都面臨寄養父母年紀增長、體力下滑、生涯考量等,且所需照顧的寄養兒少特殊性增多,今年已有逾6成的兒少有特殊的身心狀況,相當考驗寄養家庭的照顧能量。有鑑於此,本中心每年進行在職寄養家庭訓練以及新進寄養家庭的培訓,提供寄養家庭相關的照顧知能與支持服務,今年度有4戶家庭通過審查會,也一同接受許可證,為寄養服務注入新血。

 

今年的授證典禮特別邀請安置在大林鎮江明赫、蕭沛晴伉儷家的2名國中少年進行跆拳道品勢的開場表演,讓典禮增添力量與感動。江明赫、蕭沛晴伉儷因本著關懷不幸兒少的理念以及為兒子添伴的想法於民國100年開始投入寄養服務的工作已有13年,共照顧過8名特殊寄養兒少。江先生從職軍退伍後致力於家鄉社區發展工作,曾獲選大林鎮民代表為民喉舌及推廣大林在地觀光,目前擔任代課老師;江太太則發揮美術專長,曾在自家經營兒童藝術及手工藝工作室,能兼顧到兒子的生活與就學,目前專心照顧寄養兒少,江太太的特質溫柔而堅定,經常能給予特殊兒少更多的包容與教養。夫妻關係和諧、教養態度民主開放,也相當重視兒少的自尊與身心發展,因此當兒少出現情緒或行為問題時能耐心理解而不批判,嘗試與兒少溝通釐清與討論,進而思考多元的獎勵機制,從日常生活中協助兒少涵養自我照顧能力與金錢觀念等,使其對未來有希望感;假日也常帶著兒少一起進到社區服務或是接觸大自然,在身教過程中讓孩子做中學,體會施比受更有福,並感受「家庭」的愛與歸屬。

住在嘉義市的劉玉筍女士,因不忍受虐兒少無處安家、未受適當照顧,因此在民國108年投入寄養服務至今滿5年,共照顧3名幼兒。劉女士本身具有保母證照對於嬰幼兒照顧相當細心,用心準備副食品及嬰幼兒用品,也能留意孩子是否有發展遲緩的議題,並積極協助配合就醫進行早期療育發展評估與後續復健治療,回到家也持續努力幫幼童復健,也經常安排戶外遊玩,增加幼童各項發展上學習與刺激,因為有劉女士的耐心陪伴與照顧教養,每一次的回診復健都能看見孩子的進步,這也是劉女士加入寄養家庭的盼望。

此外,該中心長期投入在嘉義地區弱勢家庭服務,同日於該中心辦理茉莉閱讀苗圃推廣活動─鵝媽媽說故事,鵝媽媽以生動有趣的敘事方式,讓參加活動的孩子聽得如癡如醉,本次參加活動的孩子,因母親是新住民而不識中文字的比例偏高,家長平常少有機會與孩子共讀繪本,藉由本次活動,家長與孩子共享書香,也增進閱讀的機會。同時推廣中心目前藏書共1萬多本,可辦理借書證借閱書籍,透過閱讀書本減低使用3C產品的頻率。

該中心主任沈明彥表示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您的決定將影響孩子一生,誠摯邀請嘉義地區的家庭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期待有意願投入寄養家庭行列的民眾可以踴躍來電05-2812085找寄養組報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11.19

嘉義家扶

加入時間: 2015.11.19
166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義家扶攜手南高雄家扶展力少年 探索嘉義之美

2024-03-09
瀏覽:
4,554
推:
0
回應:
0

家扶義工在學習中 共創生命真諦與服務

2024-03-04
瀏覽:
2,299
推:
0
回應:
0

家扶國中生 媒識多學習

2024-02-03
瀏覽:
3,781
推:
0
回應:
0

「龍」來NET購新衣過好年

2024-01-27
瀏覽:
2,730
推:
0
回應:
0

化悲痛為力量 家扶兒堅強勤學放異采

2024-01-24
瀏覽:
3,104
推:
0
回應:
0

市府餽贈慰問金 兒少新春迎幸福

2024-01-19
瀏覽:
3,102
推:
0
回應:
0

聖彼得送愛二十載 家扶兒溫暖滿懷

2023-12-20
瀏覽:
3,092
推:
0
回應:
0

嘉義家扶營養送上山、學童喝的開心又健康

2023-11-15
瀏覽:
2,977
推:
0
回應:
0

嘉義地區寄養家庭授證典禮 ~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一起成為孩子逆風飛翔的力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95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95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