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心」做聖誕裝飾 藝術與環保心心相映

文字-A A +A

跳脫以往裝飾聖誕樹只是聖誕節過節的應景裝飾,台中市20號倉庫十一月廿八日由駐站藝術家王振瑋舉辦「放心 — 耶誕裝飾製作」活動,這次製作的聖誕樹裝飾品,將會掛在十二月四日倉庫廣場所豎立的一棵六公尺高的環保聖誕樹,選用回收的塑膠空桶做為製作聖誕樹主體的材料,把藝術與環保做結合,將民眾的「心」放上聖誕樹,表達心意的展現以及心願的期待。

【靜報記者 趙琳萱/台中報導】跳脫以往裝飾聖誕樹只是聖誕節過節的應景裝飾,台中市20號倉庫十一月廿八日由駐站藝術家王振瑋舉辦「放心 — 耶誕裝飾製作」活動,這次製作的聖誕樹裝飾品,將會掛在十二月四日倉庫廣場所豎立的一棵六公尺高的環保聖誕樹,選用回收的塑膠空桶做為製作聖誕樹主體的材料,把藝術與環保做結合,將民眾的「心」放上聖誕樹,表達心意的展現以及心願的期待。



王振瑋使用竹筷子擠壓,讓模型中的素材不會因為倒入樹酯而浮出。(趙琳萱/攝)

王振瑋說:「這是自己發想的活動,想讓大家知道聖誕樹裝飾可以很有意義。」使用心型模型,將裝飾品或者民眾自己覺得富有意義的物品放入模型中,再將不飽和聚酯樹脂UPR, 也就是樹酯,倒入模型中。樹酯在冷卻的過程中會放熱以及產生異味,屬於化學融和的必然現象,王振瑋說:「避免造成身體上的負擔,凡是參加者都會提供口罩。」把樹酯靜置到不黏手後,就可以從心型模具中取出,再放入冷水中進行冷卻硬化,接著使用較細緻的水砂紙或使用機器進行表面的磨平,最後再上一層蠟,有防止抓痕和拋光的效果。

從豐原前來的民眾陳雅姍帶著九歲的兒子張茂霖次參加此活動,陳雅姍說:「參加這次活動可以增加知識,意外發現自己有藝術天分,很有意思。」張茂霖說:「很好玩的活動,下次還想參加。」活動中的參加者多半是朋友或家人一起來參加,達到朋友互助、親子優良互動的效果。住在台中的林冠佑表示,可以親手完成聖誕裝飾很有成就感,把自己小時候的照片放進去,可以永久保存。



王振瑋細心地教導來參加活動的小孩子,如何製作精美的作品。(趙琳萱/攝)

王振瑋說:「十二月四日會在倉庫廣場豎立一棵六公尺高的環保聖誕樹,將選用回收的塑膠空桶,樹名取為『匯聚』。這次活動的裝飾品也會掛上去。」塑膠瓶罐並不使用一般保特瓶,而是洗衣精或漂白水等洗劑的空罐子,因為洗劑本身具有淨化效果,與環保的概念相關。他也期望民眾共襄盛舉,提供空罐子讓聖誕術充滿大家的「心」。

「放心 — 耶誕裝飾製作」為「貳時工房.藝術教育推廣活動」其中的一個活動,主辦人盧依玲表示,舉辦此活動是讓民眾除了看看展覽品之外,還能有與藝術家交流的機會,以及感受創作的樂趣。

來自新社鄉的劉俊男說:「以前參加過類似的活動,但是這一次的素材很特別,可以自己帶東西放入模型裡保存,有永恆靜止的感覺。」王振瑋表示,裝點這棵聖誕樹的裝飾品,將在聖誕節後開放學員領回,這是讓參加藝術創作活動的民眾,除了心靈上得到知識與滿足,實質上也有得到東西的感覺。在創作藝術的路上,王振瑋慶幸家人都很支持,也因為有這一份愛心,這次的活動他並不計較得失,是想讓民眾回家後心靈上及實際上都感到滿足。



民眾林冠佑用小時候的照片當素材,想成為永遠的紀念。(趙琳萱/攝) 把樹酯倒入模型,由於是化學材料,必須非常細心地操作。(趙琳萱/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5,216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756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7,393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6,180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6,787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790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608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218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4,264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402
推:
0
回應:
0

放「心」做聖誕裝飾 藝術與環保心心相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61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61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