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建築的新價值

文字-A A +A

       台灣農業形態的轉變以往勞力密集的生產方式被現代化的經營取代,常見的牛車、打鼓機、穀倉隨著傳統農村文化逐漸走入歷史。許多鄉村依舊留有傳統農業建築,雖然這些具有時代意義的老建築如今被閒置,但若將它們融入現代生活中,不僅僅是解放其原本佔有的空間,更帶來許多歷史、人文、商業新價值。

        富庶的彰化盛產稻米,福興鄉在日治時期有許多用以儲存米糧的穀倉,農民在穀倉儲存米糧並碾米,居民與穀倉之間,建立了深厚的情感,塑造了共同的記憶。然因時代的變遷,老舊的機器與建築已不符需要僅成為當地農業的歷史軌跡。

        為了使具有意義的老舊建築依舊能融入現代生活中福興穀倉經過重新改造後被定位為產業交流中心。不僅提供社區民眾一個社交場所,場內更展出許多的工藝品古董、裝飾品,讓遊客能深入了解文化資產。此外,許多的學術交流研討會、工藝技術傳習交流活動更將福興穀倉提升為一個文化學習場域

       到福興穀倉走走,對這些老建築深藏的奧秘感到十分有趣,便拍了一些照片與大家分享。

       穀倉的牆壁由泥土與稻穀混合而成,這樣的材質可以吸收穀倉內多餘的水氣,避免稻穀發芽。(見下圖)

(穀倉牆壁)

        每個穀倉有兩個溢流孔,需要碾米時,讓稻穀順著藉溢流孔流到中央輸送帶上,再輸送到碾米機房。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11.02

禾學

加入時間: 2010.11.02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老建築的新價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