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梯文化禮儀 大學生匿名論壇引各方討論

文字-A A +A


近日淡江大學某位同學於知名大學生論壇提出關於「第一位入電梯的人,能不能幫忙按開關」之事,引發外界關注與討論。公民營記者林雨靜台北翻攝112年11月2日

電梯文化禮儀,廣義而言有包含人們進入電梯內的各種行為,包含講話的語氣、音量大小、偷放屁的處理,以及人數稀少時的面談、與主管之間的寒暄等等,其中,對於一般沒有電梯小姐或是先生的客用電梯,一般在一群人之中,第一位進入電梯的民眾,是否有義務幫大家服務,抑或是該悶不吭聲的站在電梯按鍵前的位置呢?

(公民營記者林雨靜台北5日電)
淡江大學的學生於11月2日在知名大學生論壇(Dcard)上提出『幫忙按一下電梯好嗎』之文章,內文提及「你都站在樓層按鈕旁邊了」、「幫忙按一下會怎樣」、「不想幫忙就不要站在那裡,門開了還要第一個擠出去」等等情緒性字眼,引發網友及民眾廣大的討論與爭辯。



該文下方有許多雙方的故事回饋,以及針對此事個人價值觀判斷的發言。公民營記者林雨靜台北翻攝112年11月5日

「我今天下課才幫一群女生按電梯,他們在三樓出來每個人都會跟我說謝謝」「雖然違反你認知的道德,但不犯法」「真的,我以為幫忙按開門讓你先出去說一下謝謝是基本禮貌,結果好像很多人都當理所當然」底下的匿名回覆,也讓此事件有了更多觀點供學生們反思。

昨日晚間,針對此項話題,本報社於中華電信板橋會館進行了大眾簡易的接訪。來自金門大學的陳同學表示,覺得這件事情是約定俗成的,因為你沒有做這件事情的話,在我自己的心裡會認為這是一個可能沒有被社會化的人,才不會主動去案第一個電梯。相反的,來自實踐大學的王鵬皓同學提出了不同的見解:「我覺得不會。我會一進去跑到最裡面,但我認為這也是一種電梯禮儀啊,我把位置留給大家,大家可以快點進來。」


圖為第一位進入電梯者,幫助大家按樓層與延長開關示意圖。公民營記者林雨靜台北攝112年11月5日

關於電梯文化禮儀,雖然說好像是國家基本素養的體現,但同時也是個人價值關面對社會的一種表現方式,無論如何,道德規範的事情永遠在模糊地帶,提供民眾一個反向思考與討論的空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3.09.05

Citizen

加入時間: 2023.09.05
6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16

快樂出遊平安回家的關鍵要素

2023-11-10
瀏覽:
3,214
推:
1
回應:
0
1:47

全面性教育?台灣應該要落實?

2023-11-10
瀏覽:
2,984
推:
0
回應:
0

與中國大陸學生相處的四天三夜

2023-11-10
瀏覽:
2,487
推:
0
回應:
0
2:12

走訪臺北市新移民會館

2023-09-07
瀏覽:
4,644
推:
3
回應:
0

分裂的噶瑪蘭族 差異的身分政治

2023-09-07
瀏覽:
48,721
推:
0
回應:
0

電梯文化禮儀 大學生匿名論壇引各方討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77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77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