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社區孩童的夢想舵手–東明相

文字-A A +A

 

文/整合傳播中心 安芷嫻

東明相

東明相擔任弱勢社區孩童的美術愛心大使

 

聽障者給你什麼樣的感覺?

三年前,電影《練習曲》在台灣紅透半邊天,片中主角「東明相」飾演一個聽障大學生,他利用單車環島來思考、追逐人生目標,重點台詞「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一瞬間成為時下年輕人的口頭禪。

看完這部片,我自己除了深受感動之外,心中第一個疑問是,「東明相真的是聽障者嗎?他應該是刻意模仿口音,演出來的吧?」

現在回頭想想,當時的我出現這個疑問,其實是個很值得深究的問題。我想,應該是因為從前我認為聽障者無法與社會緊密連結、無法表達自我,更不可能躍上大銀幕從事表演工作。當我知道真實世界的東明相確實是一名聽障者,我著實嚇了一跳。

實際見到東明相本人,讓我更加印象深刻。

伊甸為了改善弱勢社區孩童的教育、成長等各種環境,以「讓大象(成功人士)扶助小象(弱勢社區孩童)」的概念,」進行近五年的「象圈工程」計畫,其中企畫藉著東明相的美術長才,邀請他到基隆的弱勢社區,為小朋友上一堂「畫出夢想」的課程。

孩子們仔細聆聽東明相講解作品

第一次與東明相見面,他就與伊甸一行人暢談了「4小時」,除了工作本身之外,東明相天南地北與我們閒聊,並在一開頭就對我們說:「跟我說話不用特別顧忌,我就跟一般人一樣。」

東明相特別在乎活動本身的意義所在,更反覆確認伊甸是不是確實將向社會大眾募得的每一分錢,用在服務對象身上;確認完這些細節後,東明相一切配合,包括敏感的酬勞問題,東明相也只說一句:「你們決定就好」

到了實際拜訪弱勢社區的那天,東明相顯得興奮又帶點緊張,面對三、四十名極度熱情的國小學童,東明相稱職的當起美術小老師,引導孩子們思考自己的夢想,並進一步將夢想的輪廓勾勒出來。

在我們的印象中,孩子們理應具有無限創意,理應比大人更具有作夢的勇氣,但是,我卻看見角落裡坐著一名長相白淨的小男孩「小勳」,沮喪的趴在空白圖畫紙上,怯生生的拉住路過大姐姐的衣角,說著:「怎麼辦,我沒有夢想…」

聽見這句話讓人有些不捨,東明相趕緊偎到小勳身邊,慢慢詢問出小勳喜愛的東西「飛機」,於是他握住小勳的手,一筆一畫勾勒出飛翔在藍天白雲裡的飛機,以及坐在駕駛座上的機長–長大成人的小勳。

活動順利結束,每個小朋友都將自己的夢想塗上斑斕的色彩,無論這些美麗的畫面未來會不會成真,但至少孩子們因此突破內心的侷限,明白自己也能有「作夢」的權力,跨出了勇敢的第一步。

東明相與所有小朋友開心合照

 

東明相從今年8月份被媒體大幅報導失業、到工地打粗工餬口的消息中,重新思考人生方向,接下一部需要「又唱又跳」的電影,擔綱男主角,大大突破自己的聽障限制;而從基隆返回台北的車程中,東明相認真的跟我說:「今天的活動很棒,但重要的是,你們不能就此打住,一定要為這些孩子持續下去。」東明相著實用了自己的人生,為弱勢社區孩子們立下最好的標竿,伊甸也將秉持「找對的人,做對的事」的原則,持續守護每一位需要協助的孩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7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新竹市輔具專車巡迴20場 就近無礙 服務一次到位!

2024-04-02
瀏覽:
4,442
推:
0
回應:
0

明盲共遊大稻埕 視障青年地陪接待香港小學生

2024-04-01
瀏覽:
3,296
推:
9
回應:
0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282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335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960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78
推:
1
回應:
0

住民登台秀才藝 伊甸宜蘭教養院辦「愛圍爐」

2024-01-24
瀏覽:
6,058
推:
1
回應:
1

弱勢社區孩童的夢想舵手–東明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