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專訪】黃偉哲:臨時會通過選區十年不變形同自肥

文字-A A +A

(優秀立委專訪系列08)「在臨時會審議ECFA衝突事件中,看到自己的同仁從主席台上跌下來時,情緒的控管沒有做好。」黃偉哲再一次表示歉意。不過,現況也讓在野黨進退兩難,若發動衝突,會被批評暴力;若乖乖表決,又會被批評放水。這對於身為少數的在野黨,是必須不斷面對及學習的課題。

獲得第五會期經濟委員會第一名的立委黃偉哲,特別在九月三日接受公督盟「幸福報報─《公民看國會》」獨家專訪表示,臨時會僅能就時效性與臨時性問題召開,例如去年八八風災,需要盡快通過預算與相關法規,而有其必要性。但今年的臨時會就顯得異常,處理的多是逕付二讀,甚至連一讀也沒有的法案,形同讓社會輿論、相關領域專家、人民沒有機會檢視這樣的立法與過程,確實有偷渡的問題。

黃偉哲指出,以ECFA為例,實際上於2011年1月1日才真正實施,應無時間上的急迫性,馬總統也宣示ECFA必須國會實質審查。然而,卻在臨時會直接逕付二讀,且行政院長、部會首長也沒有前往國會報告。聽取政府官員報告是立委及民眾的權利,但執政黨卻將政府首長前往國會報告視為恩賜,擺出高姿態,若在野黨不贊成全案表決,那麼政府各級首長將不前往報告。

臨時會通過選區十年不變形同自肥

談到選區十年不變的部份,黃偉哲說,因各縣市人口不斷變動,在各縣市保障一席的前提下,後續席次的分配則要看人口的餘數是否到達門檻,因此每次選舉都會有些許變動。中選會欲將下一屆立委選舉名額分配,縣、市合併後的大高雄少一席減為八席,大台南多一席增為六席。執政黨卻將「選區十年不變」的選罷法修正草案,在立法院臨時會強渡關山。

此舉背後是否隱藏的是少數政治人物自己的個人利益?例如行政院長、立法院長、執政黨黨鞭都是高雄人,因為這樣微妙的關係,若高雄減少一席,將衝擊到某些政治人物的勢力。另外,台南的立委全部都是民進黨、高雄則是5席國民黨、4席民進黨,難免令人聯想是執政黨是為了圖利自己。

選區不變是明顯違憲

但就現行法制與實際情況來看,眾所周知升格必定發生、無法回頭,因此大台南、大高雄選區依然能按時劃定。若依照執政黨的邏輯,恐怕台北市以外的直轄市公職都不能改選,因為其他直轄市的升格也在十八個月以後。更何況在法治面,也將造成違憲的問題。而司法院長候選人,也就是中選會賴主委,在內政委員會答詢時,便表明選區不變是違憲的。選區不變在委員會闖關失敗後,提案委員才繞道在臨時會逕付二讀。

這樣的修法,不但是開惡例,既讓憲法的尊嚴蕩然無存,也影響到法律的公信力,因為讓人民感受到原來只要立法院亂搞就能修法。黃偉哲指出,選區十年不變若要聲請釋憲,有三種途徑:一是利害關係人聲請、二是立法院提案、三是由權責機關中選會提出。立法院現在由執政黨掌握,因此不可能由立法院提案;而利害關係人尚未產生;因此現在只能等待中選會提出釋憲。另外,黃偉哲也提出了解決之道,透過修憲,修正為每縣市保障1席,每30萬人再增加1席,就不會造成選區變動頻仍,或者是某縣的增加,就是另一個縣的損失,徒增政局的混亂。

公民聲音不見 是民主的危機

對此,與會來賓張國城教授則認為,不論是ECFA或選區十年不變的問題,實際上都不是個案,代表國家的民主已經出現了危機。選區十年不變,從全國的角度來看可能沒什麼,但對於台南當地而言,少一席的影響是很大的。然而在過程中,卻沒有聽見任何公民的聲音、也沒有徵詢當地居民的意見,公民是沒有機會講話的。因此與ECFA一樣,這是民主的危機。執政黨用議會多數強行通過,這已經不是單純的少數服從多數,而是在於多數是否尊重民主價值的問題。不遵守程序或不讓公民有參與的機會,程序上也好、實質上也好,台灣的民主政逐漸走向危險當中。

黃偉哲則回應,代議政治作為民主的一種落實,但仍然有它的侷限性。站在執政黨的邏輯,必須要少數服從多數,完全執政就要完全負責,不論是ECFA還是選區十年不變,執政黨認為自己代表多數的民意,只要表決即可。但很多事情是不能表決的,違憲的法案就不能表決。黃偉哲舉出,在1999年的國民大會表決通過自行延長任期,引起輿論批評,後來大法官會議宣佈無效,這也表示議會的多數,並不能完全等同於民意的多數,因為這跟民主的精神是背離的。

國會少數 抗爭是不得已的

最後,當主持人顧忠華理事長問到,身為國會少數,應該如何理性問政、扮演適當的角色?黃委員同意少數通常必須在理性的前提下問政,但也坦言少數在不得已的情形下仍然必須抗爭,並承認自己曾經是衝突的主角。他表示,在臨時會審議ECFA衝突事件中,看到自己的同仁從主席台上跌下來時,情緒的控管沒有做好,黃偉哲在節目現場再次表示歉意。儘管如此,在野黨還是突顯了很多議題、並讓輿論形成了一定的制裁力,來引導、牽制執政黨。不過,現況也讓在野黨進退兩難,若發動衝突,會被批評暴力;若乖乖表決,又會被批評放水。這對於身為少數的在野黨,是必須不斷面對及學習的課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10.22

ccw

加入時間: 2008.10.22
253則報導
91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50
1:40

會計法公然替顏清標除罪 民團悼國會已死

2013-06-04
瀏覽:
2,865
推:
16
回應:
0
1:57

專家備詢 補足國會資訊

2013-04-28
瀏覽:
2,942
推:
3
回應:
1
1:49

黑暗國會 人民旁聽無門

2013-04-25
瀏覽:
5,622
推:
7
回應:
1

5.4(六)讓民主列席--國會開放法制化論壇

2013-04-24
瀏覽:
1,901
推:
0
回應:
0
3:35

陳敬學、高茹萍: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5,570
推:
2
回應:
2
2:35

林惠珠、蔡季勳: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4,700
推:
1
回應:
0

【立委專訪】黃偉哲:臨時會通過選區十年不變形同自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