蟬聯全國優等 建平國小直笛隊十年有成

文字-A A +A

台中縣太平市建平國小八十九年成立了直笛隊,近年來屢獲佳績,更創下連續十年拿下全國中區直笛合奏決賽優等的紀錄。學校希望能讓全校同學更有參與感,九十一年推動「人手一笛」活動,讓笛聲悠揚整座校園。



建平國小直笛隊指導老師李正光,將每一位團員視如己出。(圖片來源:建平國小)

【靜報記者 吳羽菁/台中報導】台中縣太平市建平國小八十九年成立了直笛隊,近年來屢獲佳績,更創下連續十年拿下全國中區直笛合奏決賽優等的紀錄。學校希望能讓全校同學更有參與感,九十一年推動「人手一笛」活動,讓笛聲悠揚整座校園。

由李正光老師帶領的建平國小直笛隊創下佳績,連續蟬聯十年全國中區直笛合奏決賽優等,無論是大小曲,團員總能將之處理細緻、優美,他們吹奏出來的樂聲和聲融合、音色優美、音樂線條層次分明,而李正光對於打擊樂器的編配及運用,總有獨到的見解。

八十九年成立的直笛隊,成員為三到六年級學生,他們都經過公開甄選,通過節奏考試、自選曲、視譜等一道道關卡之後,才獲選為隊員,利用每天早上、午休時間集合練習。李正光說:「若要說我們贏在別人什麼地方,應該是時間和想像吧」。

李 正光在直笛隊中建立「師徒制」,也就是學長學姊制。他考量每個學生的優缺點之後,指定學弟妹給高年級帶領,進行一對一的教學,算半強迫式每天見面練習。學 生除了早上及午休的練習時間之外,在時間較長的下課時間,「師徒」便會相約到音樂教室一同切磋、經驗分享,長期下來,不僅團員吹奏的技術性技巧進步了,彼 此之間的默契、感情也增進不少,更凝聚了團隊的向心力。

在每一首歌正式練習之前,李正光都會讓學生先熟悉曲子,並且請學生依照旋律天馬行 空的編出一個故事,藉由這個想像的方式,讓學生在吹奏的時候,進入故事情境當中。李正光說,吹奏長音時,他會告訴學生吹氣的方向就像是搭一座彩虹的橋,也 就是拋物線的線條。六年二班的陳書涵同學頗有感觸地表示,每個人只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孔數的笛子以及吹氣的方向,加上多次練習,一定也可以吹出美麗的樂曲。


團員們不浪費任何時間,上台前做最後一次練習。(圖片來源:建平國小)

六年二班的晉從崴同學在小學三年級時,主動報名 直笛隊。他的媽媽劉錫潔在建平國小擔任音樂老師,在從小耳濡目染下,他對直笛產生濃濃的興趣。但晉從崴一開始的直笛學習之路並不順,剛加入直笛隊時,晉從 崴總是背不起樂譜,舌頭、手指的運用也不大熟練,在一次次反覆練習之後才有現在優秀的表現。雖然現在出去比賽仍然會緊張,但每次聽到大會宣布得獎名單中有 建平國小,他表示,練習的辛苦也就值得了。

每年到了接近畢業的日子,李正光會請學生寫回饋卡片,卡片內容總是讓他感到欣慰。有些學生會因 練習時間密集、老師很兇而動了離開直笛隊的念頭,但他們最後都能明瞭「堅持的付出會有好結果」,也都感謝老師當初沒有順著他們的意讓他們放棄直笛。李正光 認為,「練習直笛不只是為了追求名次,更是陪伴我們一輩子的好朋友。」但是許多家長認為學習直笛對升學幫助不大,因此出現反對的聲音,還是讓李正光感到可 惜。

教育部近年來強調在中等教育階段的學生應多充實人文素養,加強審美與創作能力。因此教育部在九十四年時,在美育領域推動「一人一樂器,一校一團隊」計畫,但早在九十一年,建平國小搶先推動「人手一笛」活動。

李 正光與校內多位音樂專長的教師組成團隊,結合音樂教學,推展學生「人手一笛」運動,藉由舉辦班際直笛比賽活動,激發學生潛能及興趣,提供學生適度發展及表 演觀摩的機會,培育出涵養藝術生活能力的學生。九十一年二月,擅長音樂教育的新任李校長淑禎到任後,更是全力支持與重視直笛教育,委請教師策劃辦理班際直 笛比賽,一方面檢視教學成效,一方面提供表演舞台、互助觀摩,加強學生藝術人文的能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890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319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837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6,052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6,071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677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522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119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3,973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95
推:
0
回應:
0

蟬聯全國優等 建平國小直笛隊十年有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