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書法國際學術研討會 20日於明道大學舉行

文字-A A +A

    由明道大學主辦的「唐宋書法國際學術研討會」將於1120日、21日舉行,該校今天(18日)假圖書館一樓大廳舉行記者會,廣邀全國教育、文化、藝術先進或對書法有興趣之學者蒞臨參與此次盛會。

    由明道大學主辦的「唐宋書法國際學術研討會」將於1120日、21日舉行,該校今天(18日)假圖書館一樓大廳舉行記者會,廣邀全國教育、文化、藝術先進或對書法有興趣之學者蒞臨參與此次盛會。

    在記者會中,特別邀請中部五縣市書法名家揮毫,預祝研討會圓滿順利,書法名家並於披在模特兒身上的紙上書寫行草,書寫行雲流水,字體蒼勁有力,贏得滿堂喝采。另外,邀請六名幼稚園小朋友,寫下第一字後,由書法名家接著寫下一句象徵傳承的話,表示書法教育向下扎根,承先啟後的意義。

    此次研討會以「唐宋書法」為主軸,邀請美、日、韓等海外相關著名學者四位、大陸香港著名學者三位、國內書法教育界之著名學者九位,除了突顯台灣地區對於「唐宋書法」的學術關懷與成就外,也期待能邀集海內外各地研究此一領域之學者共同切磋,提供自身對此論題的關注與成果,並期能藉由此次會議能提供與會學界前輩指導與後學踵繼,反省書法藝術界知識份子所展現出來的創造力與使命感,並以一種情境複製與古今對照的思考探求文化的處境與藝術人生的價值。 

    在為期兩天的研討會中,將發表七場共十六篇論文,分別為:姜一涵「從思想史看唐宋書法風格轉變之因素」;河內利治「禪宗思想對黃庭堅書法與書論的影響」;金炳基「宋代時期韓國書法流派形成之因素與特色」;林進忠「唐代篆書『浯溪三銘』的書法」;莫家良「宋代書法中的信札」;黃緯中「王庭筠書法評述」;林麗娥「世傳張旭祕傳顏真卿筆法之內容與意義」;曹寶麟「宋對遼的一次外交勝利-薛向《旌車帖》考」。姜澄清「趙宋書史書評」;李秀華「茶道與書道-論北宋尚意書家的生活禪」;石慢「Lingering WindsCalligraphy after Su Shi and his Circle」;陳維德「歐陽詢楷書結構新探」;黃宗義「唐宋無款書跡的藝術價值-以顏真卿名下法書為例」;金壽天「高句麗書風的特徵和獨特的美」;李郁周「日本有鄰館本《砥柱銘卷》與黃庭堅書法的比較」;黃智陽「從北宋書論中的差異與矛盾理解書法審美中的時代性價值」。

    研討會除了增進國際書法藝術界的彼此交流,提供各國學術環境與經驗的意見交換園地之外,也藉由專題性論文發表,凝聚學術研討焦點,展現以「唐宋書法」為核心的學術研究成果,發揚傳統書法藝術與文化承先啟後的精神,將學術研究成果回饋社會,提高我國書法國際學術地位。

中部五縣市書法名家在記者會中揮毫,預祝研討會圓滿順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9.28

明道大學小湯

加入時間: 2010.09.28
19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唐宋書法國際學術研討會 20日於明道大學舉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