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兒童人權日 高達九成七的孩子期待父母的陪伴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家扶呼籲「優質陪伴」重視孩子心理成長 你有多久沒有和你的孩子聊天、談心。「我的生日願望是爸爸媽媽每天陪我吃飯、聊天」小昕說。1120是「世界兒童人權日」家扶基金會針對大台北地區5所國小、國中、高中生所做的「優質陪伴」問卷調查中發現;有高達九成七的孩子期待父母親的陪伴、有三成五的的孩子認為父母親不了解自己;特別是國中以上的孩子超過五成覺得父母親不了解自己。17兒童人權日前夕,家扶基金會與世界同步扮演兒童保護的守門員,邀請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陳若琳副教授及知名親子作家陳安儀一同宣導兒童人權;正視兒童心理成長權的問題。今天孩子為自己發聲,走上台北街頭,喊出「陪我聊天」、「陪我吃飯」、「給我讚美」…..讓世界聽到內心的聲音;同時家扶呼籲「優質陪伴」,鼓勵現代父母關閉手機、電腦,在愉悅的環境中專心與孩子溝通、用開放的態度同理孩子、用心滿足孩子的心理需求,給孩子支持與讚美,千萬不要讓孩子寂寞的長大!

家扶於大台北地區5所國小、國中、高中學生親子相處「優質陪伴」做抽樣問卷調查,回收有效問卷1,698份,調查顯示:有九成七的孩子期待並且需要父母的陪伴、有三成五的孩子認為父母親不夠了解自己,尤其是國中以上的孩子超過五成覺得父母親不了解自己(分別為國小26.6%、國中53.6%、高中56.2%),顯示父母親對於孩子的關注程度隨著孩子的成長而漸漸不足;甚至有孩子回應朋友比父母還了解我。孩子認為父母沒有陪伴的原因,近八成是父母工作很忙、沒時間、有一成六(1-4)的孩子認為父母都忙自己的事;甚至有2.8%的兒少認為父母親不喜歡他。

 

父母對於兒少心理支持及共同參與上:有兩成的兒少半個月內沒有受到父母的鼓勵讚美,甚至有一成表示從來沒有接受到父母的正面鼓勵;國高中生得到鼓勵讚美的頻率較國小學童低,有二至三成的國中高中表示對於父母親的讚美完全沒有印象。許多兒少表示,當課業表現好時會得到父母親的讚美,顯示現代父母較為重視孩童課業成就,對孩童缺乏其他層面的關注。再者,兒少希望和父母一起參與的事,依序為休閒活動、聊天與吃飯。在「其他」的選項中,許多孩童表示希望能夠與父母談心、父母能夠了解自己的想法等,甚至於有孩子希望父母能在睡前親他一個。顯見孩子對父母是有很大期待的;需要父母的陪伴與了解。

 

家扶基金會副執行長何素秋表示,現代家長忙於生計,間接剝奪陪伴子女的時間,親子關係不如以往親密。依家扶此次所做的親子關係調查分析,觀察到兒童心理層次的問題與需求。從數據呈現,孩子對父母是有很大的期待,尤其是父母的參與度不足,無法滿足孩子心理需求。其實孩子需要的是用心陪伴;隨時關照孩子內心的需求、傾聽孩子的聲音。然而部分家長認為孩子愈大愈可以放手,但依社工員從事少年輔導實務經驗,很多家長在被通知孩子有偏差行為時,都不相信也無法接受,甚至拚命替子女辯解。

 何副執行長語重心長的說,從這次的親子相處調查中發現:對於家長的陪伴,有青少年表示「那是以前的想法,現在不陪也無所謂了!」;還有國中的學生表示「父母會讚美我,那就是世界末日到了!」,看見這樣的字眼出現,不禁讓人感到憂心。可見,於兒童階段缺少父母的陪伴,將可能造成孩子青少年時期與父母關係的疏離。在聽到孩子的發聲後,我們是不是可以改變態度,用對的方式來愛孩子;時時傾聽、陪伴、給予鼓勵和讚美,讓親子之愛不留遺憾!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副教授陳若琳感嘆的說:「現代父母有錢給孩子最好的物質環境,卻沒時間陪孩子!」陳教授強調,父母的陪伴和參與的重要性,許多父母深信親職教育是需要經過教導學習的技能,反而忽略了最原始、有效的方法。其實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最需要的是父母適當的參與、陪伴、鼓勵、了解和關注。

知名親子作家陳安儀以個人親身經驗強調,利用吃飯時間和孩子聊天、睡前親子共讀,創造家裡的金色時光。她鼓勵現代父母,她說:「其實啊!當父母也是挺虛榮的,當孩子大小事都喜歡跟你聊的時候,那種滿足感可真是難以形容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09

Rosalie

加入時間: 2007.06.09
276則報導
14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世界兒童人權日 高達九成七的孩子期待父母的陪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