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看見照顧的多樣性 研討會”只剩~3天!!快來報名參加唷

文字-A A +A



【台北訊】至善基金會與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幼兒教育系所合辦的『看見照顧多樣性-原住民社區互助式兒童教保服務的實踐研討會』將於本月19、20日在台北市立教育大學舉辦(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公誠樓2樓第三會議室~臺北市中正區愛國西路一號)。

研討主題包含「在制度下失語的原住民兒童照顧、部落經驗中的照顧和照顧者、從台灣托教史看原住民幼兒教育的發展、原住民兒童托育政策的現況與展望、民間推動原住民托育的實踐、建立原住民主體性的托育政策」等重要議題,其中還包含正在立法院審查中的「兒照法」的討論。參與的專家學者與實務工作者包括「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林江義」、「內政部兒童局局長張秀鴛」、「教育部國教司科長許麗娟」、「新竹馬里光幼兒照顧中心負責人督魯安‧慕妮」、「玩具圖書館協會創辦人蔡延治」、「台北市立教育大學邱志鵬教授」、「台灣社會福利總盟顧問曹愛蘭」、「恩加貧困家庭協會執行長楊靜齡」等官方、學界及部落工作者代表,從兒童教育、保育等議題,深入探討原住民兒童教保服務相關的問題,開放參與研討並為其發聲。


  備受學界團體及家長所支持的「行政院版本兒照法」,此項法案期待0到12歲兒童教保服務,都能納入政府的管理,以保障兒童的權益。由於牽涉範圍大,爭議問題多,如:保母納入管理、幼兒園能否設立安親班等,故此案遲遲未能通過。由於原住民部落地區公立幼兒園不足,再加上部落家庭大多沒能力負擔私立幼托園費用,部落互助托育將有助於部落的發展與教育,此外,學前教育關係原住民幼童的文化學習與認同,所以此次也將探討兒照法及社區互助托育的可能建構。
 
  本次研討會將由不同的面向,跨族群文化,邀請台灣在地各原住民,分享他們設立、執行社區互助式兒童托育服務的狀況與經驗,期望能引起社會大眾的迴響,讓社會更多人能看見、認識、瞭解台灣原住民兒童教保服務的需求,進而能開始且持續的給予關心及支持。
 
  期盼此次研討會,能讓學界團體、部落工作者及關心原住民幼兒教育的人士,能有機會和政府相關單位,坐下來進行有意義的對話,以發現和澄清真實的問題,並能積極謀求有效解決問題的對策。使政策制定者能在部落現況、文化與政府法令間,找尋到平衡點,歡迎社會各界踴躍報名參加。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10.02

至善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8.10.02
121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至善友愛故事分享(最新更新–向清潔人員學習)

2011-05-30
瀏覽:
3,012
推:
1
回應:
0

種桃子愛孩子的用心園長

2011-05-27
瀏覽:
2,801
推:
1
回應:
0

伯特利的心願

2011-05-12
瀏覽:
2,949
推:
1
回應:
0

夢想成真:愛心閱讀室落成

2011-05-11
瀏覽:
2,685
推:
1
回應:
0

部落幼兒照顧中心-為孩子帶來幸福感

2011-05-11
瀏覽:
2,556
推:
1
回應:
0

陪伴,可以成就他們不一樣的人生

2011-04-29
瀏覽:
2,621
推:
3
回應:
0

當一切歸零-311日本震災的反思

2011-04-20
瀏覽:
3,796
推:
2
回應:
0

距離”看見照顧的多樣性 研討會”只剩~3天!!快來報名參加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