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布偶 戲裡戲外永不放棄

文字-A A +A

1 【記者鄒惠兒/北市報導】一元布偶劇團的年度大型兒童歌舞劇「海倫凱勒」,完全不畏強颱「柯羅沙」的吹襲,週末照常演出。團長兼導演謝念祖表示,在安全許可範圍內,全劇團戲裡戲外做到一致,從頭到尾共同貫徹海倫凱勒「永不放棄」的精神。

 一元布偶劇團成立於一九八七年十二日,如今已有二十年的歷史。當年在臺灣鮮少專門為兒童演出的專業劇團,偶爾自國外引進表演,卻總因票價過於昂貴,而無法普及。創團人郭承威邀請日本的「入道雲布偶劇團」來臺演出,受其表演感動,而決定在臺創辦一家專業兒童布偶劇團。

 郭承威以「一元」為劇團取名,是希望小朋友可以花便宜的「一元」,就可以買票觀賞布偶劇。二十年以後,劇團始終保持著傳統,讓票價維持在平價又合理的範圍,最貴的票也不會超過一千元。從當年以孫越叔叔為造型的大鼻子小布偶「孫小毛」,到現在金髮藍眼的海倫凱勒,一元布偶劇團一直都以極富教育意義的題材,通過表演布偶戲,給予小朋友正面積極的人生觀。

 「海倫凱勒」改編自真實故事,是劇團第一次以布偶和真人共同演出的歌舞劇。海倫凱勒剛出生沒多久,因生了一場大病,讓她變成眼睛看不見、耳朵聽不到的女孩,也無法學會說話。父母聘請了蘇利文老師教導海倫凱勒,蘇利文老師用極大的耐心教海倫生活規矩、認識這個世界。到最後,海倫凱勒甚至突破了官能障礙學會說話。從此她周游列國為殘障人士演講,鼓勵和她一樣需要幫助的人,奉獻了自己的一生,是一個「美麗的奇跡」。

 舞臺上除了海倫凱勒父母、蘇利文老師及神父之外,其他角色包括主人翁海倫凱勒都由演員一面操布偶一面說話、唱歌又跳舞,熱鬧無比地同臺演出。「布偶有造型,但無法表演出精緻的情緒,演員就能做到相輔相成的效果。」導演謝念祖說。

2  以往的布偶劇,「偶」並不會和人一起出現,演員都身著深色衣服,手和臉也會用黑布遮蓋,盡量躲在舞臺布景後面操縱布偶,只發出聲音演出。而這一次讓布偶、真人共戲的嘗試,是謝念祖到紐約觀賞表演時看到的舞臺效果,而產生的靈感。

 這第一次的嘗試有什麼困難之處?謝念祖表示,喜歡「偶」的演員不太習慣在舞臺上露臉,因此一開始會有心理障礙。演出海倫凱勒一角的韓宗倪說:「這次身體也要跟布偶一致,是有點困難,但基本上對演員來說情緒都是一樣的。」

 謝念祖的姪女四年前因醫療疏失而重度腦性麻痹,眼睛看不見,不會說話、不會站,也不會坐,與海倫凱勒一樣,是個「跟別人不一樣的孩子」。由於故事和自身的經驗很靠近,謝念祖想讓它很真實的呈現,沒有將「海倫凱勒」製作得像以前的兒童劇一樣,和小朋友有很多互動的地方。他讓故事中原有的情節,譬如海倫爸爸逃避面對女兒的劇情、媽媽寵溺海倫不願讓她獨立的畫面,都呈現在舞臺。「這些都是真實的人性,所以也想讓它真實地呈現。」

 這次演出的票錢會全數捐贈給伊甸基金會作為慈善用途,謝念祖說,海倫凱勒會有如此卓越的成就,家庭是必要條件。臺灣有很多像海倫凱勒這樣的孩子,如果他們能有更多的資源,說不定會是下一個海倫凱勒。

 因此他一直提醒家長告訴他們的小孩,看戲花的票錢都會捐出來幫助人,只要小朋友從小就學會付出,以後的臺灣社會一定會更好。「為什麼現在這麼不好?因為小時候沒有人告訴我們這個(道理),哈哈哈!」謝念祖大笑道。

 謝念祖不只是希望讓小朋友學習海倫凱勒的精神,也想讓父母了解,他們的孩子可以走進劇場看戲,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情。

 颱風天依然堅持帶小朋友來觀戲的吳莘芬說:「『海倫凱勒』是一個耳熟能詳的故事,小朋友在家裡也看過書,難得颱風天大家都放假,所以就風雨無阻。」她希望孩子可以從中學到正面積極的樂觀態度。有感動嗎?「有!」女兒梁語詠回答。她覺得海倫凱勒「很積極、很有信心」,值得學習。另一位家長葉玉文則表示,這部劇很適合小朋友看,故事發人省思,時間及各方面都搭配得不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552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319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293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08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30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8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83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21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89
推:
0
回應:
0

一元布偶 戲裡戲外永不放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