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人權護衛組織關切台灣人權 GHRD主席西托:租稅人權是新方向

文字-A A +A

        西元2010年10月25日上午,在荷蘭行政首府海牙(the Hague)著名的國際法庭旁,全球人權護衛組織(Global Human Rights Defense, 以下簡稱GHRD)、國際特赦組織荷蘭分會(AMNESTY)等提出稅賦制度的缺失、和行政機關濫權對人民權益所產生的重大影響。GHRD召集了十餘名歐洲人權專家,慎重地接待來自UN/NGO世界公民總會(AWC)的台灣代表。歐洲人權組織與聯合國非政府組織很關切台灣社會正急速發酵的稅務人權問題,希望以歐洲人權經驗協助台灣人民免於遭受稅務機關不法的迫害。

GPDN駐荷蘭特派記者∕劉均君報導

        此次的會議研討中,特別提出已纏訟十多年的太極門稅務冤案為例,太極門弟子之敬師禮既經司法三審級法院判決確定為贈與性質,依法為免稅所得,但國稅局卻因為85年違法濫權檢察官侯寬仁,所移送之不法不實起訴書,違法核課掌門人夫婦80-85年度綜所稅。歷經十幾年的行政救濟,除了81年度綜所稅案件以外,太極門均獲勝訴,而81年度綜所稅案件,因中區國稅局涉有隱匿證物、偽造文書、引用廢棄判例等嚴重違法,導致行政法院枉法裁判,目前掌門人已依法提出再審。違法稅單雖然曾經過五次財政部訴願委員會撤銷、最高行政法院判決國稅局敗訴、以及監察院提出糾正國稅局七大重要違法,但國稅局凌駕五院之上,依然故我一再開出萬年不死稅單,迫害著太極門掌門人及全體海內外弟子的數萬家庭。當年違法濫權之侯寬仁檢察官在91年時,經監察院主動調查太極門冤案並做成調查報告,詳列侯寬仁檢察官在偵辦此案時,涉有八項重大違法,移送法務部從嚴究責議處。

        全球人權護衛組織(GHRD)、青年和平聯盟 (United Network of Young Peacebuilders)、國際特赦組織荷蘭分會(AMNESTY)等紛紛表達驚訝與關切,UN/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區義工代表與歐洲人權組織熱烈討論台灣稅賦制度的缺失和行政機關濫權對人民權益所產生的重大影響。其中一位荷蘭義工表示:「既然台灣最高法院判決,經三審定讞後宣判太極門無詐欺、無逃漏稅,為何台灣國稅局仍不願撤銷因刑案而產生的稅單?台灣有雙重司法嗎?」義工吳秋萍表示,這次有機會來和國際性的人權組織交流,是為了成千上萬同樣受到國家行政暴力侵害的人民。義工蔡佩玉更分享自己的真實案例,她表示自己姊姊的公司多年前被詐騙集團利用,姊姊是無辜的受害人,國稅局卻不分青紅皂白,把受害人當作課稅對象,堅持要姊姊繳納詐騙集團利用公司所產生的鉅額營業稅。這讓她的姊姊不僅因詐騙集團而喪失所有積蓄,還因政府機關的官僚和濫權,而活在龐大稅單的恐懼壓力下,年輕的青春也因此長達八年無法正常生活、工作,連家人也跟著終日提心吊膽、以淚洗面。最後雖然官司了結,但是八年的青春歲月和一家人失去的建康、歡樂卻再難挽回。蔡佩玉認為台灣早就有許多人遭受政府濫權違法官員的迫害!

        AWC義工陳白菁進一步指出,人權迫害不僅限於身體上的傷害,有時候在精神上產生的壓力、恐懼、憂鬱也會對個人和其週遭的人產生重大傷害。以台灣稅務人權而言,許多案例是因為部分行政官員欠缺專業和法治素養,對人民濫加課稅、開單,導致人民財力不堪負荷、心力交瘁,無解的壓力和恐懼導致各種身心疾病,這是在宣稱民主國家的台灣,稅務人權的另一種操作性的迫害。義工吳英子則說,雖然自己是代表在台灣受到相同遭遇的人們發聲,然而稅務人權迫害隨時都會在世界各地發生。身為世界公民的一份子,她希望可以讓世人共同關注此議題,從而幫助更多的人。GHRD的主席西托表示,租稅人權是人權領域裡新的一章、新的人權發展方向。GHRD的主席的理念與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AWC--Association of World Citizens)資深副主席暨《跨國界觀點》的主編Rene Wadlow不謀而合,所以Rene Wadlow今年九月特別以發生在台灣地區,纏訟近14年的太極門稅務案件為例,將「國家暴力侵害人權」的議題帶進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與全球人士共同討論,這也是聯合國成立人權理事會以來,首度出現租稅人權的議題。

        AMNESTY的態度親切,沒有任何預設立場,並且耐心、仔細地傾聽UN/NGO世界公民總會(AWC)的台灣代表的說明,AMNEST和GHRD均再三鼓勵AWC義工們:絕對不要放棄,要堅持下去做對的事。並且告訴這群義工,如果他們或是他們的家人因為幫助太極門稅務冤案而被台灣政府列為黑名單或是被刁難、迫害,一定要立刻通知AMNESTY,他們會盡力保護這群富有正義之心的善良天使。
人權的演進來自於一代一代的提升,透過不斷的修改、檢討,才能正確的實踐人權目標,台灣大學陳志龍教授曾表示,人權雖是天生俱來的,但是必須透過跟別人交換意見改進,讓政府機關自己檢查有沒有維護人權,當然都會覺得有做到維護人權,應該從別人的角度來看,而不是政府機關自己檢討、自我評分。顯示台灣政府要提升人權更需聽聽國際的聲音、民間的評分,進行有效率的行政修改,還給人民稅務人權,而非流於口號式的閉門造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全球人權護衛組織關切台灣人權 GHRD主席西托:租稅人權是新方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