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硝酸鹽問題受關注 主婦聯盟為健康土地把關

文字-A A +A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日前抽驗市售葉菜硝酸鹽含量,結果遠超過歐盟規範,引發社會關注。相關政府單位陸續做出回應,農委會表示我國沒有訂定蔬菜硝酸鹽容許值標準,目前只能口頭勸說,希望農民降低氮肥使用量;而上市蔬菜屬於食品,應由衛生署訂定標準。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將針對市售蔬菜進行抽檢,瞭解目前國內葉菜類硝酸鹽含量之背景值。監委程仁宏則已申請自動調查,要了解農委會、農糧單位、衛生署是否落實把關機制。


主婦聯盟表示,大量施用氮肥致使蔬菜硝酸鹽含量過高的問題長期遭到忽視,不僅影響國人健康,也使得土地環境與水體遭受硝酸鹽污染。該會常務董事黃淑德表示,「蔬菜硝酸鹽問題是可控制的」,只要政府訂定限量規範,即可帶動農友適量施肥,降低硝酸鹽殘留。 

這次主婦聯盟抽檢的蔬菜中,赫然發現有機店的蔬菜竟然有高含量硝酸鹽,著實令許多有機蔬菜的支持者震驚與意外。主婦聯盟解釋,無論是施用有機肥或是化學肥料,只要含有氮肥就會有硝酸鹽殘留在青菜內,而有機蔬菜規範的是農藥和化學肥料,並未規範到氮肥使用和硝酸鹽殘留,除非加以控制,否則有機蔬菜也很容易是高硝酸鹽蔬菜,甚至高過非有機栽培。 

台大園藝系名譽教授鄭正勇表示,硝酸鹽含量係殘留於植物體內,無法用水洗完全去除,僅能去除小部份。教授強調,減施氮肥栽培低硝酸鹽蔬菜不只可減少健康風險,還能讓蔬菜甘甜美味增加營養成本,以及提昇抵抗病蟲害的能力、降低肥料成本等好處。呼籲農友控制施肥,減少氮肥用量,有益土地環境。 

在抽檢結果公佈後,有機店業者表示蔬菜銷售大受影響,主婦聯盟表示無意打擊有機店,旨於凸顯蔬菜硝酸鹽為普遍性問題,提醒消費者無論是否為有機栽培,都可能有硝酸鹽含量過高的問題。主婦聯盟強調,只要政府訂定蔬菜硝酸鹽含量規範,農友從栽培源頭適量施肥正確使用氮肥,消費者才能吃到安心的低硝酸鹽蔬菜,才是正本清源之道。  

為使消費者認識硝酸鹽與土地環境健康的關係,主婦聯盟將推動減硝酸鹽運動,並以「疼惜土地  守護健康」募款計畫尋求社會大眾支持,呼籲各界捐款響應每人100 守護好家園」,希望集結社會小額捐款力量,一起用餐桌的力量來改變現況。

 n   「疼惜土地 守護健康」捐款專戶

台灣銀行公館分行  帳號:034001002235  戶名: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核准日期:99.10.18~100.2.28    核准字號:內授中社字第099002076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9.01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09.01
10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蔬菜硝酸鹽問題受關注 主婦聯盟為健康土地把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