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雲林~漁鄉社區知性之旅~側記

嵌入:
文字-A A +A

由雲林縣政府文化局主辦的2007福爾摩沙漁鄉社區知性之旅,在今天來到雲林縣口湖鄉水井、港西社區

.......................................................................................

港西社區~側記~

港西社區位於雲林縣西南方,緊鄰嘉義縣,在雲嘉南濱海風景區北端,社區產業最著名的有馬蹄蛤~紅樹蜆~、烏魚子、鰻魚、龍鬚菜等水產事業。

港西村最著名的漁產為馬蹄蛤,經過社區民眾多年的努力,目前馬蹄蛤養殖技術居世界之冠,全台灣唯一專業養殖地區。

這樣一顆馬蹄蛤,需要六至七年的蓄養期,給社區居民帶來很大的經濟效益!

在雲林縣政府大力支持下,補助經費興建了這一座馬蹄蛤主題館,內容可以讓來到社區的民眾了解馬蹄蛤的養殖經過,馬蹄蛤裝置藝術DIY,還有品嘗馬蹄蛤的風味。

主題館裏面許多在地的大專、高中青年志工,運用假日從台灣各角落回到社區,為社區的工作付出一點心力,也樂此不疲,圖為青年志工教授來賓~馬蹄蛤裝置藝術~製作。

來到社區的民眾,在品嘗馬蹄蛤風味之後,都不免親自製作一個馬蹄蛤裝置藝術,貓頭鷹是最常見的,最受小朋友歡迎的裝置。

 

~摸蜆間洗褲~讓大家可以親自體驗漁民的辛勞,歡笑聲此起彼落。保證一定可以摸到~剌阿~。

摸到的馬蹄蜆,因為沒有經過~吐沙~的過程,不能直接拿來食用,通常要就地放生。

這一群來自日本的旅客,慕名而來。

雖然東北季風再濱海地區肆虐,但是在溫暖的陽光下,池水溫度暖暖的很舒適。

位於台十七線旁的萬善爺廟。因為1845年一場大海嘯襲擊雲嘉南濱海,造成雲林金湖地區四千亡靈,每年牽水法會是當地重要的民俗活動。

萬善爺背負八位小孩逃生的塑身,是地方一段傳奇感人的故事。

....................................................................................

水井社區側記

這一群水井社區當地的青年,利用假日從台灣各地回到家鄉參加社區青年志工,用他們對於地方的愛,參與社區再造。

水井社區幾乎全社區都動起來了,社區民眾扶老攜幼,牛車也來了。

溫馴的水牛穿著鐵鞋,休息時會自動抬腿,讓老農夫幫牠卸下鐵鞋。

社區青年志工幾乎無所不能,指導製作~竹編風車~。

看似簡單的竹編,也需要一雙巧手,風車很適合在濱海漁村飛揚。

自己親手編製的風車,迎風飛揚。

龍鬚菜是雲林濱海一項特有的植物,原本給九孔食用,現在九孔沒了,龍鬚菜變成另一項很可口且稀有的水產蔬菜。

龍鬚菜的原貌。

 

水井社區一群年輕有活力,為著社區的存續而努力的青年志工,如果社區繼續沒落,我們的未來、我們的家鄉在何處!

雲尋縣政府文化局主辦的~漁鄉社區知性之旅~是2007年社區再造的活動路線之一,今天的港西、水井社區讓來自全台各地的朋友,看見了雲林於鄉濱海的美,社區的希望,未來這一系列的活動還有四項,即將上檔,歡迎各位四方好友踴躍參加。

相關活動請前往雲林縣政府文化局 網址:http://www.ylccb.gov.tw/ylccb.ht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Diver

風車好可愛,小時候我自己也會做,做的很醜就是了。

聰明的老鼠(2) 謝謝您啦。
你(妳)結婚吧  也謝謝您。

聰明的老鼠

Diver

五天有三天沒睡,DV 帶 60 分鐘就要倒帶看,有老鼠的畫面就要趕快擷取,之後再錄。

單車小賢

紀錄老鼠要花很多時間吧!

aino

你拍的照片很有生活感 很動人
喜歡~

單車小賢

有空歡迎到水井社區、港西社區玩。雖然這些地方因為~地平線的悲歌~讓當地居民受到很多不便,但是我感動當地社區人們對自己土地的熱情。

阿醜

讚!
好完整的圖文報導!

單車小賢

這真是不敢當!有空歡迎來雲林玩。

sc_shyu

今年的牽水"車藏"活動,我剛好有緣參加了,那個六七年生的馬蹄蛤美味,還有龍鬚菜,都很好吃呢!

而龍鬚菜製成的巧味芽鬆,也是很特別的呢!

口湖,是一個很棒的地方!

單車小賢

這些吃的,很可惜,我都沒有吃!

9

加入時間: 2007.10.01

單車小賢

加入時間: 2007.10.01
209則報導
206則影音
4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7

來去興化厝體驗太陽能屋蘊生的大頭寶寶香菇

2016-06-20
瀏覽:
3,016
推:
18
回應:
0
7:55
3:07

祝褔母親節快樂

2015-05-07
瀏覽:
4,373
推:
48
回應:
0
6:03

美好未來『麥寮鄉蚵貝藝術師 吳金輝個展』

2015-04-25
瀏覽:
5,020
推:
116
回應:
0
2:51

口湖鄉尖山大排污染

2015-04-06
瀏覽:
5,040
推:
138
回應:
0
5:36

不讓濕地變屍地-口湖鄉拒設火葬場自救會成立

2015-04-05
瀏覽:
5,970
推:
48
回應:
0
2:06

萬善同歸-四湖鄉萬人塚點燈

2014-07-07
瀏覽:
5,265
推:
11
回應:
0
3:26

雲林縣虎尾國中『單車成長營』騎單車深度參訪

2014-07-05
瀏覽:
4,009
推:
10
回應:
0
8:52

西拉雅族蕭壠社北頭洋阿立祖平埔夜祭

2014-04-28
瀏覽:
4,824
推:
105
回應:
0
5:11

衝水路、迎客王

2014-04-28
瀏覽:
2,929
推:
7
回應:
0

擁抱雲林~漁鄉社區知性之旅~側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