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道醫生 四十年來不變的堅持

文字-A A +A

【記者潘亭樺/嘉義民雄報導】   

  從小小的診療室走出來,手拿著一排藥丸,細心地叮囑著注意事項,一名六十多歲的老醫生,若是不說,也許沒有人會知道,他曾是台灣省劍道協會會長,一名劍道七段的高手,他就是洪欽炎。

  民國五十三年在省立嘉義中學就學時開始接觸劍道,洪欽炎從此為劍道著迷,笑說劍道是一樣需要吃得了苦的運動,「練完蛙跳後,第二天沒有辦法蹲下去上廁所是常有的事情。」洪欽炎說。但他對劍道的執著,這四十多年來卻從來沒有改變過,他總是不遺餘力地在劍道上努力,不管是年輕時在練習劍道所吃的苦,還是之後在劍道推廣上所遇到的挫折,都不曾澆熄他的熱忱。

  小時後體態瘦弱的洪欽炎,因為劍道,改變了自己的身體狀況,從此沉迷於劍道的他,在中國醫藥大學創立了劍道社,成為第一任社長。離開大學後,洪欽炎進入醫院工作,儘管身為一名醫生,有著外人羨慕的光環,洪欽炎並沒有因此放棄他對劍道的喜愛,受到台灣劍聖的影響,他決定仿效劍聖在日本讀醫科後,卻願意回台灣推廣劍道的精神。因此,洪欽炎回到了嘉義,開始劍道推廣的工作。

  洪欽炎選定國小學生為主要的訓練對象,主要是考慮到練習劍道是件辛苦的事情,除非從小開始紮根,培養對劍道的熱情,才能夠規劃後續的路。儘管洪欽炎為小朋友們規劃了一條完善的學習之路,但這漫長的過程卻並非所有人都能堅持下去,「學習劍道以後能有什麼出路?」這是洪欽炎最常被家長問到的問題。除了升學的壓力外,現實上的考量還有經費的顧慮,一套劍道護具最基本的費用從十萬起跳,能夠負擔得起的家長或是學校真的不多,因此,洪欽炎除了免費教授劍道外,更是自掏腰包負擔護具的費用。如此的用心,全是因為洪欽炎真切地希望可以替嘉義培養出在地的劍道人才。

洪欽炎在身穿護具和竹劍的背後,其實是名貨真價實的醫生。

照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有時候會選擇帶小朋友們去嘉義市的劍道館進行練習的洪欽炎,還會準備點心和飲料讓他們享用,希望藉此提高小朋友參與練習的熱忱。「當醫生所賺的錢常常是為了劍道所用。」洪欽炎說。也許有的人不願意花費那麼大的心力和金錢去做這樣吃力不討好的事情,但對洪欽炎來說,醫生這個職業就是為了支持他的夢想而存在的。

  洪欽炎巧妙地運用了在學習劍道時被訓練出來的專注力和毅力,這讓他可以同時擁有醫生和劍道教練這兩種身分,而不至於覺得吃力,想要放棄,對劍道的狂熱,排解了洪欽炎在當醫生時的壓力,更讓他明白,要有足夠的能力去推廣劍道,他在醫生的身分上就要更加地努力,用當醫生的成就去支持他對劍道的喜愛。

  劍道就是一種無法放棄的堅持,洪欽炎說:「當初我們的師傅就是這樣教我們的,現在我們也要這樣子去教他們,這就是一種堅持、一種傳承。」洪欽炎所帶領的劍道隊時常拿下好成績,但他對劍道的熱情不僅只在教學上,「有時候在練習時被打到了,晚上回家都會想個不停。」洪欽炎說。在劍道上,他就是有一股不願服輸的傲氣,支撐著他在個人進修和教學推廣上繼續努力下去。

  洪欽炎,一名六十多歲的老醫生,在看診時,細心地問著病人的情況,轉過身,穿上護具,手拿武士刀,眼神中透露出一股傲氣。對他來說,當一名醫生是他人生的職業,這個工作的使命和價值,除了醫治病人,就是去堅持他所熱愛的劍道之路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8,937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52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450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15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464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4,982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255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38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9,491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13
推:
1
回應:
0

劍道醫生 四十年來不變的堅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