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廷駐華大使陸思道蒙席專題演講:高天陳述天主的光榮,穹蒼宣揚他手的化工(詠 19:2)

文字-A A +A

演講內容:「台灣主教蘇主教告訴天亞社,這次他主動參與守護彰化海岸溼地,是要教育神職人員和教友必須勇敢參與社會正義活動。他往後還會繼續推動,以宗教儀式來參與環保活動。」

2010年第四屆環境論文研討會專題演講

高天陳述天主的光榮,穹蒼宣揚他手的化工(詠 19:2

/劉志文

/台灣生態學會

    本屆環境論文研討會於2010102日在靜宜大學國際會議廳舉辦,研討會的開幕專題演講,主辦單位台灣生態學會與靜宜大學很榮幸地邀請到教廷駐華大使(代辦),陸思道蒙席(Msgr. Paul F. Russell)主講:高天陳述天主的光榮,穹蒼宣揚祂手的化工(詠192     

      演講一開始,陸代辦即引用Sr. Marjorie Keenan 修女於Care for Creation文中所說的:「對於環境的關懷不僅是當今社會最迫切的問題,同時也是有著深刻道德及宗教根源的一個問題」、「關懷環境是一種對於尊重所有受造物的呼籲,並使人類在活動中改變地球的樣貌時,確保所有同樣依賴著這片大地、空氣及水的生物之間所既存的動態平衡不至於被破壞」,並誠摯地希望:在今天這場研討會中,可以回應當前台灣社會的需求,以及回應所有渴望對受造物尋求更深的尊重,以及認識人類在所有受造物中位置的人。    

       陸代辦也提到:這場研討會正好在「聖方濟慶日(10/4)」的前二天舉辦,絕非偶然,也特別分享聖方濟的「太陽頌歌」,深刻地表達「聖方濟體會到存在於人、動物、日月星辰、風水火地等受造物之間的和諧關係」。    

      陸代辦引用猶太教、天主教的經典,以及伊斯蘭教的可蘭經,明確教導「創造是來自上主化工」。雖然著名的天文物理學家霍金在20109月出版的新書(The Grand Design)宣稱:「要理解宇宙無需預設天主的存在;創造是在物理法則下必然的結果。」陸代辦認為:霍金並沒有解釋:何以會有物理法則?以及物理法則的起源從何而來?陸代辦也認為:信仰與科學並沒有衝突,因為他們是不同的知識架構,但並非完全不相容的知識架構。    

      陸代辦也分享「天主教傳統對於環境的關懷」:天主教會長久以來對於自然及環境的保護都有著堅實的承諾,且許多教宗都曾對人與環境的關係發表談話。此外,從1972年的斯德哥爾摩會議(聯合國第一次針對環境問題所召開的會議)到2009年的哥本哈根會議,教廷也都透過代表出面表達教廷對於環境問題的關注。

 1. 1971年,教宗保祿六世於指出:「人類突然覺醒到,若不經妥善地思考而剝削大自然,將使人陷入摧毀大自然的危險,並使自己成為受害者」。

 2. 1979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說道:「有問題的是人類的發展並不只是增加人所能運用的東西;...人不能放棄自己...成為事物、經濟制度、生產及自己產品的奴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2.28

生態人

加入時間: 2010.02.28
116則報導
38則影音
7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教廷駐華大使陸思道蒙席專題演講:高天陳述天主的光榮,穹蒼宣揚他手的化工(詠 19:2)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