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媽媽齊聚許願 晶鼎焚化爐撤案 全家人要健康

文字-A A +A

彰化已有九座焚化爐,彰濱線西區就有六座事業廢棄物焚化爐,鹿港又要再增設晶鼎事業廢棄物焚化爐,來燒全國的事業廢棄物。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吳慧君主任表示,彰化縣肺癌已經是全台居冠,彰化人的身體已經不容再增加汙染!! 母親節到了,媽媽最大的心願就是全家人都健康!我們準備大蛋糕,要跟媽媽們一起慶祝母親節並許願,今天有超過20位的媽媽一起許願,將蠟燭吹熄代表消滅晶鼎焚化爐,並呼喊口號「晶鼎焚化爐撤案,全家人要健康!」,也號召民眾一起加入連署反對鹿港增設晶鼎焚化爐,為全家人爭取一口乾淨的空氣,拒絕彰化成為焚化爐大縣。

(圖說:媽媽們一起吹蠟燭,代表消滅晶鼎焚化爐,並許願全家人要健康。

本週六日(5/13-5/14)10:00-17:00,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和反晶鼎焚化爐自救會,將在鹿港大街上,葉宣哲診所前(中山路348號)進行擺攤宣傳連署,並在5月13日準備限量200份康乃馨鮮花,送完為止。無法前來的民眾,也歡迎加入線上連署:https://reurl.cc/GeDX7x

鹿港在地長期開業的葉宣哲診所,胸腔科葉宣哲醫師表示,鹿港地區肺癌發生率由1990年每10萬人12人到2020年67人,增加5倍以上。2021年全國肺癌死亡率是每10萬人42.8人,而2020年鹿港肺癌死亡率是每10萬人67人,是全國平均的1.5倍。癌症發生率越來越高,尤其女性肺腺癌增加最快;台灣女性肺腺癌逐年增加,2020年開始超越男性,而且年輕化,比歐美早發10到15年。這是內在基因變異的關係,中研院團隊與其北醫、台大、中榮合作,找出台灣女性致癌基因,發表在頂尖雜誌CELL細胞,並指出與外在環境汙染的關係。台灣女性體質易受空汙影響而產生突變,應該改善空氣品質才對,怎麼可以增加空汙,造成更多的肺癌!!今天是母親節,一起為媽媽爭取一口健康空氣,彰化北邊有全球第四大燃煤電廠-台中火力電廠、中龍鋼鐵,南邊則有六輕工業區,已長期受到南北汙染夾擊,反對再增設大型的事業廢棄物焚化爐,一定要反對到底。

(圖說:葉宣哲醫師發言)

草食動物協會顏志銘理事長代表晶鼎焚化爐自救會表示,彰化是農業大縣,不只畜產水產蔬菜稻米都占全台相當重要的比例,如果這塊土地汙染一定不會只是影響鹿港地區和福興地區,他會透過食物鏈影響全台灣人民的健康,我不希望我們餐桌上的食物風險值提高,一定要堅決反對設置晶鼎焚化爐,請主管機關撤案。

(圖說:草食動物協會顏志銘理事長發言)

還在坐月子的鹿港粘姓媽媽,帶著未滿月的孩子來到現場,想告訴大家,在彰濱設置新的焚化爐無非是讓我的孩子一出生就吸毒氣。根據《Natural》權威雜誌研究指出,暴露在pm2.5 超標的環境三年罹癌風險就會高於普通環境的人。人類的慾望是無限的,環境是有限的,以犧牲環境來促進經濟,換到的只能是不健康的身體及被毒害的下一代。中部已經有中火、台化、六輕、以及六座事業廢棄物焚化爐,應該要設法降低空污排放,怎麼還會同意增設呢? 讓我們呼喊口號「晶鼎焚化爐撤案,全家人要健康!」

(圖說:還在坐月子的鹿港粘姓媽媽,帶著未滿月的孩子來到現場表達心聲)

彰化縣議員郭燕陵表示,彰濱線西區已經有六座事業廢棄物焚化爐,根據相關資料顯示,彰化縣有將近一半的焚化爐處理量,都是要處理外縣市的事業廢棄物,但健康風險都由彰化人承擔非常不合理。而且研究發現空氣污染會導致兒童遲緩、過動跟自閉狀況增加,在地的學校已經有發現遲緩及過動兒的比例明顯攀升,一班至少有一位特殊生,表示現有污染已經危害到我們的兒童,不應該再增加污染,需要大家來重視。為孩子提供健康長大的環境,是我們身為父母共同的責任,呼籲民眾一起來連署,守護我們的下一代,反對鹿港增設晶鼎事業廢棄物焚化爐。

彰化縣議員施佩妤表示,政府想要解決全國污染土地的問題,焚化爐與用地的選擇應該更為謹慎,為何選擇在蛋奶肉穀魚蚵蔬果盛產地區、佔有全台灣食物鏈三分之一以上產量的彰化地區?! 更何況焚化爐影響並不只發生於呼吸道疾病、經醫師證實環境荷爾蒙對人體影響更甚,自閉、遲緩、過動兒的比例,已經從過去的一成增長到三成,我們應該要正視這個問題,這是我們對下一代的責任和保護,因此我們一定要挺身而出,反對事業廢棄物焚化爐的設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8.22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加入時間: 2009.08.22
192則報導
140則影音
1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6

年末捐款 推薦彰化環保聯盟

2022-12-23
瀏覽:
2,248
推:
8
回應:
0

風機大舉入侵芳苑鳥類鳥類棲息地!!

2022-12-02
瀏覽:
3,056
推:
35
回應:
0
1:52

台糖老員工的心聲 二林精機咱無愛

2020-04-11
瀏覽:
2,368
推:
37
回應:
1
2:19

【直擊】為什麼愛說謊?農地工廠篇

2019-07-21
瀏覽:
3,876
推:
1
回應:
1
2:18

全台唯一小學芳苑國小 響應1.5度C排字氣候行動

2019-05-24
瀏覽:
4,815
推:
245
回應:
0
4:17

彰化海岸劃設國家濕地 終於看見曙光

2018-09-03
瀏覽:
6,853
推:
213
回應:
0

鹿港媽媽齊聚許願 晶鼎焚化爐撤案 全家人要健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90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90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