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校園 正向管教杜絕不當體罰

文字-A A +A

教育部自民國九十六年起推動「友善校園,正向管教」運動,期望高中以下校園的「體罰」現象能減少甚至消失。教育部甚至重新修訂「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說明正向管教的原則,也舉辦教案徵選,提供範例依循。台中市建功國小老師參與99年度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提出「好話大家說」教案日前獲獎,期望透過鼓勵和了解的方式處理學生糾紛,降低體罰機率。


體育老師體罰學生。(圖片來源:網路)

【靜報記者 吳寧暄/台中報導】教育部自民國九十六年起推動「友善校園,正向管教」運動,期望高中以下校園的「體罰」現象能減少甚至消失。教育部甚至重新修訂「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說明正向管教的原則,也舉辦教案徵選,提供範例依循。台中市建功國小老師參與99年度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提出「好話大家說」教案日前獲獎,期望透過鼓勵和了解的方式處理學生糾紛,降低體罰機率。

建功國小教學組長林玟均表示,「好話大家說」教案設計適合中年級小朋友,主要是因為中年級小朋友開始要學習團體合作,並受到更多生活規範的約束,希望培養學生自動自發遵守規定,而不是被強迫。透過繪本「感恩之門」的故事,讓學生在負面的經歷中學習讚美、鼓勵和包容。

繪本「感恩之門」描述艾德和安妮這對老夫婦獨自在家過感恩節,但安妮卻搞砸了最重要的感恩節大餐,兩夫妻帶著不愉快的心情來到鎮上得一間餐廳。餐廳裡的新移民家庭正開心地過節,卻忘了把門關上,讓這對不愉快的老夫妻不小心闖入。

本來孩子們想把這兩個不速之客嚇走,但奶奶卻說,「感恩節的大門就像快樂的心,要大大敞開著。」於是一起分享感恩節大餐,還舉辦感恩節舞會,兩個家庭玩得不亦樂乎。事後當這對老夫妻回到自己家中,回想一天最值得感恩的事情,兩人一致認為,是安妮搞砸了原有的感恩節大餐。

由這個故事裡可以找到兩個正向管教的重點,奶奶的引導和這對老夫妻的反省,奶奶讓孩子們體驗分享和包容的快樂,兩個吵架的老夫妻則想到:雖然是不愉快的事情,依然值得感恩。不論是引導人或被引導,都以「正面思考」處理問題。



學生認真討論,完成老師所指定的作業。(圖片來源:建功國小提供)

根據教師法第十七條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修正, 廣泛處罰定義為:教師基於減少學生違規行為對學生所實施的各種不利處置,包含合法的口頭糾正、調整座位、因管教目的而實施的公共服務,經監護人同意留校輔導、書面反省,以及違法的體罰、毀謗、侮辱學生等。合法的懲處須經由與監護人溝通,學校訓輔單位介入進行,而體罰則是教師加諸於學生超過身體能力負荷,使其身心受創的處罰方式,如半蹲、青蛙跳、打耳光、抄課文次數過多等。

正向管教的目的是希望教師進行處罰的時候,由負面責罵轉為正面的引導,讓學生看清楚事情的原委,學會分辨對錯,並告訴他處罰是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例如,若有學生上課講話影響同學,可以告訴他:「老師知道你很熱心參與討論,但是現在是老師講話的時間,你會影響老師上課,也會吵到其他同學。先針對學生做對的事情給予肯定,讓學生感到被接納再來指正他,在學生逐漸改過後,給予鼓勵和稱讚,能提高學生改過的意願。」



建功國小訓導主任劉憲龍說:「要使學生減少對訓導處的刻版印象和恐懼感很簡單,只要老師先露出微笑,主動釋出善意,學生就會主動敞開心房跟老師互動。」劉憲龍以他任教超過20年以上經驗表示,很多學生會希望老師聽他把話說完,不要一開口就訓話,同理心很重要。

許多老師對於管教和學生人權無法掌握,「不管是老師的管教權或學生的人權,皆以『不影響他人』為原則,任何一方影響他人,使別人覺得被侵犯,這都是不妥的。」劉憲龍說。

家中有中年級兒童的王小姐說:「有一次去接孩子下課,發現他心情不好,我一邊走一邊陪他聊天,聊完之後他跟我說,被老師罰站是我不應該,下次上課我會安靜,才不會吵到其他同學。」 

她認為,孩子被處罰當下心情一定不好,如果想了解實情,就要為孩子找台階下,不要單刀直入。重點不是處罰的方式,而是處罰過後所學到的功課。

靜宜大學社工系講師魏春枝提醒,即使老師有管教的權力,但孩子的第一道防線是父母,若父母因為疏於管教而將責任歸咎於學校老師,其實是不太合理的;父母和老師必須雙管齊下,若是處罰的動機不是為了關懷或導正學生的錯誤行為,所有的處罰將毫無意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1,190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3,878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3,563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4,998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8,482
推:
0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3,503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3,686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5,204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1,170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6,618
推:
0
回應:
0

友善校園 正向管教杜絕不當體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