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觀的牧場人生 獨臂擁抱希望

文字-A A +A

走進台中都會公園入口處旁的小巷中,不只能感受到租借腳踏車攤位熱情的叫喊聲外,往巷口進去會看到牧場斗大的招牌,牧場主人黃榮豐操著一口台語,與人講話帶著笑容,說話也很客氣,讓人感到特別親切。一場意外使黃榮豐僅存一隻手臂,身體雖然障礙卻執意經營牧場。


充滿活力的羊隻。(侯宜錚/攝)

【靜報記者 侯宜錚/台中報導】走進台中都會公園入口處旁的小巷中,不只能感受到租借腳踏車攤位熱情的叫喊聲外,往巷口進去會看到牧場斗大的招牌,牧場主人黃榮豐操著一口台語,與人講話帶著笑容,說話也很客氣,讓人感到特別親切。一場意外使黃榮豐僅存一隻手臂,身體雖然障礙卻執意經營牧場。

從民國七十年抱回十幾隻羊飼養,到現在牧場已有四百多隻羊群,羊隻數量愈來多,但牧場裡勤奮工作著的還是只有黃榮豐一家四口。來到牧場不用擔心收費問題,雖然位於台中著名休閒勝地,黃榮豐的牧場卻提供免費停車,參觀牧場也沒有另外加收費用。



假日在牧場裡幫忙的小女兒。(侯宜錚/攝)

黃榮豐原本的職業是油漆工人,在一次出外工作時不小心遇到車禍,手臂遭到機車輾過,從此改變他的一生。很多人可能因此一蹶不振,黃榮豐反倒勇敢站起來,開始發展牧場事業。黃榮豐表示,會想經營牧場是因為興趣,起初由於沒有相關經驗,會向多方請教,黃榮豐心有感概地說:「剛開始不是做在這(牧場)的,要去問人家啊,有的會講有的不會講啦,慢慢做就習慣了。」

僅剩一隻手臂的黃榮豐,在家人的幫忙與支持下,慢慢將牧場經營起來,現在有人開玩笑說他是「獨臂羊乳大王」。大女兒黃淑敏以身體力行表示對父親的支持,每天一大早就會站在牧場內賣羊乳冰的攤位,或是在假日人多的時候幫父親割草。決定在家幫忙之後,她就沒到外面找工作,黃淑敏說:「因為牧場的工作很累,要做很多事,也不能都給我爸做,所以就來幫忙。」

每當假日人潮湧進,就會看到一家四口忙進忙出的,一刻都無法空閒。由於手臂使得行動不方便,若是遇到困難,像是抓不住動物,黃榮豐樂天地說:「就請某ㄟ幫忙抓啦。」

來到牧場可以用便宜的價格買牧草餵羊,體驗餵羊樂,若是事先預約,黃榮豐會牽出羊、馬或牧場中其他動物,讓民眾可以擠羊奶或騎馬等,牧場也常常作為學校戶外教學的場所。除了設置動物區,牧場還另外有一大片田是用來種植有機作物,民眾也可以享受現摘蔬果、親手挖地瓜的樂趣。黃榮豐表示,如果蔬果產量較多時,便會拿到市集去賣,可以換點錢生活。

黃榮豐常在牧場旁一處遮雨棚下,拿著耙子將羊糞鋪平曬乾,曬乾後便可以拿來做有機肥,東海大學謝先生特別來批貨說:「來買羊屎種花啊。」牧場內販售純羊乳製作的羊奶、羊乳冰以及羊乳饅頭,濃郁的奶味、冰涼的口感令人流連忘返,夏季來一支冰冰涼涼的羊乳枝仔冰,格外感到舒爽,連小朋友都忍不住想再來一支。



雞、馬、羊共存的牧場環境。(侯宜錚/攝) 小朋友與羊隻展開拉鋸戰。(侯宜錚/攝)



整體而言牧場並不大,就連牧草種植地都是與別人共租,黃榮豐表示,光靠賣冰、牧草也不夠生活,這點零星只是讓民眾玩得開心,「人就是要做啊,每項都辛苦啊,別只想辛苦就好。」就是這樣的心態,又待人親切,讓人充分感受到黃榮豐強烈的生命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890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319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837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6,052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5,948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677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522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119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3,973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95
推:
0
回應:
0

樂觀的牧場人生 獨臂擁抱希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