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火重生 退而不休再造人

文字-A A +A

【記者徐佳宜/台北電訪報導】

  李鳳凰是大林國中的退休教師,在教書時期是個讓放牛班的學生畢業後回想起來還會肅然起敬的老師,退休後她投入志工的行列,成為受刑人與「馨生人」<註一>的心靈良師,不僅本身樂當志工,「好康逗相報」也邀請朋友加入,感受「施比受更有福」。

  李鳳凰退休後被邀請到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擔任志工,協助輔導馨生人。因為老師性格使然,李鳳凰覺得重要的是解鈴還須繫鈴人,她所要做的,就是從旁協助他,讓他能夠自立。但是,只要有個案需要幫助,不論白天還是黑夜,為配合個案環境,即使必須在晚上十一、二點時訪視,如果能夠幫助到他們,她就覺得值得,因此,她對家人有時候也會感到很抱歉,無法多陪陪他們。李鳳凰與先生簡鈴輝,不管掛名的是誰,不管個案的所在地有多遠,兩人常相隨去拜訪,他們一人具名兩人服務的故事,在嘉義志工界相當有名。

曾經的嚴師李鳳凰(右),退休後與先生簡鈴輝(左)樂當志工幫助馨生人與受刑人。

記者徐佳宜/攝影

 

  剛進校園教書時,李鳳凰到週會演講「人類的起源」,講解的很深入,但後來卻發現內容可能讓學生聽不懂,她發覺到其實用最簡單的話,能夠讓學生了解就已足夠。李鳳凰因為先生的關係,後來也在監獄擔任教誨志工,她說其實監獄裡的受刑人在她之前就已經接受過很多人的輔導了,對他們說道理,他們都覺得「你不用說,你要說的我都知道。」但她離開前都會跟他們講「說了這麼多,也不知道你們聽不聽的進去,你的人生要怎麼過,自己好好想一想。」這是最簡單的話,也是最深刻的道理。

  當初,李鳳凰大學歷史系畢業後誤打誤撞進入大林國中,而這一待就是34年,初出茅廬的熱血女青年,與學生的年齡差距不大,師生間就像姐妹一樣,輕易地跟後段班的女學生打成一片,而後每次一遇到放牛班的男老師人手不足時,就是李鳳凰上場充當救火隊的時刻。

  問李鳳凰是怎麼管教學生的,她表示,年輕時把學生當朋友,上了年紀後把學生當孩子,面對犯錯的學生,她絕不寬貸,男生打屁股、女生打手心,愛之深,責之切,她說:「寧願他現在恨我,也不要他出社會後恨我一輩子。」李鳳凰覺得在這方面她很公平「在處罰之前,我都會先問他們要打還是要記過,要打的話讓他們決定要打幾下。」不過,她也感嘆地表示,當初挨打的學生畢業後大多不敢回學校找她,也許往好的方面想,就是他們都不敢造次了吧!

  當過老師的李鳳凰深刻地覺得「人都是可教的,如果我能救一個人,對社會也有很大的幫助,他有感動也許更會去幫助別人。」他與受刑人間的關係,就像老師與學生一樣,曾有受刑人表示要給李鳳凰電話號碼,讓她去抽查他的行為,但她認為行為表現好是依照自己的良心來做事,如果日後在路上遇到曾經輔導過的受刑人,他真的改正,點個頭,不必打招呼也無所謂。她笑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但我這是凡走過必不留下痕跡。」凡事只求盡力就好,教書時不能對不起學生,投入志工後,盡力就好,不能對不起社會,李鳳凰不在乎自己做過什麼,但求問心無愧。

<註一>馨生人:遭受重大傷害的被害人或是被害人之遺屬。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040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13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15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9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887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497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544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184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373
推:
1
回應:
0

浴火重生 退而不休再造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