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義搶救排灣族文物,挖掘容易「保存」難

嵌入:
文字-A A +A

來義村民李末雄的石板屋,在凡那比期間遭掩埋,整間屋子埋入土石,所收藏其中的許多排灣族珍貴文物,也皆盡沒入其中。在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積極奔走搶救下,台灣博物館義務出動十一位研究人員,協助文物搶救及修復,共救出146件排灣族珍貴文物。因這批文物屬私人所有,未來的處置及去向仍需徵求物主同意,來義鄉公所與物主仍在協調中。

但文物的保存的問題是眼下急需被解決得問題,前來協助的台博館典藏管理組組長李子寧表示,這些搶救回來的文物多屬木製品且泡過水,標準處理方式上會先採用冷藏的方式保存,但受限於設備上的限制,只能暫時置於陰涼處風乾,但仍無法避免「霉害」,部份木製雕刻品已出現發霉的情形。

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也積極與物主協商,希望取得物主的同意,讓這批文物暫時放置在館內妥善保存,而物主方面則堅持館方以廿萬來收購。

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轄於來義鄉公所,採購也需依照政府的採購流程,所有公文往返、評估到成交,估計最快也需花上一個月的時間。因此館方才積極爭取物主方的同意,讓這些搶救出來的文物暫放文物館內妥善保存,以免文物長期暴露在潮濕的環境使得霉害加劇。對此,物主方面仍無法認同,目前這批文物仍放置在與部落居民借用的車庫中,讓人對這批好不容易搶救出來的珍貴文物感到憂心。

李末雄的石板屋文物館坐落於來義村東部落,當地人稱「河川地」的地方。部落耆老說,很早以前部落的老人家就稱那個地方叫「河川地」,但是從來沒淹過水,直到去年的八八風災,部落族人才相信那真的是「水走的地方」。

李末雄的石板屋文物館在八八風災時受到些許的損害,但沒想到今年的凡那比去讓整個石板屋埋在地下。看著自己苦心經營,想要為祖先,為後人留下來的東西,一夜之間全部都沒了,李末雄好幾天沒睡好覺,他用生硬的國語說:「心痛。」

石版屋文物館的屋主李末雄,自己的住屋也在這次凡那比風災中全毀,目前暫時居住在親戚家。李末雄表示,因為個人念舊,比較會珍惜以前留下來的東西,所以收藏了很多舊的東西,而就些東西都是過去生活中所使用,祖先們也是靠著這些東西來維持生活。他舉了「斧頭」的例子,他說,過去的人一定要擁有斧頭,因為有斧頭才能建造「家」,所以斧頭在過去的婚嫁中也有象徵的意義。

這些年,為了收集文物,李末雄特地花了一百萬蓋了這間石板屋,來存放及展示他的收藏,儼然成為一間社區型的文物館,吸引不少老師帶著學生以及民眾參觀,也常出借參展,屋主李末雄相當樂於跟大家分享關於這裡先人生活的點點滴滴。

李末雄向記者表示,他很感謝政府單位的積極協助,挖掘搶救這些文物,現在他也無地放置這些文物,希望委託給可以保管的機構來認養。台博館典藏管理組組長李子寧說,這些文物一定要留在來義才有意義,希望鄉公所能將其收購,但眼下急需解決的是「保存」的問題。

隨著文物陸續出土,挖掘工作也到一個段落。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動員了包涵八八臨工在內的三十多名人力,與台博館的工作團隊進行了三天的挖掘搶救文物,如搗碎檳榔的小碗、手鐲、獸皮、木雕藝品、各式器皿、器具、門楣等,共146件排灣族的文物。

由於新堤防復建工程的進行,挖掘工作結束後,必須將土回填,石板屋將帶著洪水的傳說永遠走入地底。然而好不容易搶救出來的文物,未來將何去何從?考驗著鄉公所的智慧及物主方的氣度,希望排灣族祖先的精神可以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7

加入時間: 2008.07.30

風翦樹

加入時間: 2008.07.30
48則報導
45則影音
1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企業送暖 寶來國小戶外教學體驗當一日農夫

2018-03-26
瀏覽:
3,561
推:
37
回應:
0
8:15

林邊鐵馬遊學 看見災區兩難

2011-05-04
瀏覽:
6,108
推:
57
回應:
0
1:50

會長高的房子!林邊鄉民「抬厝」應水患

2011-04-27
瀏覽:
6,421
推:
16
回應:
0
9:47

「複合式災演」屏東登場 林邊社區防災獲好評

2011-04-26
瀏覽:
4,785
推:
26
回應:
0
4:48

新豐村「八八紀念教室」 為水災歷史留下見證

2011-04-21
瀏覽:
4,657
推:
10
回應:
0
5:28

高樹舊寮堤防竣工 還耕於民

2011-03-30
瀏覽:
4,978
推:
12
回應:
0
4:13
10:00

高士除夕迎祖靈 凝聚部落向心力

2011-02-19
瀏覽:
4,181
推:
24
回應:
0
9:59

「養水種電計畫」是喜劇?還是悲劇?

2011-01-06
瀏覽:
37,354
推:
117
回應:
0
4:05

太陽光電躉售政策大轉彎 馬政府失信於民

2010-12-28
瀏覽:
7,791
推:
13
回應:
0

來義搶救排灣族文物,挖掘容易「保存」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