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庫赤字查稅頻頻 立委批稅官是酷吏 自由心證惹民怨

文字-A A +A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10月21日審查100年度財政部所屬各國稅局預算,引發立委諸多質詢,包括100年赤字預算、98年度繳稅達成率、稅務民怨、稅務獎勵金,以及課稅公平性等。多位立委指出去年民眾苦哈哈,稅捐單位許多查稅動作,不僅擾民,更製造很多稅奴,立委強調不要「苛稅猛於虎」。尤其預算中,稅務獎勵金1億600萬,被質疑巧立名目、欠缺法源;另外,稅務機關行政權過大惹爭議、中華人權協會進行的「賦稅人權大調查」結果,都是立委關注與質詢焦點,紛紛以台灣第一名模林志玲及纏訟十多年的太極門稅務案件為質詢案例。

(記者 孫彥/台北報導)

        針對林志玲稅務案件,多位立委現場提案,指出「為避免個別稅務人員對模特兒之執行業務所得應課稅額之自由心證」,強調課稅公平的原則,要求財政部應予今年年底,訂定“模特兒行業適用之同類利潤標準”。針對太極門稅務案件,多位立委也指出國稅局違反證據與論理法則,甚至相關人員涉及隱匿證據與偽造文書的嫌疑,要求財政部長李述德深入了解。

        立委涂醒哲提出工商時報稅務民怨報導,並播放一段新聞報導影片:稅務人員行政權過大、藐視司法,竟然當眾說「法院講的不算數啦!」他談到中華人權協會舉辦的賦稅人權大調查,第一名「稅務機關行政權過大,任意曲解所得性質」有九萬多票;第二名「訴願制度只是擺著好看,行政救濟形同虛設」,約六萬票;第三名「行政法院等同敗訴法院」,後面兩個都是行政救濟的問題。因為稅務機關權力太大,才有行政救濟,結果行政救濟也無效。涂醒哲詢問李述德及在場國稅局長:「有人贈送星雲、證嚴,有沒有要求補稅?過年會不會送紅包給父母?」然而太極門弟子配合稅務單位要求,提出上萬份贈與書證,國稅局還是繼續違法開單。涂醒哲指出此案「法院判決、立院開過三次協調會,監察院也彈劾過了。」國稅局為了籌措財源,有多少民怨都沒有聽進去?

        李述德口口聲聲說沒有惹民怨。立委陳亭妃立刻反映廣大民怨,指出目前稅務短收,就查小吃店、中小企業,沒有解百姓所苦。陳亭妃指出,「98年就砲聲隆隆,稅收有2,155億短收,因此99年要求查稅。人民苦哈哈,荷包縮水。財政部為了做大餅,就轉嫁到小老百姓身上。」陳亭妃反應基層收到陳情案件很多,如果以一百年預計稅收增加,未來反彈會更大。此外,她指出課稅的公平性,以太極門案件為例,為何只有80-85年要課稅?李述德答覆:因為「檢舉」!陳亭妃指出捐贈應該是持續才對。她認為,三審判決也說敬師禮是贈與。針對贈與認定部分,是否回歸法院?她強調此案存在公平與不公平的原則。

        立委田秋堇舉出太極門案件處理過程中,國稅局違反證據與論理法則。她談到太極門87年提出4,645份贈與見證書,91年3月1日又提供5,000份贈與具結書。國稅局卻在開單五年後才針對敬師禮性質調查,自行挑選250份調查,206位有接到函查表的太極門弟子都表示是贈與。但國稅局隱匿、篡改函查表結果,結果台北巿國稅局不實登載為9人,中區國稅局指稱5人。田秋堇指出:「你們在呈堂證據就誤導法官了!」她強調,公家單位要合法、合乎程序正義追討欠稅。

        儘管李述德一再說不會故意刁難,也強調撤銷、重核,就是幫人民處理問題。田秋堇提醒李述德並強調國家要依法行政,不要耍小動作,給人家穿小鞋,竟然連上萬千份證件、證書都不算。田秋堇也為廣大民眾叫屈,她說:「全國老百姓面對國稅局都要弱勢三分,特別是生意人,很多投訴,都是認賠了事。」

        98年度查稅增加多少稅收?根據財政部答覆約增加稅收400-500億元。多位立委提醒財政部「行政人員基層公權力多傲慢,大小都查稅,查稅查到民不聊生,導致民怨四起。」尤其看到國稅局預算當中,納稅服務、法務案件處理及其他基本需求預算約十億元,立委強調處理訴願要增加成本,人事費用驚人,支持合法納稅,不要故意查稅。隨國內稅務民怨升高,以及國庫赤字情形,預計一百年稅收要增加,可以預見查稅動作會更大,難怪立院砲聲隆隆,更值得所有民眾關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國庫赤字查稅頻頻 立委批稅官是酷吏 自由心證惹民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