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1/5弱勢兒常常吃不飽 營養扶助刻不容緩!

文字-A A +A

  「有營養午餐就跟學校吃,但是早餐跟晚餐,講真的我也不知道他們都吃什麼」。溫媽媽跟王媽媽為扶養幼兒需長時間工作維持家計,無暇顧及學童營養。家扶於今年發表貧窮資料庫中調查發現,全台每5個弱勢兒就有1人處營養弱勢!進一步分析發現,不少弱勢孩童不吃早餐,但是探究理由卻是:沒有習慣吃、為了省錢、吃不下,顯示除了捐助外,營養教育也成為「營養扶助」的必要課題!有鑑於此,賀寶芙在今年6月進行全省幸福早餐計畫募款後,更於下半年開始進行「賀寶芙幸福早餐營養營」北中南教育巡迴,教導學童正確的飲食知識,全方位守護弱勢兒童健康,台北場次於10/15()在家扶發展學園熱鬧展開!


  爸媽扛重擔 孩童三餐常需自理!教育成「營養扶助」必要課題!    小時候的營養攝取,往往影響一輩子的健康!國小屬於孩童成長的黃金階段,不過,最新的家扶貧窮資料庫卻發現,台灣的弱勢孩童在營養上仍缺乏足夠照護!分析這群營養弱勢的孩童發現,8%孩童不吃早餐、10%孩童每週只吃一天或一天以下,相較一般弱勢學童更有營養不足的問題[3]!但是進一步探究不吃早餐的理由前三名卻是32%「沒有習慣吃」、22%「為了省錢」、20%「吃不下」,顯示孩童營養行為失衡的背後,相對忽視了營養的重要性。因此,除了營養捐助外,弱勢孩童的營養教育也成為「營養扶助」必要課題!

賀寶芙幸福早餐營養營「小小家庭營養師」關卡讓家扶兒化身家庭營養師,為全家人設計一日三餐,只見全隊小朋友童言童語討論該吃哪些食物比較好。

  溫媽媽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平日以打零工維持日常支出,幾乎只能給孩子零錢在外自行買三餐,此外為了補償對小孩的愧疚感常買零食餅乾,小孩常常因為吃了零食就吃不下飯,個子都偏瘦小。而另一位王媽媽剛好相反,因為患有嚴重糖尿病,無法適時照顧孩子三餐,小朋友長期外食熱量高,導致BMI過高同樣不健康。溫媽媽說「平常忙於工作,三個孩子平常自行準備三餐,有營養午餐當然就跟學校吃,但其他早餐跟晚餐,講真的我也不知道他們每天都吃什麼」。   

家扶兒營養知識大車拼!

   為教導全台弱勢兒選擇正確飲食,讓孩童在有限資源下站穩成長起跑點,賀寶芙與家扶聯手規劃「賀寶芙幸福早餐營養營」,進行北中南全省巡迴,考量小朋友正值好動年紀,主辦單位以遊戲闖關激發小朋友學習興趣。在「營養大富翁」關卡中,小朋友要化身為棋子在大富翁地圖上走關,全隊需回答正確的營養問題才能順利前進,只見全隊小朋友童言童語討論該吃哪些食物比較好。

賀寶芙幸福早餐營養營「營養知識全壘打」關卡將16宮格遊戲轉化為教材,小朋友投擲方格並回答問題才有機會得分,現場熱鬧非凡、趣味橫生,不少小朋友表示以後要少吃垃圾食物,多補充營養健康食物,正面反映這次的學習成果。
   

  此外,「營養知識全壘打」更首度將16宮格遊戲轉化為教材,小朋友投擲方格並回答問題才有機會得分,現場熱鬧非凡、趣味橫生,不少小朋友更因此表示以後要少吃垃圾食物,多補充營養健康食物,正面反映這次的學習成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09

Rosalie

加入時間: 2007.06.09
276則報導
14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過1/5弱勢兒常常吃不飽 營養扶助刻不容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5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5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