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豪雨沖斷興鶴橋 公部門當負全責

文字-A A +A

花蓮縣道193重創 兩部落僅剩一舊橋聯外太巴塱半小時泡水

10月16日晚間六時起,花蓮降下驚人豪雨,閃電伴隨著大雨讓花蓮屋拉力部落居民整夜驚恐,屋拉力部落內及周圍溪水如富源溪、獨麥溪、安夜溪等紛紛暴漲,危及住宅及農田,就連屋拉力部落北邊三公里外的興鶴橋,也承受不住一夜狂水的侵襲成了斷橋,居民議論紛紛,多年來就算風雨再大,也不曾發生這樣的情形。 興鶴橋為屋拉力及梧繞部落往來富源村及光復鄉沙勞的必經道路,同時為花蓮縣道193線的橋樑之一,也是各部落聯絡及維生的產道,本次斷橋是居民都始料未及的情況;由於雨量大,且本年度常態性的在各河床挖掘土石變賣換現金,或許是造成興鶴橋基座淘空,形成斷橋的主因。再檢視主要河川富源溪上的鶴岡大橋,為民國六十四年建造,如今成了鶴岡村兩部落的唯一聯外道路,由於各支流皆流向富源溪,使得每逢大雨時更顯得更岌岌可危,居民皆顯得憂心。 詢問公部門長官時,似乎己經知悉這橋遲早會斷,便說這樣明年度就可以討論從梧繞部落北邊蓋一座「便橋」通往瑞北台九線。至此原來公部門美意,由興鶴橋北邊轉西行往富源村的的聯外道路只是欺騙選民,虛晃的一招。一條道路甚至一條橋都不便宜,十足的利益掛帥及衝業績的公設,安全顧慮擺在何處。協助農民生計比做一條每次大雨必遭土石淹?的道路,還讓人欽佩,政府部門你們聽到了嗎? 距屋拉力20公里遠、北邊太巴塱部落同樣也不平靜,晚間八時突然洪濤湧進太巴塱部落,短短半小時讓大半個太巴塱都泡在水裡,原居地為太巴塱的那麼好牧師說:擔心的事終於還是發生了,富田至北富無一幸免。牧師?述從來沒看過水位上升的速度如此之快,在地勢低窪的富田村農田全部泡在水裡,約二千多隻的稚雞死亡,即將熟成的稻作幾乎付之一炬,讓辛苦的農家欲哭無淚。「太巴塱這個大部落,代表、議員、村長這麼多,治水治了這麼多年還是沒辦法解決這個淹水問題」,是民意無法受政府採納,還是公部門漠視居民生存權益,這些都有待相關問題釐清後才得以解決,那麼,居民期待的安全生活環境要等到何時? 花193縣道為花蓮縣政府年度觀光產業的重要施政,同時水土保持局花分局也投注大量資源讓193及沿線社區更美麗,觀光局花東縱谷管理處也在此設立,更重要的是原民會永續部落在這條線道的部落還真不少,如此大的陣仗卻被無形的公部門疏失消耗怠盡,希望當局能先想想,各社區、部落有好的生活環境,不怕觀光發展受到天然災害的損傷,同時公部門不要再拿居民的生命財產開玩笑,彼此資源互相聯結,治水、修路、建堤防為優先考量,共同創造一個美麗、安全的193線觀光旅遊道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台灣原民報

台灣原民報
誠徵全國原住民部落特約公民記者
合作方式:
1. 歡迎具媒體專業能力之原住民加入本報部落特約記者行列,投稿內容包含全國及地方各項重要新聞、活動、議題、觀點和社論等。
2. 特約公民記者投稿圖文,版權仍屬原投稿者,一經本報採用刊登,酌依下列方式給與報酬:文字部分每1000字500元,圖片部分每張100元。專欄或特約稿合作,勞務報酬另議。
3. 意者請洽:02-86483640 86482057 0986-495618 高先生

3

加入時間: 2010.07.27

花蓮縣鶴岡社區營造協會

加入時間: 2010.07.27
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花蓮屋拉力部落健康營造大事件

2012-05-10
瀏覽:
2,862
推:
0
回應:
2

鶴岡屋拉力文旦形象館正式運作

2011-07-11
瀏覽:
3,725
推:
0
回應:
4

花蓮縣鶴岡WIROK文旦正式開賣

2010-08-23
瀏覽:
5,139
推:
0
回應:
6

花蓮縣瑞穗屋拉力部落阿公阿媽活力show

2010-07-27
瀏覽:
3,041
推:
2
回應:
0

一夜豪雨沖斷興鶴橋 公部門當負全責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