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無罪推定 台灣才有人權

文字-A A +A

雙十國慶馬總統談話,宣布在總統府成立「人權諮詢委員會」,由蕭副總統擔任召集人,將邀集政府與民間人士,一同探討、規劃人權政策,並定期發表台灣人權報告,以提升臺灣人權水準。當天下午由國父紀念館、太極門主辦的神氣家族人生智慧寶庫公益系列講座,以「全人健康」為題,邀請道聖中醫診所中醫師沈睦森、剛參與過聯合國NGO年會的曾雅琪、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人權觀察委員Sandy Lin、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主委林天財律師、匯豐銀行工商金融客服中心副總裁蔡香娉、歐洲導報社長張英等人,一起從社會宏觀的角度,檢視台灣的人權現況,倡導政府與民間彼此尊重、促進體制健康,並探討世界公民的人權之路。

記者張心怡/台北報導 

人權築基於政府對人民的尊重與信任,今年九月到澳洲墨爾本參加第63屆聯合國非政府組織年會的曾雅琪,提到一個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例子,有一次在墨爾本市區搭電車,發現火車票丟了,剛好又遇到驗票員,曾雅琪直接告訴驗票員她的票丟了,原本想可能免不了要再多補一張票,沒想到驗票員什麼也沒有多問就送她出站,讓她有備受禮遇的感覺。曾雅琪表示,從這裡她看到澳洲社會對人的信任,基本上他們相信每個人都是無罪的。

曾雅琪在太極門練功多年,她以太極門刑事稅務冤案為例,表示:在太極門案件裡,侯寬仁檢察官一開始就是有罪推定!85年因宗教掃黑,不實黑函漫天投訴,太極門遭受池魚之殃。85年11月間高雄地檢署蕭宇誠檢察官及新竹地檢署周懷廉檢察官,皆因接獲不實檢舉對太極門展開調查。經分別搜索太極門高雄道館、傳訊掌門人說明並提示相關證據資料後,檢察官均查無不法,亦查無任何受害人。高雄地檢署於同年11月30日行政簽結,而12月18日中國時報亦報導新竹地檢署表示查無不法,將在近日內簽結。高雄、新竹二處地檢署均已查證太極門清白。然85年12月19日,距新竹地檢署即將簽結之新聞報導僅隔一日,侯寬仁檢察官僅憑不實檢舉,沒有查證也沒有傳訊任何人,更沒有讓當事人說明的機會,就違法濫權動用全省檢警調數百人荷槍實彈,搜索全省太極門道館及部分太極門弟子住處共19處,並拒絕掌門人回家拿取相關證據資料的要求,違法將掌門人直接收押禁見達117天。

曾雅琪表示,侯寬仁並違法將搜索訊息洩露給媒體,違反偵查不公開,當日掌門人還在接受偵訊,中視晚間新聞就已經公開搜索畫面,檢察官更宣稱太極門涉嫌宗教詐財,未審先判,可惡至極!侯檢察官於偵查期間,不斷違法洩漏未經調查的不實內容給媒體,造成四個月內全國有400多篇聳動不實的媒體報導及12家電視台70次以上的播報,等於檢察官搧動輿論來定罪,且絲毫提不出一點證據就斷人生死,我國「無罪推定」的法律等於不存在!監察院自動調查,於91年詳列侯寬仁檢察官八項重大違法,並確定起訴書與證據資料存有扞格矛盾,據以提起公訴,不符證據法則。該起訴書自始無效,依法不得提起公訴,涉有違反刑事訴訟法第252條第1項第10款不應起訴之規定,嚴重侵害人權。侯檢察官本應依刑事訴訟法第269條撤回起訴,更何況太極門本來就是清白的,係遭不實檢舉所誣陷。結果,經過10年7個月,司法三審判決無罪確定,太極門無詐欺、無逃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四名無辜被告也全數獲得國家冤獄賠償,更加證明太極門是無辜冤案。然而檢察官濫用公權力,有罪推定的心態,自始違反程序正義及程序正當性,違反憲法所保障之基本人權。早已傷害當事人身心、名譽、財產,徒讓善良百姓蒙受冤屈,並汙染了社會、國家!更加嚴重的是,在官官相護的陋習下,侯寬仁至今並未受到任何應有之懲處,實在令人痛心!

另外曾雅琪也指出,台灣的國稅局對納稅人的態度也是抱持有罪推定:財政部曾經透過新聞稿公開聲明,台灣人誠實納稅的觀念尚屬薄弱,所以需要檢舉獎金的制度。她問現場有人不誠實納稅嗎?現場聽眾一致回答都是誠實納稅!曾雅琪表示,假如國家相信我們是誠實納稅的,就不用產生很多社會成本,造成人民和國家之間不信任。曾雅琪說,太極門案件產生的社會成本特別高!國稅局引用侯寬仁檢察官的違法起訴書,將錯就錯,照單全收,違法課稅並重罰,十幾年來違法的課稅處分一再遭財政部訴願會撤銷以及行政法院判決撤銷,然而國稅局卻一直未依法撤銷違法處分,也未解除財產禁止處分,不斷違法做出重核復查決定,違法開出64張稅單、57張罰鍰,造成「一事121辦(57罰)」,甚至違法查封拍賣太極門二處道館!今年6月17日立法院「保護租稅人權 終結萬年不死稅單」公聽會,立法委員涂醒哲指出,此事的確是非常嚴重,是動搖五院,動搖國本。請財政部算一算這個案子已經浪費多少社會成本,浪費多少公務員薪水,本案不要再拖拖拉拉,法條萬萬條,自己抓一條死守不放,我們已經走到一個真正法治的時代,而不是找法條來辦人民的時代,行政院各部會要勇於任事,不要浪費國家資源。

懂得反省的政府才會注重人民的人權,曾雅琪舉例,有個朋友移民到荷蘭去,在短短一個星期內就拿到兩張交通罰單,正當心裡不舒服時,他也同時收到發單人員給他的一封信:「親愛的市民,我相信你拿到兩張罰單的時候心裡一定很不舒服,不過我想請問你,我們市區有哪裡交通標誌沒有標示好,害你一個禮拜裡頭拿到二張紅單?」一個進步的國家會尊重人權,行政人員應該先檢討自己,到底哪些制度沒有做好,讓百姓不能安居樂業,而不是一開始就覺得人民不守法,那生活在這個地方的人民怎麼會幸福呢?生活在不被信任的國家裡的人民,就像活在監獄之中,繼而產生失眠、憂鬱症,當一個國家產生移民潮,也是人民一種無形的抗議與國家危機,所以行政體制的完善,攸關政府與人民之間的和諧關係,更是政府對人民的尊重與人權保障之具體實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落實無罪推定 台灣才有人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