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妝討論網站 聰明消費新參考  

文字-A A +A

【記者陳梅娜/嘉義報導】

  日前台北市衛生局抽驗相關美妝產品,發現生菌量超過標準二點七倍,更有九成五的產品有標示不清的問題。一般市面上的美妝產品若有標示不清或內容成分的問題,可交由相關單位把關,但是產品療效若不實,消費者往往在購買之後才會發現。你已經厭煩許多產品誇大不實的廣告嗎?現今網路的發達提供了資訊流通的便利性,在購買之前,不妨可以到美妝討論網站瀏覽他人的心得後再考慮購買與否。

  台北市衛生局公布美妝產品抽驗結果,發現產品除了有標示不清與生菌量超標的問題,也發現有些產品療效過於誇張不符實際狀況。為此,衛生局也呼籲消費者,購買產品時應遵守「一不二要」的原則:「不輕信誇大療效宣稱、要購買來源清楚產品、要認明完整中文標示」,避免損害到自己的健康。產品的檢測,可以交由相關單位為民眾服務,但是要清楚保養品與彩妝產品的療效,通常消費者都是花了錢後,才會清楚產品使用後的效果,若發現跟自己期待不符,往往只能自認倒楣。


坊間產品繁多,療效誰人知。            記者陳梅娜/攝影

 

  有時候消費者在網路上搜尋相關產品療效時,往往映入眼簾的是一大堆的網頁,不僅資訊紊亂,找到的資訊也可能是廠商的行銷廣告,無法當作參考。目前網路上出現許多美妝討論屬性的網站,BBS網路論壇也有相關的看板提供許多資訊給使用者,這類型態的美妝討論網站,提供一個專門的資訊流通平台,由使用過的消費者發表自己的心得,民眾在購買美妝產品前,不妨可以參考那種屬性的網路資訊平台,再做決定。國立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莊同學表示:「我之前曾因為輕易相信產品廣告,而購買誇大療效的產品,使用之後才發現上當。後來到美妝討論網站搜尋相關資訊,才發現自己購買的產品評價很差,當下真的很後悔自己沒有多做考慮。」這些網路平台提供消費者一個發表購買美妝產品心得的管道,也讓尚未購買的人,可以先參考他人使用後的感想,充份評估再做決定,可以避免消費者在購買產品後,發現效果跟自己的期待有所不同,反而產生更多的困擾。


  有一些美妝討論網站更打破以往論壇式的討論界面,將產品依照品牌分類,以資料庫的方式呈現消費者的產品使用心得,還會分門別類統整成消費者喜好排行榜,消費者彼此分享心得,把網站營造成一個社群。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系李同學表示:「我在瀏覽美妝討論的相關心得時,對於我需要的產品,會先找出給予正面與負面評價的文章,兩個面向互相參考之後,再依自己的狀況做決定。」同時網站業者也利用心得發表量去吸引廣告業者的投資,「消費者所提供的討論心得量愈完備,對於網站的收益愈有幫助。」網站業者公關部陳小姐說明。此外,消費者應該注意,美妝討論屬性的網站,不只是個網站,背後往往有一個完備的行銷公司,會提供廣告的版面給其他業者使用,藉由販賣廣告來支持網站的運作。建議消費者在瀏覽資訊時,要分清楚廣告版面與心得分享資訊區的不同,在參考資訊的同時也要多方面了解,思考完備並且考慮自身的狀況。

  民眾在購買美妝產品時,參考美妝討論網站的內容,可以當作一個消費行為的輔助,但更重要的是,不要隨便相信誇大療效的產品,並且注意內容物標示說明,做一個聰明的消費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210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282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3,144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74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695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970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07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55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291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373
推:
1
回應:
0

美妝討論網站 聰明消費新參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