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悟族Manmek貝灰製作月】

嵌入:
文字-A A +A

攝影 剪輯 圖文/ sipnadan 

燒貝灰--Manmek
『沒有貝灰、不成為人』這是引用部落耆老說的一句話,意思是貝灰在雅美(達悟)族的傳統上是不可或缺且很重要的生活必需品。

每當到了蘭嶼傳統夜曆kaneman(約農曆九.十月)就會開始製做貝灰,也就是現在這個月份,也因為這個月製做貝灰,所以也取名為最不好的月份,所進行的一切祭儀都要非常的小心。

事實上,【貝灰】在雅美(達悟)族的傳統文化祭儀及生活上有幾個重要的意含:

一、招待客人:當客人到家中來做客時,甚至在重要慶典上,主人會邀請客人吃檳榔,而檳榔裡一定會放貝灰一起食用,這是招待客人必須要用到的食材,若沒有了貝灰,就無法邀請客人吃檳榔,若邀請客人來家裡做客卻沒有請吃檳榔,這樣就沒有人要來家裡做客了。

二、船的塗料:蘭嶼有名的拼板舟所使用的顏色有紅、白、黑三種,其中白色顏料就是取自貝灰的顏色,當一艘新船完成時,不管是有雕刻花紋或是沒有雕刻花紋都會塗上顏料。

三、治瘡:早期族人會把貝灰塗抹在發炎紅腫的傷口上,根據老人口述,塗上貝灰的傷口,會將傷口上的膿包擠出來,使傷口更快好。

四、若晚上不小心做噩夢時,早期的耆老會拿一把貝灰灑向四處,口中唸出不好的東西遠離不要靠進之類的話。

在(達悟)族的傳統上製貝灰是男人的工作,家中的女人是不能參與製作貝灰,若女人家有負責照顧的水芋田就更不能參與,深怕製作過貝灰的手在去種水芋田,會導致芋頭都死光光了,並不是會真正死光光,而是喻意,蘭嶼有好多習俗是屬於”喻意”的迷信,所以製作貝灰的禁忌也非常多。

在製作貝灰之前有一連串的準備工作,當部落裡的族人決定要製作貝灰時,他必須要在製作貝灰的前就開始蒐集要燒的貝殼,還要準備挖陶土來製作燒貝灰的陶甕、木柴、竹子、咬人狗、姑婆芋、文珠蘭等。

------------------

此部影片拍攝於2009年11月 於椰油國小旁海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2

加入時間: 2009.12.24

sipnadan

加入時間: 2009.12.24
5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凡那比"在蘭嶼不像颱風像強的東北季風

2010-09-19
瀏覽:
2,406
推:
5
回應:
1

[凡那比]蘭嶼無風無浪

2010-09-18
瀏覽:
2,855
推:
7
回應:
1

繞了3分之2個台灣

2010-07-22
瀏覽:
2,415
推:
2
回應:
2

達悟族黃杜混 拼板舟釣鬼頭刀 蘭嶼之冠

2010-06-29
瀏覽:
7,286
推:
15
回應:
2

【達悟族Manmek貝灰製作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