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蘭陽大橋拆或不拆?四區工程處與宜蘭縣政府各有盤算。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橫跨蘭陽溪的舊蘭陽大橋究竟該拆除還是保存,已經成為公路總局與宜蘭縣政府必須面對的問題,事實上,這兩個單位也就相關問題召開了好幾次協調會。公路總局四區工程處認為,舊橋已經不具運輸功能,但基於安全問題,他們每年還是必須編列預算進行維護,站在使用單位立場,他們傾向應予拆除。不過,宜蘭縣政府倒是希望能夠加以保存,並規劃為自行車專用道。由於事涉多個單位,要有具體結果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
橫跨蘭陽溪的舊蘭陽大橋興建於一九三五年,是宜蘭縣境內唯一一座鐵公路橋架共構的橋樑,採沉箱式興建,也是跨越蘭陽溪的第一座現代化橋樑。這座舊橋在目前使用的新橋啟用之後,已經失去原有功能。不過,因為是日據時代興建的橋樑,又是縣內唯一一座鐵公路共構橋樑,具有歷史意涵,所以被列為歷史建築,受到文化資產相關法令保護,即使要拆除也要有一定的法定程序。
根據負責管理維護的公路局四區工程處頭城工務段表示,他們基於安全維護的責任,雖然橋樑已經沒有使用,仍然還是定期派員巡查。頭城工務段進一步指出,經過幾次開會,他們也了解宜蘭縣政府的想法,目前已經將相關安全評估報告給了宜蘭縣政府。至於縣府的立場,負責歷史文物保存的文化局文化資產科表示,由於蘭陽大橋舊橋屬文建會列管的「歷史建築」,如果要拆除必須經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才行,而目前該委員會並不贊成拆除舊橋。
除了文化局基於「歷史建築」保存,希望保留蘭陽大橋舊橋之外,縣府工商旅遊處則是希望能夠規劃為自行車專用道。而事實上,有一段時間的確也曾作為自行車專用道使用,不過,因為安全因素的考量,目前已經暫停這項功能。由於拆除或保留都必須相關單位協商,另外,也涉及維護權責及經費等問題,看來要有具體結果恐怕需要相當時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0.10.03

宜蘭在地生活

加入時間: 2010.10.03
98則報導
75則影音
1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9

稻草可以這樣玩創意

2016-07-18
瀏覽:
3,502
推:
2
回應:
0
3:10

不老合唱團悠閒練唱日語歌

2014-12-15
瀏覽:
3,215
推:
6
回應:
1

友善小舖傳達互信、關懷的生活理念

2014-12-15
瀏覽:
2,511
推:
5
回應:
0

保存剪黏技藝,冬山三奇社區開班授徒

2014-12-15
瀏覽:
3,113
推:
5
回應:
0
3:59

化腐朽為神奇,賴明彬賦予漂流木新生命。

2013-09-16
瀏覽:
3,347
推:
153
回應:
0

舊蘭陽大橋拆或不拆?四區工程處與宜蘭縣政府各有盤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