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同意權詢答,管碧玲.吳育昇.趙麗雲表現最優

文字-A A +A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天(2010年10月8日)早上十點於立法院群賢樓前舉辦記者會,公佈司法院正副院長同意案立委詢答公民評鑑結果。

記者會中公督盟理事長顧忠華公佈三名表現優異的立委,分別為管碧玲(民)、吳育昇(國)以及趙麗雲(國),以及有待努力的三名立委,紀國棟(國)、邱議瑩(民)以及邱毅(國)。

此次評鑑邀請公民透過IVOD現場轉播進行,以問政專業、議題立場、問政內涵、問政態度以及整體表現五項為指標,並佐以個別評語。

管碧玲表現最優

表現優異的三位立委,公民評語認為立委管碧玲臨場應變機伶,質詢高潮迭起,無冷場;立委吳育昇針對被提名人欲推行之司法改革扣緊主題,有扮演好立委詢答的角色;立委趙麗雲資料準備充分,有深入了解問題本質,點出過往司改問題。

紀國棟最有待努力

有待努力的三位立委,公民評語認為國民黨籍立委紀國棟有過多偏離主題的質詢,甚至要求被提名人應勇敢辯解回覆其它立委的質詢,有同黨護航之嫌;立委邱議瑩詢答過程中有過多的政治臆測,並以此臆測為據提出具體指控,缺乏考證亦無助問題解決;立委邱毅僅提及陳前總統一案,整體而言資料廣度稍有不足,亦有偏離主題之嫌。

顧忠華教授認為三位國民黨籍立委放棄口頭質詢權利,僅以書面代替並不可取;無盟甚至完全放棄質詢權利,此事需要譴責。

公督盟譴責放棄詢答立委

針對評鑑,顧忠華教授強調公督盟的評鑑除了量化,亦有質性的評鑑。從評鑑結果來看,這次國、民兩黨雖皆推派最優秀的立委參與詢答,但國民黨仍可見放水情事,民進黨則不時偏離主題。國民黨應該有12委員位詢答,但林益世、林明溱、陳淑慧放棄詢答,無盟也沒人參與,有怠忽職守之嫌。

顧忠華教授認為,從民主制衡的角度來看,司法需要國會制衡,而其中司法院長人選尤其重要。以美國為例,美國國會議員在行使司法首長同意權時皆可見充分準備,但台灣只用一天且部分立委並未認真準備質詢,好像認為一定會同意被提名人就任一樣。立委應該做更多功課。此事攸關未來司法路線,放棄質詢或是詢答放水都是不良示範。整體而言,國會仍有待努力。

公督盟執行長何宗勳說,2009年IVOD系統啟動後有超過五百名公民參與IVOD評鑑,而我們也的確可以觀察到立委在外顯口語、舉止等有因此進步,但問政內涵仍有待加強。接下來公督盟會在本會期(第六會期)繼續邀請更多公民朋友參與評鑑。

【下載】2010司法院正副院長同意案立委答詢公民評鑑報告書
http://www.ccw.org.tw/?p=3329

【附件】

表現優秀委員與評語

【管碧玲(民)】資料準備豐富與深入,臨場應變機伶,質詢高潮迭起,無冷場。有積極扮演好在野黨立委的質詢角色。遺憾的是,質詢稍嫌尖銳,讓人情緒無法放鬆。整體表現較同黨立委為優。

【吳育昇(國)】針對被提名人欲推行之司法改革議題進行質詢,並提及重要司改議題,扣緊主題,有扮演好立委詢答的角色;但可惜給予過多個人政策建議,稍嫌偏離主題,有違詢答作為同意權行使之重要依據的初衷。整體表現較同黨立委為優。

【趙麗雲(國)】資料準備充分,有深入了解問題本質,點出過往司改問題。質詢有深度、有內容,切中要點。惟會做球給被提名人,稍有同黨護航之嫌。整體表現較同黨立委為優。

表現有待努力之委員與評語

【紀國棟(國)】針對具體釋憲案要求被提名人表明立場,犀利稱職;可惜過多偏離主題的質詢,甚至要求被提名人應勇敢辯解回覆其它立委的質詢,有同黨護航之嫌。整體表現欠佳。

【邱議瑩(民)】檢視被提名人過往背景與改革經驗,焦點清楚;可惜的是詢答過程中有過多的政治臆測,並以此臆測為據提出具體指控,缺乏考證亦無助問題解決。整體表現欠佳。

【邱毅(國)】詢答態度犀利,針對陳前總統相關議題的資料準備充分確實;惟僅提及此案,整體而言資料廣度稍有不足,亦有偏離主題之嫌。整體表現不甚理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10.22

ccw

加入時間: 2008.10.22
253則報導
91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50
1:40

會計法公然替顏清標除罪 民團悼國會已死

2013-06-04
瀏覽:
2,851
推:
16
回應:
0
1:57

專家備詢 補足國會資訊

2013-04-28
瀏覽:
2,930
推:
3
回應:
1
1:49

黑暗國會 人民旁聽無門

2013-04-25
瀏覽:
5,599
推:
7
回應:
1

5.4(六)讓民主列席--國會開放法制化論壇

2013-04-24
瀏覽:
1,875
推:
0
回應:
0
3:35

陳敬學、高茹萍: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5,545
推:
2
回應:
2
2:35

林惠珠、蔡季勳: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4,672
推:
1
回應:
0

【C】同意權詢答,管碧玲.吳育昇.趙麗雲表現最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