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傑出校友 年輕鎮長在大林

文字-A A +A

【記者蔡宜珊/嘉義大林報導】

  來到鎮長室沒多久,一位瘦小的女性走了進來。帶著清脆的聲音、笑容可掬的與看報的民眾閒話家常。令人想不到的是,這樣一位年輕的女性,竟然是大林鎮長,還是全台最年輕的鎮長。她是七年級生,同時也是中正政治研究所98年度畢業的碩士生─黃貞瑜。

  對於七年級生而言,大多人都想往外發展、在繁華地區打拼,真正願意留在家鄉的人不多。對此,黃貞瑜表示,當初回來大林服務,對23歲尚在台北工作,還年輕的她而言所料想不到的。「因為爸爸心肌梗塞,幾年前過世,又不捨媽媽一個人留在家鄉,所以回來大林幫媽媽忙。」黃貞瑜以理性、平穩的口吻說。爸爸的突然離去,讓她頓時覺得應該回來照顧媽媽、陪伴媽媽。而當時在台北縣議會工作的生活,卻也是成就她的開始。「議長是一位容易生氣的人,自己一不小心打錯字,他會把錯字圈出來,然後生氣地把文件丟在你的臉上。」黃貞瑜說。但是她還是會把議長的話聽進去,慢慢的改進。議長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那只是有心跟無心的差別而已。」雖然只是一句簡單的話,當時卻沒有幾個年輕人聽得進去,但黃貞瑜做到了。「當時因為爸爸逝世,下定決心辭職後,議長在某天未先通知就南下跑來我家替我爸上香,讓我很感動。」黃貞瑜帶著鼻音說著。

  說起從政這條路,是黃貞瑜受媽媽影響,耳濡目染之下在高中時期就確立的志向。但想不到她年紀輕輕,26歲就能當上代理鎮長。新聞報導與外界人士當時對她的看法,都是抱持著懷疑的態度。黃貞瑜說:「大家都認為一個女孩子哪可以做什麼呢?」直到她舉辦了「下鄉座談會」,主動跟大林鎮內21位里長、鄰長,300多人做政策上的演講說明,走遍鎮上21個角落才得到大家的認可。中林里里長伯林繼輝說:「鎮長是一位活潑、認真的人,所以才會得到大家的好評。」除了村里長肯定她,連鄉鎮裡的「大青」〈註)學生團體,也很喜歡鎮長。大青會長陳彥伯說:「雖然黃貞瑜是政治人物,但感覺距離沒那麼遠,還蠻有親和力的。我覺得她讓大林年輕了不少。」每年寒暑假舉辦營隊,黃貞瑜都會幫他們忙。不管是經費上補助還是舉辦大型活動都會給這群學生一個訓練自己的機會。


黃貞瑜於大青夏令營開幕典禮致詞。      記者蔡宜珊/翻拍自網路

 

  身為大林鎮長,黃貞瑜平日的休閒活動,是踩著單車到處晃、用噗浪記錄自己的生活。雖然鎮長一職,讓她覺得常常有很多事要處理,甚至覺得星期六、日都比平日上班還累。光是婚喪喜慶、應景舉辦大型活動、處理人際間的應對進退、糾紛等,就要跑好多地方。「其實,平常的生活都被瑣事占滿了。」黃貞瑜說。這時邊和記者分享自己的故事的黃貞瑜,手機都沒停過,總是10~20分鐘就又一通電話。


  這個年代,大學生到了大三、大四,經常還無法立定志向,不知道未來是否升學還是就業。對此,黃貞瑜說:「我認為大學學歷基本上是一個基礎、完整的課程。對我來說,其實工作經驗遠比學校念書來的重要。」舉例來說,她回來大林服務後,選擇讀政治所,其實是工作後覺得自己能力哪裡不足才決定深造。當問及大學生應該具備的公民意識時,黃貞瑜說:「大學生應該關注切身與自己相關政策面的東西。」例如,她覺得公、私立學費與升學就業輔導問題,都是目前與大學生生活最息息相關的。她希望大學生能以關注政策的面向來關心政治,而不是因為黨派或什麼人做了什麼事,就以責備的方式來關心政治,卻缺少自我反省。

  看著黃貞瑜侃侃而談的模樣,雖然只有20多歲,但早熟的心智、豐富的社會歷練與親身了解民眾的心聲,才是讓她得到鎮上居民喜愛的原因。

〈註〉大青,原名嘉義縣青年志工服務協會。主要是一群住在大林的大學生寒、暑假返鄉時,會定期在附近國中、小舉辦營隊所組成的志工團體。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1,889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2,166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1,336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1,986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6,222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132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696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08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7,984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860
推:
0
回應:
0

中正傑出校友 年輕鎮長在大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