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偉大一點 用堅持創建中途之家

文字-A A +A

【記者潘亭樺/嘉義民雄報導】

  有活力的身影走在北勢子的小道上,他俏皮地敲著盡頭的紅色鐵門,和門內的一家人打招呼,勵孝愛心會的洪光璞隊長,在三年前收留一名獨自帶著兩個小孩的外配媽媽,從那時候開始,他便計畫將愛心會擴大為中途之家,希望提供這些帶著孩子的辛苦媽媽,一個溫暖的家,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

  現在的中途之家,在一開始只是一個由一群懷有相同理念的好友們所組成的小小愛心會。九二一大地震之後,因為金錢運用的理念不同,洪光璞決定將愛心會改組,試圖擴大為中途之家,他認為,需要幫助的人一直都在,希望可以發揮己身最大的能力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三年前,洪光璞接到紅十字會的外配個案,一名外配媽媽因為丈夫入獄,在夫家的欺凌下獨自一人帶著兩個孩子離開,體諒外配媽媽不願意和孩子分開的心情,洪光璞決定收留她們,除了幫忙她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外,夫妻倆也義務照顧外配媽媽的兩個小孩,讓她可以沒有後顧之憂的專心工作,並希望她能夠早日建立自己的經濟來源,可以靠自己的力量給自己和孩子一個安穩的生活。


洪光璞(右一)和他協助的外配個案一家人。     記者潘亭樺/攝影

 

  創建中途之家的過程並不如想像中順利,一開始想要籌措經費蓋育幼院的他,因為被倒會而血本無歸,洪光璞說:「那時候連小孩子的教育費和妻子的私房錢都賠進去了。」但是他並沒有因此而放棄堅持,在家扶中心收養了一對兄妹長達三年之久,雖然正值青春期的兄妹曾說過:「反正這也不是我們的家。」讓洪光璞感到十分挫折,但他仍希望能夠教會兄妹們感恩和付出的心,他認為兄妹倆受之於社會未來也要回饋於社會。


  出生在一個有10個小孩的大家庭,從小生活辛苦的洪光璞,家住在貧民窟旁,幼稚園的時候就時常和貧民窟裡的小朋友一起去撿破爛賣錢,看著周遭生活比他還要困苦的玩伴們,他在心裡暗暗立願:「如果有一天我變成王永慶,我一定要幫助很多很多人。」洪光璞笑說,自己小時候就很愛打抱不平,為了保護其他被欺負的小朋友而和人打架的事情更是層出不窮,小時候玩遊戲時贏了別人的彈珠和「尬仔標」也總是會還給同學,因為看到別人難過的表情他也會跟著感到難過。

  除了成為家扶中心的寄養家庭和嘉義唯一的緊急安置家庭外,他繼續維持「勵孝慈善愛心會」的運作,幫忙各地籌募救災經費、回收二手商品、號召熱心人士每月繳交100元會費,當作個案的急難救助金等,此外,他也持續努力經營中途之家,將自己現有的金錢和土地全部都用在規劃擴大中途之家的園區上。他結合各單位的資源,並且貢獻自己的金錢和時間,只要有需要幫助的地方,他都希望能夠伸出援手。洪光璞說:「我想陪著他們走一段。」比起其他專門籌募經費的團體或是活動,洪光璞更重視後續關懷,他認為能不能幫他們真正地解決問題比起金錢救助更重要。 
  
  從不去擔心經費不足或是人力不夠的問題,因為對洪光璞來說,這是一種與生俱來的使命感,每次看到報紙新聞報導有關弱勢家庭的事情,他總會帶點遺憾和感慨,總是想著如果我能夠認識他就好了。洪光璞表示:「把自己想偉大一點,就會有更多的力量去堅持。」他認為做愛心是一件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的事情,重點不是做的多或少,而是有沒有用盡全力去做,因為,能救一個就是一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864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83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15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9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771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433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9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012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96
推:
1
回應:
0

想偉大一點 用堅持創建中途之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