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大學生認識立委? 余天奪冠

文字-A A +A

學生認識立委多來自媒體

【公民記者張咸淳採訪報導】超過半數立委同學「不」認識!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何宗勳日前在某知名私立大學演講時,調查政治系一年級學生對現任立委的認識程度,共有49個樣本數,平均一位學生認識5位立委,而最多人認識的立委前三名分別是「余天」、「邱毅」及「王金平」,不過有超過60%的立委無人提及,不僅如此,沒有一位同學認為國會很好。學者認為,這顯示出學生對立委職權的不了解,應提升公民參與,而媒體也應針對立委審議做深度報導。

國會演藝化 60%立委無人知

公督盟昨(5)日對某知名私立大學政治系一年級學生做問卷調查,請學生寫下「你所知道的立委名字」,據統計顯示,平均每位學生只認識5名立委,而最多學生只認識3名立委。

而最多人認識立委的第一名是余天,認識的原因大多為「因為他曾經是藝人、會唱歌」、「曾失言批評胡自強家庭」,而第二名就是爆料天王邱毅,學生大都是因假髮事件及電視節目而認識他,第三名則是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再來分別是小辣椒洪秀柱、邱議瑩、高金素梅、周守訓、管碧玲、羅淑蕾、蔡煌瑯等,另外同學還以為連勝文、王世堅、李敖、陳文茜、歐陽龍、曹興誠等人是立委,然而,更有超過60%的立委無人提及。

對於國會整體印象,49人中沒有人認為國會是「好」或「很好」,更有超過一半的同學認為國會「不好」,原因有「口水戰、全武行」、「愛演戲」、「打架上國際版面,趕法條好放假。」等。

學生對公共事務認識不足

總體而言,學生對於國會的認識,主要是透過傳播媒體,形成對國會的印象,對此,何宗勳表示,身為政治系的學生,理應對政治更有熱情,這樣的數據讓人大感意外,不過這次調查是實驗性質,未來公督盟將會擴大抽樣調查。

針對前三名的結果,政治大學社會系教授顧忠華老師認為,這顯示出國會的「演藝化」,學生對於立委的職權模糊,必須提升國小到大學的公民教育,而公督盟也更應該關注立委做事或問政,別讓電視中只有辛辣的畫面,須呈現更多元的樣態。

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管中祥則認為,這代表著學生對公共事物的不了解,尤其是區域立委,應該選區民眾息息相關,而前三名仍是媒體曝光度高的立委,建議民眾可使用IVOD(隨選視訊系統)監督立委問政,來直接參與。另外,短時間要改變媒體生態有困難,不過可以透過深度報導,像是報紙等,呈現與全民相關的立委工作。

大一生對政治認識不多是常態

對於這樣的結果,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黃秀端果並不感到意外,畢竟是大一新鮮人,沒有感受到政治與他的關係,而且多數學生也沒有投票權,因此容易受到媒體傳播的影響,而且若是以讓學生寫下名字的方式作答,學生也可能只是一時想不起來,不過,她也說,如果到了大三、大四的程度還是這樣的話,代表我們的教育該檢討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10.22

ccw

加入時間: 2008.10.22
253則報導
91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50
1:40

會計法公然替顏清標除罪 民團悼國會已死

2013-06-04
瀏覽:
2,869
推:
16
回應:
0
1:57

專家備詢 補足國會資訊

2013-04-28
瀏覽:
2,951
推:
3
回應:
1
1:49

黑暗國會 人民旁聽無門

2013-04-25
瀏覽:
5,629
推:
7
回應:
1

5.4(六)讓民主列席--國會開放法制化論壇

2013-04-24
瀏覽:
1,902
推:
0
回應:
0
3:35

陳敬學、高茹萍: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5,574
推:
2
回應:
2
2:35

林惠珠、蔡季勳: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4,703
推:
1
回應:
0

【C】大學生認識立委? 余天奪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