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社團籲五都參選人 建構友善公投環境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多個公民團體及學者們,昨日發起「人民作主.公投生活化」行動聲明,呼籲五都市長參選人簽署承諾書,制定「公民投票自治條例」,建構友善公投環境。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

為推動修法,降低公投門檻,人民作主志工行動網等民間社團昨發起「人民作主.公投生活化」行動,呼籲五都公職參選人制定進步的「公民投票自治條例」,建構友善的公投環境,同時推動公投法修法。行動網執委鄭麗君感慨,參選總統只要連署二、三十萬份,公投要不要吃美國牛卻要九十萬份,這實在很弔詭。

促支持推動公投修法

鄭麗君指出,截至目前為止,只要依公投法推動的公投都是死路一條,只有澎湖博弈公投因未適用公投法才獲成功。不只全國性公投有超高門檻,就連十一個縣市制定的公投自治條例,也有極不合理的超高門檻,甚至還須送公審會核定。   

鄭麗君表示,五都合併升格後,會新訂公投自治條例,所有參選人都沒有迴避的空間,希望這些參選人能夠承諾,在當選後實踐三項訴求:訂定進步的公投自治條例,構建友善的公投環境;重大爭議政策應交付公投;支持修改公投法。

鄭麗君說,他們會寄發十五題的問卷給市長參選人,盼其一一回答。並於十月廿日起的連五個週日,從高雄市開始,由林義雄帶隊,發起行腳行動。一一拜訪市長參選人的競選總部,公布其問卷結果,同時要求簽署承諾書,促進公投民主的在地實踐。

台灣勞工陣線監事張烽益指出,勞陣曾於二○○三年針對勞退制度發起公投,但光想達成第一階段的連署,就幾乎耗盡其心力、物力,以致功敗垂成,公投應該落實生活化,讓全民都能表達其意見。

澄社社長黃國昌則質疑,行政院長吳敦義、內政部長江宜樺都認為現行的公投法不合理,釋出修法的態度,但至今仍只停留在耍嘴皮的階段,未見具體主張。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directory submission service

Previously my friend has told me the best method of back links building. Submission to directories offered by quality directory submission service can be very effective way of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Furthermore, that is not extra expensive.

thesis service

Whatever course you decide relating, there is always someone to tell you that you are failer. There are always difficulties nascenting which provoke you to believe that your critics are right. But our service will assist you at any time to write your dissertation. I advise youcustom dissertation that will help you in your university life. We will support you to uprise and become a successful student!

0

加入時間: 2009.10.08

人民作主運動

加入時間: 2009.10.08
12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自由時報】社團籲五都參選人 建構友善公投環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