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們都是大一新鮮人…

文字-A A +A

每年九月,「新鮮人」帶著青澀的面孔向大學報到。新生形象百百款,跑錯教室、摸索選課、成群結隊都是新鮮人共有的特色。思鄉的淚水、學業的壓力等令新生苦不堪言,但自由的空氣、同儕的歡笑也讓人手舞足蹈。本期大學報「新生面面觀」,幫助新鮮人融入大學生活,讓校園中的前輩們重溫大一生活的青春。

【記者李勇達、楊素羚專題報導】每年九月,「新鮮人」帶著青澀的面孔向大學報到。新生形象百百款,跑錯教室、摸索選課、成群結隊都是新鮮人共有的特色。思鄉的淚水、學業的壓力等令新生苦不堪言,但自由的空氣、同儕的歡笑也讓人手舞足蹈。本期大學報「新生面面觀」,幫助新鮮人融入大學生活,讓校園中的前輩們重溫大一生活的青春。

初來乍到,就怕隻身迷路在校園裡,校地廣闊的台大,新生們為了能早點摸熟校園路線和位置,常會約一起騎腳踏車逛校園、找餐廳,成群結隊校園繞的身影就像觀光團出團。

 「一定要跑錯教室才像新生。」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的新生吳哲瑋認為,新鮮人對環境不熟悉,常像無頭蒼蠅搞不清方向。他以切身經驗為例,他曾發生找到教室時早已上課的情形。他說,入學的過渡時間,常能見到新生們站在校園地圖前,引頸查詢位置的景象。

 政治大學附近簡餐店的楊老闆說,新生會把吃飯當做探險,進了沒吃過的店就會很興奮。他提到:「只要是一大群又很吵的,八成都是新鮮人。」當他聽到進門的客人抱怨著:「天啊!台北真是熱到爆!」與「怎麼天天都在下雨!」時,就知道他們一定是新生。群體活動的大一常會堵住整條通道,就像缺菜籃的市場、少布條的遊行,以致走在後面的行人得改道。

 楊老闆說,曾經有個女生來應徵工讀生,進門才說了兩句話就哭成淚人兒。用完一整盒面紙之後,楊老闆才得知她是個對於大學生活不適應的新生,這特殊的案例讓他對新鮮人的印象特別深刻。

 「報告!」洪亮的聲音出自金門技術學院電子系新生劉靜宜口中。她進老師辦公室大喊報告,卻因此被學長取笑。劉靜宜覺得,大一生常擺脫不了高中的習慣。像是上課中舉手報告要去上廁所的青澀舉動,也常發生在大一新生身上。

 另外,許多學校規定新生須做勞動服務,例如在銘傳大學校園裡,常有新生抬著垃圾的身影擦身而過。而出現在中央大學氣象觀測坪拔草的同學,八九不離十便是大一新生。

聽過來人「講古」

 政大廣告系畢業的謝長良說:「看到他們就讓我想再當一次大一!」他認為,大一與高三的天壤之別,帶給新鮮人「被解放」的特質。他回憶起剛入學時那雙看什麼事都「鮮」的眼睛,隨著時間的流逝逐漸「近視」,過去的驚嘆最後都消磨成感嘆。

 海洋大學輪機系二年級生謝濠全說,新鮮人都有課業、人際、以及時間管理等問題。謝濠全提到,大一時他無法善用時間,熬夜爆肝的代價是隔天睡過頭,久而久之容易「打壞身體」。

 高中生缺乏小組報告的經驗,小組報告的分工推來托去、有約卻姍姍來遲,不少新鮮人遇到「米蟲組員」都選擇認栽。謝濠全就說,環境中多少有些「機車」的人,日子一久「人車分道」後,「機車」的人就會落單。

新生的一盞明燈

 政大教官欒民華指出,他常遇到新生從升學壓力下瞬間釋放,玩過頭的案例。有些新鮮人經過了一學期爆滿的社團活動、聯誼郊遊後,就再也沒出現,成為「由你玩四年」神話下的犧牲者。

 政大心理諮商中心諮商心理師張惠雯表示,大一新生尋求心諮中心協助的比例較低,但是常有新鮮人因不習慣大學「上課才會碰面」的情感疏離,產生「知音難尋」的反應。

 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周祝瑛說,高中三年被灌輸「考上大學就好」的觀念,導致新鮮人很容易對進入大學後的生涯迷失方向。新生的可塑性很高,她曾經讓大一新生當她的研究助理,發現他們不比研究生差。她表示,若是讓學生在「新鮮人」的關鍵階段找到一位良師或學習的榜樣,對於學生各層面都有長遠的影響。

新鮮人秘笈網址:

 http://aca.nccu.edu.tw/aca/news_stu/95_new_b.pdf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5.02

政大大學報

加入時間: 2007.05.02
1,640則報導
707則影音
23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8

小黃齊聚凱道 抗議新法規過於嚴苛

2023-12-22
瀏覽:
11,777
推:
1
回應:
0
2:39

流浪狗化身心輔犬 助弱勢發展人際關係

2023-12-18
瀏覽:
31,013
推:
2
回應:
0
2:57

青年辦《鬆勢三日節》 重現社頭織襪魅力

2023-12-18
瀏覽:
19,647
推:
1
回應:
0
2:59

動社領百人上凱道 盼廢除格子籠飼養

2023-12-08
瀏覽:
12,596
推:
17
回應:
0
2:52

印度移工擬來台 民團抗議倉促決策

2023-12-08
瀏覽:
31,611
推:
5
回應:
0
2:53

重機族交通部抗議 爭上國道停機車格

2023-12-04
瀏覽:
4,252
推:
0
回應:
0
2:58

餐旅業需求回升 望中高齡者補人力缺口

2023-12-04
瀏覽:
3,442
推:
1
回應:
0
2:52

人猴共好日 籲民眾理解獼猴促成共生

2023-11-27
瀏覽:
9,430
推:
4
回應:
0
2:59

《戲獅甲》舞進巨蛋 結合藝陣演繹台灣歷史

2023-11-27
瀏覽:
3,601
推:
0
回應:
0
2:55

各方神偶齊聚士林 創新呈現陣頭之美

2023-11-21
瀏覽:
5,786
推:
1
回應:
0

那年,我們都是大一新鮮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