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萬票對賦稅人權投下震撼彈 任意曲解所得性質高居賦稅民怨第一

文字-A A +A

      中華人權協會日前(9月15日)由國民黨立委羅淑蕾、朱鳳芝等人陪同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公布首度舉辦的「賦稅人權大調查」結果。此次總湧入44萬的網友投票,可見台灣民眾對賦稅人權高度關心。調查顯示迫切需要改進的賦稅問題前3名,分別是稅務機關行政權過大;行政救濟形同虛設;以及法官不熟稅法、等同敗訴法院。尤以「稅務機關行政權過大、任意曲解所得性質」高居賦稅民怨第一,超過9萬票。羅淑蕾指出,台灣稅災嚴重,「稅奴」比卡奴還可憐,民眾有時候一覺醒來就莫名其妙收到稅單;即使民眾不服進入訴訟程序,稅務機關還是可以查扣民眾財產,纏訟案件超過10年以上的比比皆是,民眾的損失誰來賠償。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認為,少數稅官宛如明朝的錦衣衛,開錯稅單就一錯再錯,造成稅單永遠輪迴不死。朱鳳芝強調,民眾申訴到行政法院,勝訴不到一成,行政法院等同「敗訴法院」。

記者 吳妍瑟/台北報導

           中華人權協會林天財律師表示:賦稅人權在台灣就像行走在沙漠之中,我們偶爾會看到水源,但是我們還看不到綠洲。我們期待將這個水源開創成綠洲,將它變成願景,因此我們主辦單位基於這個動力成立賦稅人權委員會。賦稅人權大調查第一波的活動,總共羅列十三個問題。這是訪問各界稅務專家和學者所列舉出來,從八月七號到八月三十號總共湧入44萬的網友投票,以台灣民調來講是史無前例的,也就是此議題是各界所重視的。我們也期待將這些問題彙整,該修法的修法、該行政變革的我們也來努力。我們希望能為台灣帶來希望與賦稅人權的保障。

      記者會,十餘位遭受賦稅人權迫害的民眾當眾陳情,包括社會各階層,有企業主、有書局老闆等。一位高齡92歲的李培潮老先生陳述太極門案件的冤情:「財政部張盛和次長矇騙總統、立委、和所有的人,…我今天受不了啊!」哽咽說不出話,老淚縱橫不能自己。同行數位老人家均表示,國稅局誣指太極門是補習班,用補習班標準課稅。我們的敬師禮明明是「贈與」,根本不是補習班學費,跟他們說了幾千次都不理,還把我們的證據藏起來,請問我們這把年紀是要補甚麼習啊?!立委羅淑蕾指出,我們今天要爭取的是:國稅局不要「曲解所得性質」。譬如太極門,人家明明是贈與,卻硬說是補習班,給人家課稅;而人家互助代辦的衣服,要扣營業??國稅局不去追那些大肥貓大財團,都找小老百姓,大部分都是國稅局曲解所得性質。

      太極門青少年弟子趙子含說:我從小在太極門練功到現在,因為感恩師父讓我變得更快樂、更健康,好不容易用自己賺到的薪水給師父當敬師禮。贈與不用課稅,連教育部都說太極門不是補習班。面對近日行政執行處查封、拍賣太極門兩處道館,趙子含控訴:「為什麼把我們趕出來?為什麼人民要遵守法,國稅局就不用遵守法律?」

      會計師陳德銘表示,太極門稅務案件,來自於侯寬仁檢察官的濫權偵查、違法起訴,但是三年前司法已經還太極門清白,判決確定無罪無稅,無詐欺、無逃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國稅局仍死咬錯誤、無效的起訴書違法課稅。98年監察院已針對太極門稅務冤案向台北市稅捐稽徵處提出糾正,並國稅局提出7項重大違法。辯護律師蔣瑞琴並指出,太極門稅務冤案最關鍵的有利證據被國稅局隱匿起來,沒有提供給訴願委員會及行政法院,導致錯誤違法的決定與判決,以致要查封拍賣道館。陳會計師說,對同一宗數百件國稅局自己發函調查敬師禮性質的文件,回函結果均表示是屬贈與,但台北市國稅局說只有9人是贈與、中區國稅局說只有5人是贈與,對同一份證據不但說詞不一,經監察院去函糾正後,竟膽敢偽造事實回覆稱,太極門弟子沒有人說敬師禮是「贈與」,枉法濫權到這種地步。從刑案到稅案纏訟14年還無法獲得合法、合理的解決,一路走來,感受到國家暴力迫害,枉稅追殺,是他們最不能接受的!

      九月初剛完成澳洲文化交流返國的太極門弟子林佳雯說:八月下旬時我與一群聯合國世界公民總會義工一同前往澳洲墨爾本,參與聯合國非政府組織年會以及進行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系列活動,走在墨爾本市區的街上,一棟磚紅色建築的牆上兩幅白底黑字的巨幅醒目海報吸引了我的注意,發現分別是澳洲總理陸克文2008年在國會對澳洲原住民以「被偷的世代"Stolen Generation"」為題的道歉演說內容,以及加拿大總理在2008年隨後也發表的對印地安人的道歉。當我站在街頭,看著斗大的字寫著一遍又一遍:We say sorry!忍不住潸然淚下,一百多年前至今,國家暴力侵害人權,究竟是走過多漫長的等待?多少痛苦的煎熬?!澳洲原住民與加拿大印地安人終於獲得政府的道歉,以及合理的對待。澳洲總理向人民道歉了,加拿大總理向人民道歉了!正面臨行政執行處違法查封道館被迫驅離的太極門弟子,何時才能獲得政府的一聲道歉?何時才能得到我們應得的公理與正義呢?

      We say sorry!不只是政府公僕深切的反省,也是人權往前邁進一步的象徵。隨著台灣即將進入建國百年。廣大民眾不僅要問,澳洲能、加拿大能,中華民國能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44萬票對賦稅人權投下震撼彈 任意曲解所得性質高居賦稅民怨第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