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你的權利睡(稅)著了 學者專家為台灣賦稅人權總體檢 成立解決稅災的平台

文字-A A +A

      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日前舉辦賦稅人權大調查網路票選活動,獲得廣大民眾迴響,從8月7日至8月31日總票數高達44萬票,足見各界重視程度。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再接再厲,與中國時報合辦「別讓你的權利睡(稅)著了--台灣賦稅人權總體檢」座談會,9月21日上午在中國時報大樓舉行,由中時副總編輯張景為擔任主持人,邀請人權律師、立委、會計師及學者專家等與會,共同推動稅制的改革,並擔任政府與民眾溝通與解決稅災的平台。

記者 李聖瑩/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於競選期間提出稅法改革白皮書「公平納稅、輕稅簡政」的訴求,主張成立賦稅改革委員會,以全盤觀點推動稅制改革,並於中央與地方設置納稅者權利保護官等等,然而執政兩年多以來,我國的賦稅環境改善多少,人民的賦稅人權是否有提升?座談會與談人包括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李永然律師、副理事長蘇友辰律師、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主委林天財律師、立法委員暨會計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羅淑蕾、台大法律系教授暨世界稅法協會副主席葛克昌教授、東吳法律系教授陳清秀、台北商業技術學院會計財稅研究所助理教授黃士洲及人權律師蔡富強,分別就「人民變稅奴、稅不安穩、賦稅問題如何解」等議題提出精闢見解與實務經驗。

      目前稅制上的許多問題造成民眾遇到稅捐上的不合理對待,課稅標準一面倒的對政府有利,稅賦政策問題叢生,李永然大律師表示,台灣的租稅人權長期被忽略,社會的很多議題需要靠媒體來關注、聚焦,督促政府來做改進。而這次網友票選稅務民怨第一名「稅務機關行政權過大,任意曲解所得性質」。人權律師蔡富強舉出二個實際的個案,一位是鋼鐵材料業主長期以買賣業名義繳稅,有一次遇國稅局查帳,其會計師把帳本送到國稅局舉證,但稅務員居然弄掉帳本,後來竟強以「加工業」名義課稅,開出高達十倍的罰單,並揚言若不從就要查他前五年與後五年帳,他只好摸著鼻子繳,卻也因此得了租稅恐懼症!同行都替他抱不平,做了三十幾年同性質生意,竟然只有那一年被當成加工業課稅,實在太離譜!但也沒人敢吭聲,因為害怕被稅官酷吏來個查祖宗八代的帳。

      另一個案例是太極門稅務冤案,由檢察官侯寬仁違法濫權起訴的刑事冤案,司法三審已判決無罪無稅確定,「無詐欺、無逃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並認定「弟子贈與掌門人之敬師禮,既屬贈與性質,依所得稅法第4條第17款屬免稅所得」,及「弟子間統一購買練功服等代辦品,由師兄姊代辦,並非營利販售。」與掌門人無關。但國稅局偏依已被司法審判廢棄的起訴資料,硬是誣指認定「進價等於銷價」的團購是營業行為、要課營業稅,矛盾的是已經認定「進價等於銷價」沒利潤的情況下,國稅局課不到營所稅,竟然改用「同業利潤率」逕行試算利潤並開出營所稅漏稅罰單,根本邏輯不通!蔡富強痛批國稅局嚴重傷害人民對法律的信任感,衝擊司法的威信。

      過去至少跟國稅局打上二百場訴訟的黃士洲教授表示,稅務機關人員的觀念「就是要幫國家收到稅」,不擇手段收稅的結果就會傷害到人權。加上稅務機關的人員大部份沒有法律背景,所以導致很多稅務民怨。他提到台灣體制為三權分立,行政權要受司法權所制衡,司法無法制衡則行政就會濫權。根據資料顯示台灣稅務爭訟納稅人勝訴(含部分勝訴及和解)比例僅6%,遠低於德國的19%,是因為稽徵機關太優秀?還是法官都站在國稅局那一邊?

      李永然大律師提到高票當選賦稅人權第二、三名分別是「訴願制度只是擺著好看,行政救濟形同虛設」及「法官不熟稅法,行政法院等於敗訴法院」,訴願制度原本是賦有監督審查的用意,卻變成上級掩護下級的制度。陳清秀認為行政法院法官都從地方法院調來,受訓僅1個月左右時間,馬上就要上場審判,加上台灣稅法學術研究很薄弱,法官遇到稅務問題不會處理,目前處於「誰碰到誰倒楣」情況!學者形容這種情況有如一所醫院卻沒有專科醫生!蔡富強律師說,以太極門案為例,最高行政法院明明判決人民勝訴,但判決書上又不做自為判決,卻寫「另為適法之處分」,發回原處分機關,國稅局則再度重新發單,如此惡性循環,形成萬年不死稅單,讓稅務爭訟長達十三年之久!

      羅淑蕾委員提到稅制「抗告不影響執行」,人民一邊打官司還要一邊被執行或限制出境,等到官司打贏公司也倒了。她沉痛指出,「目前國內因稅務爭訟被限制出境人數至少十萬人以上!」李永然律師認為欠稅屬給付義務,與人民跟銀行借錢性質相同,怎可因此限制自由,明顯違憲。蘇友辰律師則認為「國際人權兩公約」的簽訂帶來台灣人權大步向前的喜訊,但是稅務人員是否遵守、執行很重要!他認為財稅公務人員應本同理心,避免為績效獎金玩法弄權,窮追不捨!林天財律師說「以賦稅人為尊的「服務行政」的觀念要加以落實」,希望成立賦稅公益訴訟,讓不公不義納稅環境,透過公益訴訟還歸人民。

      最後葛克昌教授舉法國成功的例子,說明人類社會化面臨的問題:少子化、老年化、遲婚、貧富不均、環境等問題,法國透過稅改成功的調整社會結構問題,只有台灣長期忽視稅法問題。台灣的訴願環境對納稅人是非常負面,張景為副總編輯用「吃人夠夠、血淚斑斑」形容稅捐機關與納稅人的心情。唯有從自己開始重視,別讓自己的賦稅人權睡(稅)著,台灣稅法改革與租稅人權才有希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別讓你的權利睡(稅)著了 學者專家為台灣賦稅人權總體檢 成立解決稅災的平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