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山科技大學師生互動 創意設計法國築夢行

文字-A A +A

  崑山科技大學創意媒體學院與國外交流經驗甚多,近幾年由創意媒體學院黃雅玲院長帶領學生參與各種短期研究與實習計畫,在立體影像與互動設計的基礎上,針對相關重要的國際機構,進行實務研發與實習的活動。

在每年的跨國實習合作過程中,雙方會在共同議題上,透過視訊會議與合作單位規劃年度的實習議題,過去已與荷蘭全像影像公司、韓國全像工作室、英國全像影像機構等單位進行合作。而今年黃雅玲院長帶領視覺傳達設計系五位同學遠赴法國,與互動設計見長的Patrice MUGNIER所主持的互動設計實驗室進行合作。
 
Patrice MUGNIER為法國數位藝術家及影片導演,其影像作品廣見於法國電視台、亞洲MTV台與美術館,並曾獲得奧地利林茲數位藝術節數位動畫視覺效果獎。任教於法國知名影像與動畫學校Gobelins及法國國立高等裝飾藝術學院ENSAD,現為該校研究中心EnsadLab即時影像小組ITR負責人、qub studio與Active Creative Design創辦人、2009年法國E-magicien藝術節策展人,由其所領導的ITR研究小組之互動藝術作品更常於法國各地展出。
 
本年度學海築夢的議題,在互動立體影像設計主題上,主要進行LED光?幕與即時互動的媒材上進行開發應用,除此之外又分為三項議題的延伸應用,分別是將所開發出來的互動屏幕應用於商業展示空間、博物館展示空間、還有生活應用主題等。
 
參與學海築夢計畫的視傳所二年級研究生葉美鳳表示,本次實習主題中,最大的挑戰在於大家在所要進行實習的主題上,均得結合一項所熟悉的媒材,以及挑戰一項不熟悉的媒材,進行跨媒材的開發應用,這樣的結合得控制在一定的時間內完成,有其壓力與挑戰。視傳所研一的張琳貞同學表示,這是他第一次出國,來到嚮往已久的法國,的確從許多細節中感受到法國的人文風貌,透過工作之餘到各個不同的美術館與博物館參觀,街頭巷尾的各種景色,這種身歷其境的學習,是書本上所無法體驗的部份。
 
 
而本次學海築夢計畫中兩位男同學張鎵顯與揚智傑,在他們的行李中有半數以上的空間放置這次海外實習所需用到的各種電路板,互動攝影機等等小型設備,他們兩位表示,扛著一箱電路板出國工作的感覺很特別,能透過不同國度的合作,累積出來的不僅是專業能力上的提升,海外的生活細節與人文,對於設計專業的視野也非常的有幫助。
 
本次海外實習計畫主持人黃雅玲表示,這是她第四年帶著學生到國外進行學海築夢計畫,每年大家都在最精簡的經費下,過著最簡單的海外實習生活,讓學生實際上在不同的國家中生活,從食衣住行到專業的研習,這樣的經驗對於學生來說,是珍貴且豐富的。
 
對於強調國際化發展與國際競爭力的台灣來說,教育部相關的海外學習計畫,有助於打開學生的視野,如同古人的名言所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黃雅玲表示,一個月時間雖然不長,但在這一個月中,他也明顯的看到學生們從一開始與國外人士合作的生澀,到透過簡單的語言讓雙方進行想法上的溝通,甚至在作品初步完成時,同學們還上街去進行測試與觀看者的問卷回饋工作;整體來說,這些挑戰過後的成就感,是得親身經歷才能體會到其珍貴的歷程的。


圖說01:由左至右,分別為研究生葉美鳳同學、張鎵顯同學、黃雅玲老師、張琳貞同學、楊智傑同學、徐凡同學、黃俊升校友。


圖說02:右一為創意媒體學院黃雅玲院長與學生工作實況


圖說03:為師生一行人,至有歐普藝術之父之稱的瓦沙雷利基金會附設展覽館所拍。展館中,瓦沙雷利針對當代媒材與歐普藝術使用,進行超大型作品的製作,師生們對於能親眼看到巨幅的大師巨作,均感到不虛此行。

資料來源:崑山科技大學  http://www.ksu.edu.tw/cht/index.aspx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10.13

KSU校園小記者

加入時間: 2009.10.13
46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推廣鎮北坊 記憶拼圖吸睛

2013-02-21
瀏覽:
2,271
推:
1
回應:
0

崑山科大樂齡築夢 展出跨世代藝術情

2013-02-01
瀏覽:
2,316
推:
0
回應:
0

龍崎學子新聞初體驗 「炭」訪社區尋家鄉

2013-01-28
瀏覽:
2,238
推:
9
回應:
0

龍崎農村新生命 采竹饗宴鬥陣趣

2012-08-28
瀏覽:
2,672
推:
0
回應:
0

竹編藝術展創意 玩出龍崎新價值

2012-08-03
瀏覽:
2,941
推:
2
回應:
0

拒當「低頭族」崑山科大3男大生 環台「讚」出來

2012-07-24
瀏覽:
2,445
推:
0
回應:
0

採筍趣!崑山科大公廣系學生體驗一日筍農

2012-07-23
瀏覽:
2,532
推:
0
回應:
0

崑山科大「會說話的咖啡機」 府中街飄咖啡香

2012-05-28
瀏覽:
2,155
推:
0
回應:
0

崑山科大客座教授 以另類新媒體來表現台灣美食

2012-05-28
瀏覽:
2,701
推:
0
回應:
0

崑山科技大學師生互動 創意設計法國築夢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1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1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