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政傑博士接任中州技術學院校長

文字-A A +A

       中州技術學院新任校長交接就職典禮,91日下午在中州校本部圖書二館會議廳隆重舉行,前教育部技職司司長黃政傑博士接任校長,由中州董事會柴洵清董事長擔任監交人,現任教育部技職司林騰蛟司長、彰化縣政府賴振溝秘書長、中華民國全國教育會林耀東理事長、國立台南大學黃秀霜校長及尹玫君副校長、靜宜大學人文社會學院王振輝院長以及中州技術學院各高中職夥伴學校校長、中州教職員工皆出席觀禮,祝賀黃政傑博士榮任校長。

                     

                        

        黃政傑博士為美國邁迪遜威斯康辛大學(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課程與教學系(Department of Curriculum and Instruction) 哲學博士,曾擔任教育部技職司司長、高教司司長、國立台南大學校長、明道大學及靜宜大學講座教授等職。黃政傑校長在典禮上,除了感謝前任校長彭作奎博士及代理校長曾慶瀛博士的辛勞與付出外,並表示將持續提升中州教育品質和辦學競爭力,爭取在明年度順利改名科技大學,以因應未來國內外大學嚴峻競爭的考驗。對於未來校務經營策略,黃校長提出以下幾點方針: 

1. 99年度中州技術學院申請改名科技大學,獲教育部同意籌備一年,誠屬不易。當務之急,在於  根據教育部提出的改進意見,群策群力,加以改進,提升教育品質,期能順利籌備完成,通過檢驗,於下年度成功改名科技大學。 

2. 爭取在明年度順利改名科技大學的各項努力,著眼於持續提升中州教育品質和辦學競爭力,在改名科大後,宜定位中州為教學優質、產學合作和研究發展具有活力的大學。全體教師重視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進,強調言教、身教、境教、動教及制教五教並行。 

3. 面對國內少子化的挑戰,中州須繼續採取有效的招生策略和行動,但更重要的是辦學的品質、績效和口碑,惟有繼續加強充實學生的就業和生活實力、適切的態度和價值觀、工作知識和能力、積極負責的工作實踐、優質的生活習慣和素養、良好的人際互動關係等等,才能獲得業界、社會和家長的肯定。 

                        

4. 充分了解學生個別需求,激發學習興趣,充實專業學習內涵,加強實習、實驗、實作能力,強化業界的教育合作,培養學生的真實能力,使其成為健全發展的實用人才,畢業後在國內外的就業舞台上具備堅實的競爭力,並能繼續進修,終身學習。

5. 強調通識教育,重視人文藝術、自然科學、社會科學等基礎課程領域的科際整合、社會意涵和有效學習;強化國語文教育、外語教育、資訊教育、環境教育、生命教育、生涯教育的效果;加強開展學生的人生觀、思考力、探究力及倫理道德行為實踐。 

6. 在技術學院大量改名科技大學後,國內科技大學的黃金時期已漸過去,緊接而來的是各種嚴峻的辦學挑戰。面對挑戰,宜講求績效管理,加強開源節流,掌握發展重點,經費用在刀口上,落實制度管理,以利學校永續經營與發展。 

7. 團隊產學合作和社會服務宜強化幾個方向:掌握產學合作的範圍、目標、策略與精神。成立科際整合的院系所團隊與業界合作,爭取校外各項競爭性計畫,落實大學教育與產業接軌,發揮創新而又有活力的研究能量。積極與國內外大學、專科學校、高中職校建立夥伴關係,強化學校與中央、地方機關及民間團體之合作。社會服務宜兼顧校內、社區、國內及國際各個層級。 

                      

8. 行政系統繼續強化行政服務與行政效率:行政人員首重操守和團隊精神,並兼具學術、行政及為人處世能力;整合行政資源,培養行政人才;重視溝通、協調、合作、積極、績效和效率;強化數位化行政,追蹤及提升行政效能。 

9.校內充分交流,增進相互理解。資源分配力求公平合理、校內資源共享;院系所學程力求合作、均衡發展;院系所學程發揮各自特色和競爭力。評估建立學校及院系所的標竿,作為發展指標,建立教師之學術研究和產學合作團隊,爭取更多的發展機會。 

10.提高教師及學校的成就與聲望:鼓勵教師專業發展,強化教師士氣,促進實質學術績效;組織教師團隊,發揮教師潛力,培養學術、教學、產學合作的領導人才;延攬國內外知名學者,加入本校的教學研究陣容;配合院系所學程特性訂定學術指標,建立合理獎勵制度;落實教學之經驗分享及成效評鑑,增進教學績優教師的獎勵。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RICE

監察院保障人權個案:教育權-助學金是否變相要求學生工讀或參與學習服務

調查文號:0990800582

案  由:教育權-助學金是否變相要求學生工讀或參與學習服務

說  明:

一、調查緣由

教育部96年度起推行「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計畫」,陸續放寬弱勢學生的申請資格,並增加可能的獎助項目,以協助弱勢學生的生活負擔與照顧。然有學生反應校方以助學名義,要求學生為校服務固定時數,成為變相「工讀」。弱勢學生通常都會在外打工,以賺取生活費與學費,教育部擴大辦理上開計畫之目的,在放寬申請資格、提高補助額度,希冀減輕學生的經濟壓力,而專心於課業的學習,立意良善,若有校方扭曲其意,要求學生變相工讀,或以生活學習服務來換取補助資格,將影響學生課業學習,亦違背教育部照顧弱勢學生之美意,更甚影響執行績效,實涉有違反公平正義及學生就學權益之嫌。

二、調查經過與結果

監察院調查後認為,教育部未明確規範申領「助學金」之學生參與生活服務學習之時數標準,致部分學校時數過高,變相為「工讀」,壓縮學生學習與籌取生活費時間。另教育部未規範助學金之生活服務範疇,導致其與工讀制度相混淆,宜檢討改進。另建議「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計畫」應可參酌不同變項,以趨近實質平等。

三、產生效果與影響

請教育部檢討改進。

2011年1月3日本人向行政院人權保障推動小組所「人權信箱」提出意見:

建請教育部儘速公布如何妥善處置

2011年1月5日行政院人權保障推動小組回復:

關於您100年1月3日陳情「助學金是否變相要求學生工讀或參與學習服務案,建請教育部儘速公布如何妥善處置」之信件,本小組已收到,基於各級政府機關均有其法定職掌與專業分工,所以已將來信轉請教育部參處回覆。敬祝

平安如意!

       行政院人權保障推動小組 敬啟

2011年1月13日教育部部長信箱回復:

為 臺端所詢助學金服務學習時數相關事宜

機關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5號
承辦單位:高教司
傳 真:02-23976943
承 辦 人:許翰笙
聯絡電話:02-77366731

回覆內容:

您好,有關所詢助學服務學習時數相關事宜,本部說明如下:

(一)有關本部未明確規範申領「助學金」之學生參與生活服務學習之時數標準,致部分學校時數過高,變相為「工讀」,壓縮學生學習與籌取生活費時間一節:

1. 96學年度「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計畫」剛實施時,目的在協助弱勢學生順利就學,並未考量訂定相關生活服務學習機制。97學年度後增列生活服務學習,係於計畫實施1年後,為使計畫實施更臻完善,召開檢討會議討論並採納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私立技專校院協進會及各大專校院代表所提修正建議,為避免申領助學金學生心存不勞而獲的僥倖觀念,並彰顯教育的目的與意義,在不影響學生正常課業學習原則下,課予「生活服務學習」義務,爰於97學年度修訂計畫內容,學校得要求獲計畫補助者(除緊急紓困金外)參與生活服務學習,並視學習情形作為核給補助之參考。

2. 生活服務學習的目的,為建立學生正確接受政府或學校補助觀念,同時培養其未來獨立自主精神及能力,在不影響學生修課情形前提下,考量各校環境殊異,且各校規劃培養學生能力訴求不同,爰生活服務學習時數及方式由學校依既有條件自行規劃訂定。

3. 為避免學生因申請助學金及生活學習獎助金2項助學措施,所參與生活服務學習時數太多,影響課業學習,爰於99.11.5.研商會議中初步規劃如下:

(1) 合理生活服務學習時數:回歸計畫目的,並考量每週學生上課所需時數,助學金之生活服務學習時數規劃1學期以50小時為上限;生活學習獎助金之生活務學習規劃1學期以180小時為上限(每個月以40小時為上限)。

(2) 生活學習獎助金額度:因其係以各校既有工讀制度為基礎,轉型為生活服務學習,與一般工讀之性質、目的並不相同,為有所區隔,計畫中明定建議以提供學生每月生活費所需為原則,初步規劃生活費所需額度以提供學生每個月約8,000元之生活費所需為原則。

4. 現行計畫中由學校規劃辦理學生參與生活服務學習之學習時數及方式,並得視學習情形作為下一次核發助學金之參考,係基於各校規劃培養學生能力訴求不同,考量各校環境殊異情形下,彈性由學校依既有條件自行規劃訂定。有關下一次核發助學金之參考標準,將於修訂「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計畫」中生活服務學習時數時併案研議。

(二)助學金之生活服務範疇本部未予規範,導致其與工讀制度相混淆一節:

1. 依據「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計畫」規定,「助學金」或「生活學習獎助金」之生活服務學習時數及方式,均由學校視學生修課情形予以規劃,係因各校規劃培養學生能力訴求之不同,並考量各校環境間殊異情形下,爰彈性由學校依既有條件自行規劃訂定。部分學校採配合學生所學專長規劃,並於99.9.3辦理之助學措施綜合研討會議中交流各校辦理情形,例如:部分醫學校院讓學生協助義診,換算其生活服務學習時數;部分社工科系,則讓學生至國中小學擔任弱勢或課業落後學生課業輔導教師,並折算為生活服務學習時數等。

2. 學校安排之生活服務學習,目的在培養學生獨立自主精神,厚植其課業以外待人處事之未來就業及社會適應能力。因此,在未有安全顧慮前提下,本部原則尊重學校規劃提供學生任何學習之機會與方式。另外,以弱勢學生為對象所規劃之生活服務學習,其目的與一般性工讀不同,除了提供學生每月生活費所需,同時培養其獨立自主精神,強化其社會階層流動能力,與一般性工讀應有所不同。

3. 本部除於辦理年度綜合業務研討會議時加強與各校溝通宣導,並多次函請學校規劃學生參與生活服務學習,以不影響學生正常課業學習為原則,同時安排之學習內容應具教育意義,以既有條件彈性訂定適合學生之生活服務學習內容。日後於修訂「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計畫」時,將併同研議訂定「助學金」及「生活學習獎助金」之生活服務學習實施原則。

(三)「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計畫」應可參酌不同變項,以趨近實質平等一節:

「大專校院弱勢助學計畫」之訂定,為達到擴大協助經濟弱勢學生之目的,並非限定以低收入戶為補助對象,而係以家庭年所得後40%的大專校院學生提供就學補助。鑑於「社會救助法」修正案將於100.7.1.施行;其修正方向為放寬低收入戶審查條件、新增將最低生活費1.5倍以下未符合低收入戶資格之經濟弱勢家庭為「中低收入戶」納入照顧、調整更符合弱勢需求之「最低生活費」計算方式、修正家庭應計算人口範圍及部分弱勢對象工作收入之計算方式與工作能力審查要件等條件。考量該法將修正最低生活費計算方式及定義中低收入戶標準,且該法亦明定教育主管機關應訂定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之家庭成員就讀高中以上學校之減免學雜費額度等事項,本部爰將配合該法研修「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計畫」。

建議貴校立即下修服務時數,
必然建立新形象!

1

加入時間: 2008.08.27

亞可夫

加入時間: 2008.08.27
487則報導
76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中州餐行系辦理工作坊 推出二林添團特色餐點

2022-10-13
瀏覽:
4,115
推:
84
回應:
0

111年度大專校院學務與輔導創新工作研討會

2022-10-12
瀏覽:
2,544
推:
1
回應:
0

中州團隊台灣之光 蔡總統王縣長皆頒獎表揚

2022-10-03
瀏覽:
4,174
推:
6
回應:
0

鹿港龍山寺五門殿門神彩繪修復 12日舉行退神儀式

2022-09-12
瀏覽:
4,910
推:
145
回應:
0

大將爺託夢指示 鹿港威靈廟關鬼門改回傳統日

2022-08-26
瀏覽:
5,759
推:
121
回應:
0

鹿港普度消失的一角 舊港溝碼頭區拜阿彌陀

2022-08-22
瀏覽:
4,461
推:
3
回應:
0
3:30

2022總統盃黑客松國際松決賽 中州二林團隊奪冠

2022-08-11
瀏覽:
4,571
推:
3
回應:
0
3:23

2022高雄易牙美食節 中州餐廚系再奪三金

2022-08-08
瀏覽:
3,673
推:
104
回應:
0
2:08

國際美食養生大賽 中州科大餐廚系師徒勇奪三金

2022-08-02
瀏覽:
3,724
推:
28
回應:
0
3:49

鹿港手工七娘媽亭 90歲阿嬤親手製作

2022-08-01
瀏覽:
4,513
推:
15
回應:
0

黃政傑博士接任中州技術學院校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