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三期青春版

嵌入:
文字-A A +A

‧朱淑娟/2010.8.25

很少有環境事件像中科三期這樣,傳承老、中、青三代。全台各大學的學生組成的「中科熱血青年」今天來到環保署,許多人第一次站上環評會場,卻能用專業的語言、匆容的態度提出對中科三期開發的質疑,令人不禁肅然起敬。

參與公共議題的典範

這些大學生都是城市中幸運的孩子,生活無慮、學業順利,因緣際會參與農地夏令活動而相識,從此不但長時間觀察后里、灣寶、相思寮等地的變遷,同時也開始關注科學園區與農搶地、與農搶水、排放的空氣及廢水,對居民健康、農作安全的危害。他們,是青年參與公共議題的典範。

環保署今(25)天舉行中科三期七星基地第8次環評審查,包括張家維、陳中寧、黃裕穎、湯智凱、黃以琳等人,從數天前就開始討論行動,在網路中熱烈交換意見、分工合作,他們甚至找出四年前中科三期七星基地的聽證會資料,以及中科三期的環評報告書,一字一句找出關鍵問題,然後仔細做成簡報檔。

因為有充分的準備,他們可以在環評會中調出農田水利會輪灌表,質疑中科大量用水已排擠農田。也指證台灣放流水標準寬鬆,中科廢水符合放流水標準,卻是不符合農田灌溉用水標準。另外也舉證歷歷,說明因為后里已遭受嚴重汙染、居民罹癌率高,要求中科三期的健康風險評估應納入既有汙染。

在環評會中聽過各式各樣的發言,這些大學生今天的表現真的很令人驚豔,說句不客氣的話,恐怕比多數環評委員對事件的掌握更精準。

公民參與、還是審犯人?

環保署今天的公民參與也讓人開了眼界,大批警力把大門堵住,不但不准民眾上到四樓會場旁聽,連已經登記發言的民眾也只能在一樓等著一一被「傳喚」才能上樓。說完後還要先回到一樓、另一個人才能上樓。而且上樓、下樓全程有四、五位警察「壓送」。后里農民許金水說:「這比在審犯人還嚴重」。

看到警察全副武裝壓著老農的畫面,任誰看了都會憤恨不平,這個畫面如果傳到國外,說台灣是民主國家大概沒人會相信。律蔡雅瀅發言時就說,「警察應該到外面抓壞人,而不是在這裏對付善良的人民」。

而且當會議開到六點,環保署一一發點心給官員、環評委員、中科管理局官員補充營養時,參與的民眾只能餓肚子看著官員吃完點心精神飽滿。政府與人民真是從頭到尾的不對等,權力、資訊、還有打戰的體力。

勇氣踢爆環保署的假公民參與

黃以琳等到發言時,義正詞嚴控訴環保署反民主,「我們是來表達意見,每次要遇到警察,每次都受傷回去」。她要求應讓所有民眾進到會場發言,主席、成大教授沒俊璋卻要求她承諾民眾不會「干擾」會場才准他們進場,她反問:「主席的意思是我們都要乖乖坐著聽才能進來嗎?」

后里農民王婉盈也問:「難道聽到委員說出不對的話也不能舉手發言嗎?」何謂公民參與?權力當然是給予資源弱勢的人民,而且人民有權提出質疑、充分討論、監督政府是否做出違背民意的事,否則稱什麼「公民參與?」

最後,環評委員蔣本基才提議應請民眾進場發言,不過環保署人員最後還是只讓已登記發言的民眾進場,其他人還是只能坐在一樓。

這些大學生是土地裏冒出來的台灣希望,值得大家為他們的表現喝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夢中竹

韓愈的千古文章曰: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又曰:博愛之謂仁,行而宜之之謂義,由是而之焉之謂道。

以現代的語言翻譯:知識份子的老師的責任是傳承道統、教授技藝和解答課業困惑。傳承甚麼道統呢?一言以蔽之,社會的良知是也。

今日知識份子的養成在大學。大學是所謂社會良知的最後堡壘,但是大學裡的老師們授業、解惑者多,傳道者少,曰利者眾,曰仁義者幾希。

中科三期后里七星基地遭最高行政法院撤銷環評勒令停止開發定讞,環保署國科會知法玩法,硬拗還拉著學者們背書。所謂的第八次環評專案小組初審,主席的 成大 教授李俊璋說:「后里的汙染是歷史共業,改善不是中科的責任」最後宣佈中科三期重新環評初審過關。

這就好像說,已經有人病倒路邊,凌強者不但不去救,還加砍一刀,然後說,正常人砍一刀只要不是砍在要害又不會死,這路人死了,又不是我的錯,他自己體質不好嘛!

然後備受尊敬的眾環評委員們再花一下午,煞有介事地十人投出十三票地作成七比六的所謂民主投票,最後還在傷口上灑鹽說,對啊,活該誰叫你病得要死,這叫歷史共業,懂吧?不是插你一刀的中科的責任!

官府豪強勾結自古有之,但被供奉在大學象牙塔裡的知識份子拘泥於偏頗的數據,作出違背良知的結論。嗟呼,師道之不傳也久矣,快開學了,要怎麼面對上課的學生?

9

加入時間: 2009.04.24

shuchuan

加入時間: 2009.04.24
155則報導
41則影音
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一個關於愛的名字---賴亦恩

2011-08-27
瀏覽:
4,741
推:
6
回應:
2

納入公民新聞 卓新獎更卓越

2011-08-20
瀏覽:
3,377
推:
15
回應:
5

公民記者應受到新聞自由保障(1)

2011-08-03
瀏覽:
3,702
推:
11
回應:
2
2:54

內政部土地徵收委員會 阻擋媒體採訪

2011-07-28
瀏覽:
4,723
推:
10
回應:
2

雨豆樹

2011-06-05
瀏覽:
4,694
推:
4
回應:
0
6:38

中科搶水 搶到農民水源頭

2011-05-25
瀏覽:
5,398
推:
8
回應:
0
7:27

反輻射大遊行 千人上街

2011-05-15
瀏覽:
3,391
推:
3
回應:
0

我家不要電磁輻射大遊行

2011-05-13
瀏覽:
3,278
推:
4
回應:
0

833毫高斯不是安全值 電磁波管制大突破

2011-05-13
瀏覽:
5,917
推:
4
回應:
1

電磁波受害者告贏勞保局

2011-05-13
瀏覽:
4,700
推:
9
回應:
4

中科三期青春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