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海洋生態-反對興建卸煤碼頭

嵌入:
文字-A A +A

從2008年到現在,雖然立法院已經凍結台電預算

但台電依然堅持要在番仔澳灣興建卸煤碼頭

位於八斗子美麗的番仔澳灣,它擁有天然的豐富海洋資源之外,也是政府多年來投入兩億元的保育經費規劃成海洋牧場,可以讓沿岸漁民進行作業。番仔澳灣也是基 隆市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育區以及望海巷人工魚礁區。它不僅有著吸引許多觀光客前來的沿海風景,海底中的自然生態更是成為重要的保育區域,同時也是東北角最重 要的軟絲復育基地之一,是台灣彩色軟體生物密度最高的地方。但在2007年,台電卻決定擴建深澳火力發電廠,並在番仔澳灣興建相當於三座101大樓橫躺在 大海中的卸煤碼頭。

台電宣布興建卸煤碼頭後,引起許多生態團體跟當地居民抗議,認為這樣的作法將會破壞番仔澳灣的海洋生態。「我愛番仔澳灣連線」發起人之一李正仁老師表示, 在這個事件當中發現其實小市民的力量是勢單力薄,雖然有很多朋友一起投入,不過最大問題是在於市政府態度。基隆市政府雖然表達反對台電在當地興建碼頭的立 場,並且與陳情民眾及團體站在同一陣線,但其實事後的處理態度是積極無作為。

已有47年的深澳火力電廠早在2007年九月停止運作,可是台電卻要繼續擴建甚至開闢另一戰場來裝卸煤燃料,這不僅帶來了大量的空氣汙染,直接受到衝擊的就是八斗子的在地居民以及在地觀光業者。
李正仁老師也表示其實這件事情許多民眾根本不知道,在很多刻意打壓的情況下,把這件事情掩蓋住,甚至當反對團體在介入台電宣導會,希望台電可以將真相說出來的時候,台電的處理態度卻是將他們趕出來,或者搶下麥克風不讓他們發言。

對於漁業方面,雖然不是最大漁獲量的地方,但番仔澳灣是一個孕育生態的產房,更重要的是番仔澳灣是全台灣生產軟絲密度最高的地方。如果台電順利通過法案並且興建碼頭,那這些海洋資源以及景觀將會受到嚴重的破壞。

台電在興建卸煤碼頭的案子上,已於2005年有條件通過環評,但其實在審議階段並未通知市府、海科館以及當地民眾與團體。李正仁老師表示,環評其實並非突然通過,而是被包裹式的通過環境評估

不只是在環評上通過此案的方式有瑕疵,台電藉由學術研究請成功大學來模擬評估,在此研究結果,認為番仔澳灣依然是最適合興建碼頭的所在,但事實是如此嗎?

海科館其實一直都是積極希望能夠保護番仔澳灣這塊美麗的地方,目前海科館主題館尚未興建完工,但海科館藉由潮境海洋工作中心告訴前來的民眾及遊客要好好愛護海洋生態,並且希望能夠將番仔澳灣納入保育區域。

地球創造了許多美好資源得以讓各種生物包括人類能夠繼續生存,但在人類時期經濟發展的過程當中,我們是否曾想過好好盡一份心力去珍惜這些資源。(淡入 素材三)看看這些美麗的沿海,大自然給我們這樣美好的環境,而我們能做的則是深入的了解它接著去愛護它,而不是利用它來滿足自我的利益。在台灣其實海洋生 態保育的觀念並不普遍,但我們可以現在可以透過海洋科技博物館,以及這些天然的生態資源讓大家去思考要如何來讓它們永續保存,且不受人為破壞,這應該才是 我們真正應該去做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10.08.02

japan4110

加入時間: 2010.08.02
2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23

世新大學企劃課程實作短片-邱于瑄

2011-05-18
瀏覽:
1,911
推:
0
回應:
0

保護海洋生態-反對興建卸煤碼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