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方塊組成工具

文字-A A +A

小弟訂了一盒教具…
第二天早上就寄到家裏了, 老媽和老姐看了看...
盒子是用大的餅乾包裝盒, 不過畫面上還有蛋糕的圖片, 上面寫著”提拉米蘇”
老媽: 這是餅乾還是蛋糕啊??
老姐: 要不要放進冰箱。

喂….那是積木啦!!

 

Well....事情是這樣開始的....

前幾天, 把之前買的一本Wood Logic Puzzles 拿出來翻了翻, 裏面有些製作類似中國古玩九連環的實體 Puzzle, 看起來還挺酷的。

木頭的材質, 一向給人有種溫暖舒服的感覺, 當然不是塑膠製品所能取代。但是唯一的問題是 - 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有木工的基礎, 就算是有, 也不一定有完整的工具或場地可以做。

本校的工藝教室, 裏面存在著許多泡過水的機具(沒法子, 幾年前是淹水的地區)。以現在的世道來講, 生活科技這門課能在課表上出現, 我們就要偷笑了, 大概別奢望可以買什麼平台式的圓鋸機架、平鉋機或砂磨機了。

所以, 就得找些替代方案了。

書中有一半以上的Puzzles, 組成的基本元件為立方體, 利用木製的立方塊去黏接成積木, 然後再來拼組。所以我們只要找到教具中可以組合的立方體積木, 就可以依樣畫葫蘆。
當然, 更好的一點是它還可以拆解, 這可比木製 Puzzle 好多了(做完後也就"完了")。

我其實最期待的形式是像這樣的:

(INPC 2005題目)

但是小弟在網站上找了半天, 只找到這種的:

其實這種的也不能說不好啦, 本來找到也很高興, 結果看到他們拿這些方塊去組成可旋轉手臂的機器人和恐龍, 心就涼了半截。

 

不是因為教具太幼稚了, 而是一般的 Puzzle 積木應該方塊是不能旋轉的吧....

後來找了半天找不到, 搞得我很想去邱教授的網站上訂魯班鎖再拆開算了, 但一看到那個價格, 想想又好像不太划算。

再找了找其他網頁, 結果在這裏終於找到我要的了....哈哈哈!!!

和大家分享一下如何用這些基本元件 DIY 簡易 Puzzle:P

拿到手上的東西, 果然就和我預期的結構相同, 是用兩個凸起的扣鈕來固定。一來它不會隨意旋轉, 其次它可以互扣, 讓最後的積木沒有其他凸起的地方。

買了兩包, 一包十二種顏色, 每種顏色有十顆, 二百四十元。平均每顆小積木 2 元。

來用這些小元件做不同顏色的索瑪立方塊組件。

拼起來囉!!!

註:
過程中還找到了一些索瑪立方塊的說明介紹(邱教授的學生作業), 九章出版社也有這些教具(斜索瑪立方塊, 雙組索瑪立方塊)。
可以把它們變成課程嗎??呃....讓我想一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Jack

您好, 最近聽到有人介紹"索瑪立方塊"能訓練腦力, 想弄一組來給小孩子玩玩.
想以較經濟的方式完成, 不知您介紹的積木在哪裡買的? 謝謝!

miffy

請問您在何處可購買這本wood logic puzzle

                一位愛玩puzzle的老師留

祈求一顆天真的心

之前我透過誠品向amazon 訂書, 連運費一共是760元, 不過現在國內的網站好像可以訂到書了

金石堂
http://www.kingstone.com.tw/english/book_page.asp?LID=se008&kmcode=20397...

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F010396080

都比我當初買的便宜....:~~~

不過這本書有點像木工教學喔...:P
如果你真的喜歡 puzzle, 建議你去看看這個網站

http://www.puzzleworld.org/DesignCompetition/default.htm

這是每年國際puzzle 設計大賽, 除了看人家巧思之外, 每年每樣作品的介紹和解法也都會以pdf 檔陳列出來, 非常讚!!

Achi

再找了找其他網頁, 結果在這裏終於找到我要的了....哈哈哈!!!

無法連結....
煩請告知何處購買
謝謝

0

加入時間: 2007.06.06

祈求一顆天真的心

加入時間: 2007.06.06
15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PuzzleUp 2018

2018-07-26
瀏覽:
3,801
推:
0
回應:
0

[比賽] 2015 U.S. Puzzle Championship

2015-09-05
瀏覽:
2,345
推:
0
回應:
0

[比賽] WPF Puzzle Grand Prix 2015 - 第 8 場

2015-07-28
瀏覽:
2,528
推:
11
回應:
0

[比賽] WPF Sudoku Grand Prix 2015 - 第 8 場

2015-07-18
瀏覽:
3,065
推:
49
回應:
0

2013 Puzzleup 線上賽

2013-07-13
瀏覽:
1,760
推:
0
回應:
0

2012 U.S. Sudoku Team Qualifying

2012-09-01
瀏覽:
3,428
推:
0
回應:
5

US Puzzle Championship 2012

2012-08-25
瀏覽:
3,379
推:
0
回應:
2

[影片介紹]街舞狂潮

2010-11-08
瀏覽:
4,126
推:
0
回應:
0

特教影片 - 海洋天堂

2010-09-15
瀏覽:
6,422
推:
3
回應:
3

連接方塊組成工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