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坵的勇士們

文字-A A +A

堅定屹立孤島上,綻放生命的火花,

勇敢捍衛國家 永遠忠誠的陸戰隊 ~ 烏坵勇士們   

《作者:文/黃柳 圖/郭元宏  2007/09/04 》
      

烏坵勇士們 尖銳的哨音響起,在昏黃的燈光中,身著迷彩的勇士,在高低起伏的隧道裡,飛馳而過,待出得洞口,一陣刺目的陽光直逼而來,遠方的天際儘是藍,分不出是海還是天,戰士的額頭,大如雨滴的汗水,著深了迷彩的顏色,臉上的線條隨著如風箱般的胸膛而緊繃,前方的海面上,伴隨著槍機聲,水花不斷在水面上彈跳,例行的輕兵器射擊,在哨音再次響起時,畫下句點。
  海軍陸戰隊烏坵守備區守備一中隊,是這場射擊訓練的主角,是一個距離台中港西方的國軍基層連隊,他們的任務:殲滅來犯之敵、確保烏坵安全。
  現任一中隊中隊長李成龍少校說,烏坵不僅地處偏遠,又位於「敵近我遠」的地理環境,是敵人虎視眈眈的目標之一,唯有精實防務,方能達成「獨立固守、與島共存」,嚇阻對岸武力犯台的目標。
  因此,為因應島上的戰備任務,定期都會實施各種輕重型火砲的射擊、夜間防護射擊,以確保守備區的訓練與戰力均能維持在最佳狀態。
  守備一中隊曾在去年榮獲國軍模範團體,在訓練的成效上不但傑出,同時較一般的基層連隊,有著更大的挑戰。
  李成龍/兵器操作需經鑑測
  李成龍指出,中隊建制內的重型火砲種類及火力就比一般連隊強大許多,在獨立作戰的要求下,每位官兵都必須嫻熟三種以上的兵器操作,同時還要經過鑑測合格,完成簽證,方能在狀況發生時,確保彼此都能相互支援,發揮武器的最大效能。
  當然武器好也得素質精,才能相得益彰;畢業基隆高中的上兵蔡鍠錩,不僅是第一個上島服務的志願士兵,同時還曾在烏坵的離島小坵服務過,原本希望自己的首選是「兩棲蛙人」,不過抽籤分發到烏坵,剛開始顯得有些失望,可是如今他卻愛上這個遠離家園的島嶼,不但熟悉及通過多種武器操作的簽證,同時還學會一門好手藝。
  他說,島上的所有物資皆賴海運,雖然不虞匱乏,然總是美中不足,尤其家鄉轉角的麵包,常讓他魂縈夢牽,所以透過學長的教導,他學會烘製西點、麵包和蛋糕,守備區各種的慶祝活動、生日、早餐,都出自其一雙巧手,「部隊真的把軍人訓練到什麼都會」蔡錩鍠語帶自傲的說。
  淡江大學統計系畢業的上士賀立邦,經歷坑道中濕黏,冬天十度下的低溫,以及夏天的酷熱,家住花蓮的他,雖然每次放假,一路上須經陸、海、空轉折才能回到家,卻不改其對這裡純淨環境的喜愛。
  曾文生/有效分配自己時間
  在一天的勤務結束後,賀立邦喜歡找一個高處,看著夕陽緩緩的降下海平面,夜晚躺在寢室上的平台,仰望群星,有時看著劃過的流星,還會迫不及待的許下心願,問他的心願是什麼,「國泰民安」他一臉真誠的說。
  東海大學環境科學研究所畢業的曾文生,在八月底退伍前受訪指出,到中隊服務的最大收穫,是學習到如何有效分配自己的時間,由於他年齡比一般士兵大,每當同僚有心事、想訴苦都會找他,無形中扮演起「張老師」的角色,回顧一年多的役期,細數此行身體變壯、學會傾聽,還有多種的槍砲,裝滿美好的記憶行囊,就將遠颺,他真有些不捨。
  當然島上二十餘戶民宅,只要有事相求,官兵都在可能的範圍下協助,體現「同島一命」的精神。
當夜幕低垂,坑道中的雜沓聲,再次響起,全島定期防護射擊,又無聲的啟動,空中蹦亮的火點,也象徵守備一中隊的官兵正用他們無悔的青春,堅定的屹立在孤島上,綻放生命的火花,勇敢捍衛自己的國家。

國防部軍事新聞網  633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台灣人

國防部應重視 及照顧 前往資源不足離島烏坵當兵年輕人身安全及增加人力
支援

2

加入時間: 2007.07.30

烏坵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7.30
26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種綠豆在公視

2009-01-22
瀏覽:
6,599
推:
10
回應:
0

陳雲林道歉,有屁用!

2008-10-17
瀏覽:
7,005
推:
1
回應:
2

烏坵ROC記錄觀點~公視獻映

2008-05-12
瀏覽:
10,085
推:
3
回應:
2

前線的海巡署V.S.大後方的海巡署

2008-03-31
瀏覽:
16,295
推:
11
回應:
7

春節敬軍 勞軍包裏八折優待

2008-02-01
瀏覽:
9,571
推:
1
回應:
0

PM 4:50烏坵鄉開票完成

2008-01-12
瀏覽:
7,249
推:
1
回應:
1

送選票到烏坵

2008-01-11
瀏覽:
6,594
推:
3
回應:
0

海軍陸戰隊 迎接成軍一甲子

2007-09-14
瀏覽:
18,419
推:
1
回應:
1

國防部長李天羽視導烏坵防務

2007-09-13
瀏覽:
8,191
推:
1
回應:
0

吹號者

2007-09-11
瀏覽:
25,864
推:
2
回應:
1

烏坵的勇士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