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稅不可」高額獎金做租稅宣導有用嗎? 學者立委憂心高獎金引發檢舉浮濫 稅務越來越糟

文字-A A +A

財政部積極推廣租稅教育,今年由台北市國稅局規劃出各項創意活動,結合大專生時下最夯、最熱門的網路社群facebook,訂定本次活動標語「非稅不可百萬Fun Song召集令」,此一召集令因為獎金高達102萬元,已經陸續在各大專院校網站公告,形成一股追逐獎金熱潮!稅法教授質疑此舉真能讓學子們了解租稅法令及納稅人之權利義務嗎?還是淪為追逐獎金的賞金獵人?資深會計師認為,財政部用高額獎金做租稅「宣導」的方式應該要改變,日前立法委員就砲轟台北市國稅局長凌忠嫄不該在校園大談要大學生當眼線,幫國稅局抓逃漏稅,因為最高有480萬的檢舉獎金!不少立委認為宣傳「檢舉獎金」容易引發人心的貪念,造成不少後遺症,國稅局官員心裡只有「非稅不可」,只會讓台灣的稅務越來越糟。

 

今年三月份凌忠嫄在校園高唱「你是我的眼」http://www.worldpeoplenews.com/videos/2010-05/4109,鼓勵政大學生檢舉逃漏稅,並祭出高達480萬的檢舉獎金。這段影片在立法院播出時,引發不少立委質詢,楊瓊瓔委員高分貝質詢凌忠嫄局長鼓勵學生檢舉的適當性,財政部長李述德回答說那是租稅宣導,楊委員反批,這樣的影片放出來國稅局很漏氣,國稅人員難道都沒有在查稅嗎?她認為,租稅的立場應該公平、公正、公開,輔導企業主的立場,因為政府曾說,「政府挺銀行,銀行挺企業,企業挺勞工」,應該是大家互相合作,如果我們的立場因彼此檢舉而互相猜忌,那台灣的稅務將會越來越糟糕。

立委康世儒提到,「匿名檢舉已讓政府淪為打手、打壓異己的幫兇!」當事人為檢舉信疲於奔命,而匿名檢舉人卻不用負責,難怪近來匿名檢舉案件越來越多;立委羅淑蕾表示:有些檢舉人是因合夥人發生糾紛而檢舉,檢舉內容真真假假,但國稅局一概當真,造成當事人莫大困擾。羅委員建議,應將檢舉獎金調降甚至取消,因為用獎金鼓勵檢舉十分不妥當。此外她也認為對於檢舉不成功者,應明訂罰則或以誣告罪起訴,讓檢舉人負起責任,避免檢舉浮濫之現象。

稅法學者認為檢舉文化會讓社會風氣大受影響,錯亂價值觀,社會必將付出更大的成本,他舉例當年文化大革命,毛澤東為打壓異己,鼓勵學生成為「紅衛兵」,鬥爭他們「走資派」的父母,造成整個社會價值感瓦解,前車之鑑,不可不慎。學者表示近年來國際上對於租稅制度的改革都傾向於尊重納稅人權益之保障,以平衡人民與稅捐單位之地位。他建議稅捐稽徵單位應改變課稅心態,切勿心存「納稅人都不誠實」、「人人都可能是偷稅捐的賊」。

不具名會計界人士也表示,一味以苛刻方法防堵逃漏稅,不但加深政府與人民的對立,民怨沸騰,反而促使更多人想盡辦法逃漏稅,稅收相對減少,人民與政府兩敗俱傷;如果政府以保障納稅人權益為出發點,簡化相關法令,並致力於推動更公平合理的租稅制度,以租稅法規教育宣導取代浮誇不實「大拜拜」式的活動,讓人民充分了解租稅法令與權利義務,增加人民與政府之互信,人民感受到政府的服務,自然會心甘情願地盡繳稅的義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非稅不可」高額獎金做租稅宣導有用嗎? 學者立委憂心高獎金引發檢舉浮濫 稅務越來越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